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苏产电影《守岛人》斩获华表奖幕后:“真实的笨功夫最打动人”
2023/05/24 19:04  新华报业网  

  5月23日晚,江苏幸福蓝海影业参与出品的《守岛人》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影片根据真实事迹改编,讲述江苏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刘烨饰)与妻子王仕花(宫哲饰)32年守护祖国边陲小岛开山岛的故事,他们以岛为家,与孤独相伴,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记者第一时间联系王仕花和主创团队,揭秘影片《守岛人》获奖背后的故事......

  “开山岛是永远的家”

  记者上午联系王仕花时,她正在开山岛除草,给刚栽不久的小树苗浇水。听闻获奖的消息,她止不住说谢谢。

  “岛上的变化非常大。”王仕花说,这些年,吃水有了海水淡化系统,屋顶上装了光伏板,灯塔、宿舍、厕所、洗漱室全部翻新改造,“要是老王在该有多好啊!”

  如今,岛上还有了民兵值守,每半个月轮换一次。王仕花不用岛上执勤,但一有时间,她就会上岛,跟着民兵一起升旗,叮嘱他们维护好岛上的仪器,给地里的南瓜、树苗浇水。对于王仕花而言,上岛就是回家,“看到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看到熟悉的花花草草,就感觉老王还在。”她说。

  闲下来的时候,王仕花会看看电影,影片《守岛人》中的情节,一下子把她带回和老王一起守岛的那些日子,“老王守着开山岛,我守着他,平平淡淡的,很幸福。”王仕花说,她和王继才从来没有觉得守岛有多么伟大,“我们是普通人,做了一件应该做的,普普通通的事情,党和人民给了我们太多的荣誉。”

  几年前,开山岛建了个夫妻哨事迹陈列馆,后来,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上岛参观的人络绎不绝,王仕花很愿意和大家分享当年守岛的经历,她觉得,其实每个人都有一座“开山岛”,在各自岗位上恪尽职守,就是守好自己的“开山岛”。

  “真实的笨功夫最打动人”

  继“金鸡奖“、”五个一工程奖“后,电影《守岛人》又斩获了华表奖,这部硕果累累的作品是怎样炼成的?

  采访中,主创们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真实。从登岛初期的犹豫彷徨,到勇救落水青年、打击走私商贩,再到暴风雨中接生、岛上家庭春晚,这些心酸与温暖并存的 “碎片化”场景,与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在岛上的真实生活高度吻合。

  为了达到这种契合度,制片人孟庆丰7年里带领创作团队上岛14次,与夫妻俩同吃同住,感受他们的心路历程,”跟王继才夫妇一样,我们花的也是笨功夫,”孟庆丰说。

  “万般巧不如一个真。”主创团队没有刻意拔高人物,初上岛时,王继才是个简单纯粹的青年,“组织上需要人,他就去了”,每过一天,就迫不及待地在墙上加一笔“正”字,渴望早点有人过来接班,这些心绪最终都化作了每日常态化巡查的清苦日子,正视人性,让作品有了更动人的力量。

  在拍摄过程中,剧组对升旗哨所、礼堂、坑道、码头等全部进行实景建造,片中95%以上的镜头都是实拍,真台风、真淋雨、皮肤一层层脱落,这些实景拍摄,塑造了一个无比真实的王继才形象。

  “人这辈子,能干好一件事,就不亏心”,这是王继才生前的口头禅,孟庆丰想通过电影,把这句话带给更多人,他觉得,当下无论是恢复生产,还是乡村振兴,都需要大家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地做事情,这种精神具有时代性。

  ”电影人要为时代立传”,孟庆丰透露,他的团队仍在围绕“江苏故事”创作,目前,幸福蓝海以徐州马庄村为原型、讲述江苏新农村的故事《快乐村庄》正在筹备中,以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为素材的影视剧也在创作中。

  “书写了平凡人的史诗,孤岛是信仰的绿洲”

  “《守岛人》是平凡人的史诗,无论多平凡,也要荡气回肠过好一生。”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党支部书记黄吉莉说,“158”是她的‘开山岛’,每天都在车站服务来往的困难旅客,很平凡但很满足。王继才夫妇对孩子的亏欠让黄吉莉感同身受,“节假日总加班,缺失孩子的成长,会很内疚。”

  如今,开山岛上的五星红旗每天随太阳升起,这座小岛也成为照亮大家心灵的“灯塔”。

  5月20日,海军指挥学院把课堂设在边防哨所,灯塔旁,大家肃然站立,面向国旗庄严敬礼,在开山岛夫妇哨所事迹展示馆,新入职的文职人员姚志宇听着王仕花讲述夫妇俩的守岛故事,眼里闪着光,他说,“王继才夫妻守岛的事迹给了我很大的震撼,传承是最好的缅怀,奋斗是最好的告慰,要以他们为榜样,让青春闪耀军营。”

  3月中旬,盐城市滨海县黄海农场在开山岛重走英雄巡岛之路,黄海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守军说,王继才夫妇32年驻守孤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是党员学习的榜样,他们也要将爱党爱国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为江苏农垦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强企贡献黄海力量。

  灌云县实验小学的孙然芝是“王继才中队”的一员,去年6月,她和同学们登上了开山岛,在炎炎烈日下举行了升旗仪式,孙然芝说,“王继才爷爷身上的爱国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化爱国之情为报国之行,好好学习,锤炼自己。”

  这几年,上岛的人越来越多,大多数的时候,王仕花站在旁边看着听着,还有很多次,她悄悄拭去眼角的泪水,她真的很想老王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娴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