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京昆群英会|翻打腾跃,技艺超群,他们为武戏而生!
2023/05/27 21: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锣鼓声起,刀枪剑戟,满台飞舞……5月26日晚,京昆艺术群英会武戏专场在江苏紫金大剧院惊艳亮相,来自国家京剧院,天津京剧院,上海京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昆剧院及江苏省长荣京剧院的京昆名家为观众献上了《战金山》《铁笼山》《挡马》《挑滑车》四折武戏,完美展现出武戏技艺之美和大武生的魅力。

  伴随着“巴图鲁,催舟!”的唱词,《战金山》为本次京昆武戏专场打响了头炮。来自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的方舒卓、黄金朝和江苏省长荣京剧院的付伟分别饰演梁红玉、金兀术和韩世忠。在乐队的加持下,演员们互相配合,在方寸舞台中展现出水中舟上交战的激烈场面。其中,梁红玉与金兀术的多次交锋更是引得台下观众连声鼓掌叫好。刚刚从学生身份转变成京剧演员的方舒卓是首次登上这样的大型舞台并担任主演。舞台上,她板腰、翻身、鼓套子、把子和枪下场等技巧动作的展示,让人眼前一亮。

  随后,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的孙晶带来了《铁笼山》一折,他所饰演的姜维一经出场,便博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声。“整顿貔貅,随爷征讨”,随着姜维一声令下,兵将尽出,双方进行了一番殊死的激战。《铁笼山》作为尚派武生的代表,一招一式间尽显功力,不尚花哨。作为主角的姜维则非常稳重、不动如山。孙晶坦言道:“《铁笼山》作为京剧代表作,又是一出大武戏,对我们这些平时以小武戏居多的昆剧演员来说虽然是挑战,但也无疑是一次最好的学习机会。大道至简,姜维这个角色十分内敛,它是用内劲去外化,而非靠花哨的动作,在诠释上是十分有难度的,目前我也只能是通过不断的练习去尽力呈现。”

  紧接着,上海京剧院的杨亚男和李泽鹏为观众带来了一折精彩的《挡马》。这是一出武旦与武丑合作演绎的经典武戏,在两人高默契度的配合下,展现出了唱、念、做、打、翻、跌、扑等一系列高难度技巧,又巧妙融入了喜剧元素,在舞台上成功塑造出了英姿飒爽的杨八姐和勇敢机智的焦光普的人物形象。双方表情拿捏得当,舞台张力十足,尾声中的技巧展示,更是令人拍手叫绝。

  本次专场大轴剧目是传统经典剧目《挑滑车》,梅花奖得主、一级演员、天津京剧院的黄齐峰,梅花奖得主、一级演员、国家京剧院的田磊,优秀青年武生演员、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的吴亮亮以及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的“昆五代”吕廷安同台亮相,共同出演高宠这一角色。通过各位演员对“起霸”“闹帐”“走边”“大战”“挑车”等场面的技术把控,高宠这一英武勇猛、慷慨悲壮的英雄形象被全面展示出来,高超的表演技巧更是让观众连声叫好。

  接受采访时,黄齐峰感慨道:“这是我第四次来参加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了,非常感谢主办方组织了如此丰富的演出内容。在排练过程中,我也看到了江苏省演艺集团从上到下各方的认真,这都是为了能把这台精品的传统武戏剧目展现给大家。年轻演员们的表现可圈可点,他们对艺术严谨的态度值得大家点赞。”师承梅花奖、文华奖得主柯军的吴亮亮和吕廷安均表示,“非常荣幸能和各位老师同台演出,也特别感谢柯军老师能为我们武戏演员搭建这样优质的展示平台。”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本次京昆武戏专场落下了帷幕。

  武戏好看,武生难当!近年来,各地戏曲院团存在武行缺门,武戏演出少,武生演员基本功退化、流失严重等问题引发关注。针对戏曲界“文强武弱”现象,每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都会举办武戏专场,在丰富了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内容形式、陶冶观众情操的同时,通过聚集江苏省内外各京昆院团的武戏演员同台竞演,一方面给予武戏和武生更多的展示平台和机会,另一方面也是激发出武戏演员们不畏艰苦、勇攀高峰的信心,让戏曲舞台涌现出了更多忠君爱国、正气凛然的光辉形象。

  通讯员 虞秋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