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寻迹江苏老地名|南京地铁元通站名从何而来?
2023/05/22 11: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京地铁元通站,位于河西大街与江东中路交界处,是南京地铁10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2005年8月12日启用。许多人知道此站,但为什么叫元通站就不太清楚了。

  南京地方志办公室李琳琳介绍,“元通”之名出自附近的元通村,而元通村得名,则是因为当年这里有一座明代古刹——圆通寺。

  明代,新建了很多佛教寺院庵堂,其中就包括圆通寺。明代葛寅亮《金陵梵刹志卷三十三载》:“小刹,圆通寺在郭外,南城光泽乡。东去所领弘觉寺二十里,北去聚宝门三十五里。”

  葛寅亮把明代南京的寺庙划为四类,大刹、次大刹、中刹和小刹,圆通寺属于小刹之列。元通村则建于清末,原为自然村,初名“圆通”,就是因为圆通寺而得名,后来讹称“元通”相沿成习。

  后来,圆通寺逐渐沉寂。在今人杨新华主编《金陵佛寺大观》中,民国时期圆通寺已不见,1951年全市“寺院普查名录”中也没有见到圆通寺的名字。但元通村依然存在。

  新中国成立后,南京市区划多次调整,元通村的归属也几经变化。据《南京市雨花台区地名志》(1992年)“元通”条目载:“在双闸乡政府驻地东南3.2公里……1949年属南京市第十一区圆通乡。1953年划属江宁县沙洲区。1956年划回南京市,属雨花台区双闸乡。1960年属建邺区江东公社,1965年复归雨花台区双闸公社。1983年属雨花台区双闸乡红旗村。”

  1992年双闸乡改为双闸镇,2000年称双闸街道。2002年,双闸街道划归建邺区。如今双闸街道,和上新河街道、沙洲街道、兴隆街道等,均属于河西新城区的范围。元通村则属双闸街道。

  后来由于新建地铁,元通村不复存在。但是因为地铁元通站,“元通”一词被保留了下来。

  记者又查阅了《南京地名大全》,“元通”条目载:“自然村。位于双闸街道红旗村。清末建村,以近圆通庵得名。后‘圆’讹为‘元’,建国后称今名。”

  李琳琳认为,据《金陵梵刹志》卷三十二载:“圆通庵……北去所领能仁寺一里,聚宝门三里。”清楚表明,圆通庵就在聚宝门(今中华门)外。由此推断,其地理位置与后来的元通村相距甚远,元通村得名应当与圆通庵无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民仆 文/摄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