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数说 | 江苏图书馆馆藏“十连增”,苏州馆藏最多,南通读者最活跃
2023/04/23 20:47  新华报业网  

  4月23日上午,第十四届南图阅读节暨2023年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开幕式上,“2022年江苏省公共图书馆大数据蓝皮书”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总馆藏1.18亿册,实现了“十连增”,13个设区市中,苏州馆藏最多,南通图书外借量和读者活跃人数均居江苏之首,读者“画像”中,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最多,他们偏爱文学类书籍。

  江苏公共图书馆总馆藏“十连增”,超五分之一在苏州

  馆藏资源是公共图书馆的根基,近十年来,江苏公共图书馆馆藏量稳定增长,2012年仅有5468万册,2022年总馆藏量首破亿,2011年涨至1.116亿册,据统计,2022年江苏公共图书馆总馆藏达1.177亿册,较2012年翻了2.15倍。

  从各设区市来看,苏州、南通、无锡、南京、盐城五市公共图书馆的馆藏量排名前五,其中,苏州馆藏最多,为2474万册,占总数的五分之一以上。南通和无锡次之,馆藏分别为1134万、1127万册。此外,南京和盐城两市公共图书馆的馆藏也在900万册以上。

  不仅馆藏量大,江苏公共图书馆的馆藏珍品也多:朱熹作注的宋刻本《诗集传》是古代科举考试的“必读书目”,南京图书馆收藏前八卷是目前存世最早、最多、最完整的版本。清代光绪年间颁发的圣旨《封赠文藻父母诰命》为一夫人封诰命所用,诰文由满文、汉文两种字体书写,被镇江市图书馆收藏。出版于1924年的《西游记》法文《猴与猪神魔历险记》,是目前出现最早的较为系统的法文译本,被连云港图书馆所收藏。《扬州水道记四卷图一卷》将历史上的运河水道变迁作了记录,《江北运河决堤碑记》记述民国时期江北运河决口之事,这两部古籍均被扬州市图书馆所收藏。还有,徐州市图书馆的明万历刻本《御制文集》、金陵图书馆的清铜活字印本《音学五书》、苏州图书馆的清代冯桂芬《说文解字段注考正》均入选珍贵古籍名录。

  南通外借图书最多,苏州读者较活跃

  据蓝皮书,2022年江苏公共图书馆外借数达到5346万册次,比2021年多了179册次。

  这其中,“本馆外借”最多有2907万册次,村、社区农家书屋外借为1696万册次,此外,乡镇街道分馆外借达664万册次,学校流通点外借了79万册次。

  从各设区市来看,南通的表现最亮眼,图书外借量达1103万册,读者活跃人数达50.8万,均居江苏之首。记者获悉,早在2021年底,南通就进行资源整合,成立了公共图书馆联盟,精心打造了近60个城市阅读空间,如南通市图书馆、濠西书苑、凤山书院、24小时城市书房等,这些公共文化空间集读书、学习、交流、休闲为一体,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有效打通了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百米”。

  扬州在2022年江苏公共图书馆“外借排行榜”上位列第二,外借图书达1080万册次,在图书借阅方面,扬州确实“可圈可点”,从2023年1月起,扬州主城区公共图书馆实现借阅“一卡通”,读者只要在主城区任何一家加入扬州市图书馆联盟的图书馆办理读者证,就可异地借还书,极大地方便市民就近使用图书馆。

  苏州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充满“书卷气”的城市,馥郁的书香成为了人们心中“最江南”的历史记忆。数据显示,2022年苏州公共图书馆的活跃读者有40.7万人,位居江苏第二。近年来,苏州图书馆推出了“你选书 我买单”“云端漫读”等一系列服务惠民活动,让读者快速借阅到新书。今年,苏州图书馆还以“边走边读”打开城市,通过“巡游巴士”的形式,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和旅游景点进行串联,带领大家沉浸式体验江南文化,书中所见在身边重现,记忆里的人文也变得触手可及。

  文学类书籍最受欢迎,四五十岁中年人最爱逛图书馆

  “2022年江苏省公共图书馆大数据蓝皮书”为读者进行“画像”:2022年,江苏公共图书馆的读者中,女性稍多,占56.8%,爱读文学、亲子、教育类图书;男性读者占43.2%,爱读文学、历史、百科类图书。

  按照年龄段,44—53岁的中年人最多,占31.38%;其次是15—23岁的青少年,占13.68%。

  那么读者最青睐什么类型的书?数据显示,文学类书籍超过半数,其中,言情、推理、武侠类书籍最受欢迎。

  近年来,带孩子在图书馆过周末的家长越来越多,大人孩子齐“充电”,既增长了学识,也共享了亲子时光。记者发现,2022年江苏公共图书馆中,15岁以下的小朋友占读者总数的16%,在受少年儿童欢迎的图书榜单中,《汤小团》《特种兵学校》《大中华寻宝记》《米小圈上学记》《笑猫日记》等图书在列。

  另外,江苏对全省100多家公共图书馆4.7亿条图书外借数据进行提取分析,列出2022年度最受欢迎的百种儿童图画书,其中《千字文》位居首位,每册外借次数超过60次,《堂吉诃德》《冰雪女王》外借次数也达到30次左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娴 文/制图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