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让更多人感受京剧魅力,王珮瑜来宁开讲“瑜乐京剧课”
2023/05/07 21:31  交汇点新闻  

  “京剧其实很好玩”“京剧到了一个传承和传播同样重要的时代”……5月7日,江苏大剧院多功能厅,阶梯上坐满了听讲坛的人,既有京剧“票友”,也有慕名而来的普通市民,有些还是高校在读的艺术类硕士博士,他们正在聆听国家一级京剧演员王珮瑜讲授的《瑜乐京剧课》,这是第三期“文载美好·紫金艺术讲坛”上的火爆场景。

  “温润如美玉,流盼有光华。”台上,王珮瑜神采奕奕,口若悬河,最流行的京剧表情包、“老女生”还是“女老生”的调侃、京剧界的“福尔摩斯与华生”……无数京剧“小趣味”如彩蛋般在台上接连抛出,观众们直呼“好过瘾”。

  “梨园小冬皇”、当代中国第一京剧女老生、余派传人、京剧推广人、“偶像版”诸葛亮……身背众多标签的王珮瑜将京剧的“有声必歌,无动不舞”特色娓娓道来。“在这2小时里,京剧这个高高在上的‘老古董’,仿佛成了我亲切的好朋友。”和观众李先生一样,许多观众从“看不懂”变成了“想知道”。学生小兰说:“那么多表达情绪的唱词,优美又直白。”

  文化传承不能固步自封、因循守旧,要有敢于“破而后立”的眼光和勇于“革故鼎新”的行动。“把自己变成一个媒介、一个阶梯,让更多人感受京剧艺术的更多魅力。”在京剧推广上,王珮瑜坚持以创新的方式、渠道、平台,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孜孜不倦地延续着国粹的生命力,让京剧真正走进年轻一代的心间。

  “文载美好·紫金艺术讲坛”,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指导,省文投集团主办,江苏大剧院支持。“文载美好”紫金艺术讲坛,为“弘扬优秀文化、展现江苏形象”而生,正发挥江苏大剧院全省最高表演艺术中心的优势,整合全国全省优秀艺术资源,进一步打造具有文化凝聚力、价值引导力、精神推动力的江苏文艺品牌。

  “早就被瑜老板圈粉,感谢江苏大剧院让我们粉丝有近距离聆听瑜老板的机会!现在更期待瑜老板月底在江苏大剧院《大探二》的演出了。”讲坛结束后,观众难掩心中的激动,在社交平台留下感想。

  继紫金艺术讲坛第一、第二讲施夏明讲演昆曲小生的《巾生回眸》、柳冠中分享《设计逻辑是认知“中国方案”的创新思维方式》后,本期《瑜乐京剧课》作为第三期活动圆满结束,观众如潮的掌声回应了江苏大剧院坚持艺术普及品牌化的初心。

  “作为承载着建设‘强富美高’文化强省重任的江苏大剧院,以‘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为宗旨,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老百姓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最高评价标准。”江苏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叶飚荣谈到大剧院艺术高地建设时对记者说。大剧院打造普及民众、票价远低于市场的“周末音乐会”艺术品牌,实施“爱艺计划”,创建经典艺术讲堂、共享水滴空间等品牌,组建童声合唱团、青年爱乐合唱团,建设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等,开幕以来共举办演出活动2000余场,近260万人走进大剧院感受艺术。

  记者了解到,“紫金艺术讲坛”自去年底举办以来,每场的观众席位都是刚发布就被一“抢”而空。“观众对我们做好弘扬优秀文化、普及高雅艺术,打造具有文化凝聚力、价值引导力、精神推动力的江苏文艺品牌是有很大期待的。”省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宁表示,“我们举办讲坛的初衷,就是以时代需要、人民期盼为出发点,担负起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百姓文艺素养的使命担当,推动艺术不断深入生活、扎根群众。”最近几年来,江苏文投立足江苏文化资源,打造了以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话剧《红高粱家族》“两红”为代表的一批兼具口碑和市场竞争力的舞台艺术精品。话剧《朝天宫下》、歌剧《拉贝日记》、钢琴协奏曲《运河纪行》等诸多富有江苏特色的原创作品,极大地提升了江苏的文化影响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