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人世间》后,作家梁晓声携新书与青年学子分享“家国情怀”
2023/04/23 19: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23日,当代著名作家、学者梁晓声新书《父父子子》分享会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

  现场,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温潘亚对话梁晓声,与青年学子分享新书中“四代人的家国情怀”以及文学创作感悟。

  据了解,《父父子子》是梁晓声继《人世间》之后又一部代表性的作品。与梁晓声的其他作品和大多数抗日题材作品不同,《父父子子》着重讲述纽约唐人街华人在抗日战争期间的家国故事、四个家族四代人的命运故事。从共产党战士、红色资本家,到海外华人、二战英烈,从爱的温情呈现,到恨的现实表达……这不仅是个人与国家共同体一起成长的故事,也是一部20世纪30年代至80年代“五十年中华民族奋争史”。

  作为革命英雄的诞生地,哈尔滨造就了梁晓声那一代人的英雄崇拜情结。“我们有一曼街、靖宇电影院、兆麟公园……这些都在我心中养成了一种对抗日英雄的崇拜和敬意。我想要通过虚构的人物,把他们所做的牺牲,尽可能地凝结在作品里。”梁晓声说,“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在抗日战争时期抛头颅、洒鲜血的先烈,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种铁血精神,我们不能仅仅当成一页历史那样翻过去。”

  谈及创作初心,梁晓声表示:“之所以写纽约唐人街,是想为当下的文学画廊增加一种新形象。南京大屠杀发生时,纽约唐人街的海外同胞们是怎样的心路历程,我翻阅了很多资料,并没有找到相应的素材,也没有人描写过这个。我写出来,算是作了补充,也觉得有一种欣慰。”

  在梁晓声看来,作品的深刻性不是非要通过文字的技巧才能体现。他诚恳地说:“我只写人物而已。我不喜欢看那些暗示性很强、技巧性很强的东西。本本分分、老老实实、坦坦率率的文字,才能造就好的作品……民间很多人都很有见解,他们有我看不到的那一面。所以,我也经常翻看网上的跟帖,不少网友们的跟帖富有智慧和幽默感,还有点到为止的深刻。”

  关于创作动力,梁晓声表示:“原动力肯定是喜欢、兴趣和热爱。但会随年龄变化而变化,在某一天完成生长的一种质变。就像延安时期,写出《黄河大合唱》、写出《松花江上》的那些文艺工作者们肯定既是热爱,更是责任和情怀。”

  现场,梁晓声还分享自己的创作经历:“人物塑造需要从日常生活中获得灵感,除了关注还要储备些细节和情节在自己头脑中,这是要养成的习惯。”

  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从自身的阅读体验、写作思考出发,与梁晓声展开交流对话。

  “现代人热衷考公考研,追求安稳是否是对父辈精神的遗忘?”

  面对同学的疑惑,梁晓声提出自己的见解:“父辈打拼是为我们,那是一种责任。现在热衷于考公考研同样无可厚非,我们确实需要好的公务员、好人才。如果将来能成为一个像周秉义那样的好官,那有多少人感谢你啊。不把这些看作是忘本了,不用内疚。但我们要记住父辈的精神,并把它延续下去。”

  同时,梁晓声分享,就像《人世间》中有句歌词“一生向阳”,关键是“向阳”两个字。他说:“向阳其实就是向善,要活得有筋骨,有自己的是非判断,有正义感,还要有温度,你有温度别人才有温度。”

  南财新闻1901班马驭说:“我被老一辈文学家深厚的家国情怀深深感动。梁先生的新作《父父子子》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谱写了一曲悲欢离合的命运之歌。从梁先生情真意切的分享中,我认识到,我们年轻一代更需涵养家国情怀,融小我于大我,激发出拼搏向上的动力,让心灵摆脱冷气,投身于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

  “今天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青春年少日,正是读书时。”据南京财经大学新闻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丹介绍,“此次梁晓声先生的新书分享会正是‘名家进校园’文化品牌的首场活动。通过点带面,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助力校园文化建设,让书香飘满校园。”

  在短暂的媒体专访环节,梁晓声告诉记者,他出门一定会带书。“刷手机不会给我带来超出书籍的知识或营养。我这次来,行李箱里就带了三四本薄的书,可以轮番阅读。在高铁上,或者候机的时候,都可以读。”

  梁晓声认为,书对一个人心性的影响,应该是从儿童时代开始一直持续到大学毕业。之后持续的读书,可以成为一个人的专业助推器。梁晓声不反对“碎片化阅读”,他说:“旅途上的两三个小时足以看完一个故事,但相对一整天的时间来说,也只能算‘碎片’。如今人们工作忙碌,下班以后还有家庭的事要处理,能读书的时间往往是在睡觉前,断断续续地读‘枕边书’。可以说,大多数人的阅读都是碎片化的,只不过‘碎片’所指的时间长短不同而已。我特别强调开卷有益,每天读几页,一个月读几本乃至一年读几本,只要开始阅读,都是好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施卫娟 王兰兰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