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芳菲四月,书香致远:2023年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12本好书
2023/04/26 17:00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人间最美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

  读书,是自我增值的最好方式,在书中,我们提高学识,开阔视野,提升修养。在书中,我们驱赶迷茫,对抗平庸,人生也变得愈加辽阔。用书本厚度去铺垫人生高度,那是你看世界的路!

  第28个世界读书日之际,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发布了2023年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它们分别是:《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中国式现代化论纲》《中国经济突围》《“世界之问”与中国方案》《未来引擎》《农业强国》《天地人生:中国传统文化十章》《朱永新谈读书》《中国少年》《科坛趣话:科学、科学家与科学家精神》《长寿的活法》《神圣婚姻》。

  1.习近平走进百姓家

  作者/主编: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中国妇女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过的70多个家庭(村、社区)中,选取了有代表性的32个采访对象,回忆温暖往事,述说幸福变迁,展望美好愿景,生动记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团结引领广大家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2.中国式现代化论纲

  作者/主编:洪银兴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依据习近平经济思想,从现代化角度系统总结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验,重点阐述正在开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所涉及的发展道路和相应的发展战略问题,尤其关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的高质量发展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拓展,全面论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所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3.中国经济突围

  作者/主编:王东京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推荐理由:进入21世纪第三个10年,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未来如何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本书直面当前经济热点难点,从看得见的角度观察,从看不见的角度分析,围绕“告别数量经济”“立足供给侧扩内需”“积极财政加力提效”等11个关键议题进行阐释,揭示复杂现象背后的经济逻辑。

  4.“世界之问”与中国方案

  作者/主编:陈曙光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界之问”,世界听到了来自中国的方案。西方主导的世界体系为维系战后世界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一定程度上也构成了“世界之问”的制度根源。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寻找确定性,国际社会的目光投向中国,期待看到中国方案。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中国如何为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为维护世界和平增添中国力量做了系统阐释。

  5.未来引擎

  作者/主编:邵春堡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推荐理由:用科技预测未来,比任何渠道和方式都更加可靠。本书立体化呈现了科技创新在太空探索、量子通信、生命科学、深海探测、能源材料、数字智能等领域的突破性发展;深度分析了本轮以数字智能为代表的科技革命的发生机制、发展趋势,以及对产业结构、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思想文化等方面的重要影响,特别是引发生产力变革和数智形态生成等;探讨了科技伦理方面的前沿话题,主张用伦理道德、政策规章、法律法规,来化解和干预科技带来的负面效应和潜在风险,创建共生共赢的美好未来。

  6.农业强国

  作者/主编:姜长云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推荐理由:中国农业是观察中国“三农”问题的重要窗口,也是观察中国的一个侧影。农业强不强,关系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成色和质量。本书共八章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试图从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相结合的角度,讨论什么是农业强国?农业强国的未来应该是什么样子?中国应该怎样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第二板块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既是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描绘的宏伟蓝图和战略愿景,更是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第三板块重点就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需要关注的若干重点、难点和敏感问题,力图从不同角度、不同方位进行探讨,提出关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现实思考。

  7.天地人生:中国传统文化十章

  作者/主编:王蒙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围绕生死、天地、修身、君子、劝学等十大核心概念,以作者近九十年人生阅历、六十年潜行研习为基础,秉持亲切生动的文笔、深情积极的人生态度,全面解读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作者从浩如烟海的中华古籍中抽丝剥茧,带领读者发现国人价值观、思维方式、生活准则的源头,学习古圣先贤的人生智慧,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的关键词,开启当代生活的全新天地。

  8.朱永新谈读书

  作者/主编:朱永新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推荐理由:本书是作者读书思想的全新整理,以“谈读书”为核心,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个人成长、读书方法四个维度,畅谈读书理念,分享读书经验,介绍读书方法,推介阅读书目。

  9.中国少年

  作者/主编:韩青辰

  出版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聚焦新安旅行团的光辉精神在当代校园的传承,采用双线结构、儿童视角,从新安小学将要排演的一部关于新安旅行团的话剧切入,在探访、学习和交往上展开精彩的成长故事。一方面讲述特殊年代里新安小好汉们践行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念,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的决心,宣传党的主张,努力成为时代新人的英雄事迹;同时,通过当下少年学习新安旅行团奋斗历史,践行小好汉红色精神的动人故事,刻画多位少先队员的鲜活形象,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勤奋好学、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10.科坛趣话:科学、科学家与科学家精神

  作者/主编:汪品先

  出版社: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推荐理由:科学创新的源头何在?科学家成功的共同规律是什么?一番“趣话”,让科学在文化面前返璞归真!本书通过一连串科学家的故事和科学趣闻,来阐述科学的文化本性。科学家故事避开了传统的正面介绍,从科学家的错误和争论入手,从侧面刻画科学家精神。科学趣闻则围绕空间视野和时间尺度分别展开:在科学趣闻的花丛中“采蜜”,提炼出理性认识来拓宽视野;在穿越时空的阅读中“悟道”,看到人类在自然界里的真实位置。

  11.长寿的活法

  作者/主编:路易杰·冯塔纳【意】

  出版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结合节制饮食、瑜伽、太极、武术、冥想等中外古代养生智慧与现代医学研究的科学论证,通过60多个长寿研究带来的颠覆性认知,对地中海饮食、轻断食等7种流行饮食方法进行数据分析,为广大读者介绍了48种常见食物的营养烹饪方法、5种不复胖的科学减重技巧、11种在家就能做的力量训练、17种抗衰健脑的瑜伽体式、5个提升睡眠质量的小妙招、6个迅速提升幸福感的方法,帮助读者远离慢性疾病和过早衰老,保持旺盛的体力和脑力。

  12.神圣婚姻

  作者/主编:徐坤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年轻人在今天如何寻找到自己的爱情?小说主人公程田田过于依赖父母、依赖男朋友,失恋之后,她去支教,到基层,跟乡村振兴和扶贫的故事结合在一起。她和潘高峰在一年时间里为一个村子建立5G基站,在这个基础上两个人产生了爱情。本书以宏阔的视野、锐利的笔触,直接进入新时代历经剧变、纷繁复杂的现场,直面海归青年、来京的“外乡人”、城市高知、挂职干部等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写出时代价值观念中变革的人生和不变的真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