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青春再出发!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落幕
2023/05/21 23: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春天,江苏掀起了一场席卷全国的小剧场盛宴。5月21日晚,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闭幕式及颁奖典礼在南京星空剧场·宁剧场举行,“优秀剧目奖”等五大奖项相继揭晓,一张张青春面庞站上领奖台崭新姿态再出发。

  一年一度的紫金文化艺术节,是江苏优秀文艺人才作品集中展示的大舞台,也是广大群众共享的文化盛宴。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主办,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旅局、南京市文联协办,玄武区委宣传部、鼓楼区委宣传部、江宁区委宣传部、浦口区委宣传部联合协办,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市文投集团承办,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南京市演艺集团、文客网执行。本次展演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质的小剧场演出,打造“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江苏全省小剧场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赋能助力。

  自2021年5月21日成立以来,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通过举办两届培训营,已培养青年编剧74名、孵化原创剧本69部、推出原创剧目24部。共有20部原创小剧场剧目入围此次展演,涵盖戏曲、话剧、儿童剧等多个艺术门类。其中13部孵化剧目是从171份征集投稿中脱颖而出,经过“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培训营”长达数月的专业授课、一对一辅导和后期创排团队的打磨提升,最终与观众见面。另外7部优秀剧目则遴选自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面向全省征集的一批优秀小剧场剧目。

  题材丰富多元、表现手段多样创新,舞台呈现不乏探索求变精神,展示江苏小剧场戏剧艺术走向盛春的可喜景象、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小剧场戏剧工作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不懈追求。经过专家评审,最终话剧《影剧院之夜》等10部剧目荣获“优秀剧目奖”,儿童剧《我是哪吒》等10部剧目荣获“剧目奖”。

  小舞台,大世界。20部入选剧目无一例外充满了青春气息。其中,13部作品获“最佳编剧奖”,游佳琦等10位青年演员获“优秀表演奖”,10部作品获“最佳舞美设计奖”,10部作品获“最佳导演奖”。上台领奖的既有青年学子、高校老师,也有专业院团的青年创作人才,向社会展示出江苏本土的青春原创力量和江苏文艺青蓝相继的创新活力。

  颁奖仪式结束后,进行了小剧场话剧《心房间》的演出。这部作品由南京市玄武区委宣传部、南京市话剧团、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精心打造,以新颖的小剧场表演方式探讨年轻人孤独、老年人失孤等沉重的社会话题,带给观众对于生活意义和生命价值的深度思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附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获奖名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