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雨花台——信仰的力量》成功首演
2023/05/26 19: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25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大型原创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气势恢宏的交响组歌、真实感人的英烈事迹、生动鲜活的艺术再现、身临其境的视听享受,让观众沉浸其中。

  5月25日晚上7时30分,伴随着庄严的序曲《忠魂》,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拉开了帷幕。该剧由序曲、信仰篇、气节篇、情怀篇和尾声5个篇章构成,通过音乐等艺术形式,塑造了邓中夏、恽代英、黄励、郭纲琳、吴振鹏、史砚芬、丁香等雨花英烈的形象,这其中既有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领导人、青年领袖,也有为了给人民谋幸福、民族谋复兴的崇高理想信念而投身革命的青年志士。他们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代表了坚定不屈的信仰、代表了在残酷环境中依然保有的美好情怀、代表了革命人永远年轻的精神。

  在每个篇章中,“无名英烈”与“烈士陵园讲解员”贯穿整场。通过历史与今天的时空交互,倾力展现了传承弘扬雨花英烈崇高精神的宏伟画卷,气势恢宏、动人心魄。

  “信仰如旗,迎风招展;信仰如歌,激情召唤……”伴随16首激情澎湃、饱含深情的交响组歌,雨花英烈的感人故事、崇高精神和坚定如磐的初心,“声”入人心,一位位雨花英烈仿佛穿越时空又回到了观众眼前。

  演出结束后,随即召开了首演专家研讨会。出席的专家有:国家一级作曲、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杜小甦,江苏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常务理事、国家一级作曲、南京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吴小平,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论与批评工作部副主任、国家一级编剧朱小松等。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对该剧给予了一致好评,认为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作品,应多加推广。

  《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出品,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旅局、南京市文投集团主办,南京市演艺集团、南京市歌舞剧院承办,南京市歌舞剧院演出,特别鸣谢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江广铁军艺术团。《雨花台——信仰的力量》自从2021年3月首演以来,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南京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荣获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大型音乐作品·优秀作品奖”。作品节选歌曲《丁香的故事》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中国正青春》获江苏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此次在南京首演后,《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将于8月、9月赴合肥、苏州、杭州等地进行巡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