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剧目导赏|舞剧《歌唱祖国》:记录了一代人对祖国满溢的爱
2023/06/01 19:00  新华报业网  

  演出剧目:舞剧《歌唱祖国》

  演出时间:2023年6月3日19:30

  演出地点:张家港保利大剧院

  剧目介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一首歌曲,唱响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声,也改变了一个音乐创作者的一生。王莘,“歌唱祖国”,从少年至白头,这份坚守缘起于一支笔,坚守于一颗心,相伴于一个人,坚持于一份赤子情。每当歌声响起,这份激情总会随歌曲淌入每个华夏儿女的心,将我们拉回到1949年,那个举国欢庆、万象更始的年代。

  舞剧《歌唱祖国》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部创作计划”、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优秀剧目、江苏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该剧有哪些精彩看点?一起点击视频,先睹为快。

  歌曲《歌唱祖国》承载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大众最朴实无华的心愿,流淌的是自那个时代传来的炙热信念,赞颂的是新中国的蓬勃朝气与独立自由。这首歌,写下了一双眼看到的新世界,一颗心向往的新生活;记录了一代人对祖国满溢的爱,一辈人在新社会中奋斗的热血。

  据主创介绍,做这部舞剧的初衷,不仅是钦仰一位艺术家如此浪漫执着之追求理想的一生,也是借人民音乐家王莘之眼,见证中华民族之崛起、祖国人民之富强。

  他将汲取自人民的灵感,裹挟在一颗赤子之心中,把亿万人民的心声化作文字与音符,这歌声里有家国,有大爱,有筚路蓝缕,有艰辛曲折,有拼搏奋斗,有欣欣向荣,更有一个国家的梦想与光荣!

  舞剧《歌唱祖国》从一支特殊意义的笔开始,讲述了王莘从恩师冼星海手中接棒开始了延安精神的沿袭、艺术精神的传递,他满怀热情地投入对新社会的讴歌里,创作出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歌曲,并以这首饱含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旷世之作呼应着祖国母亲的心跳,紧扣着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脉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在真实与虚幻、现实与回忆、失落与向往的强烈对比中,有失意、有激情、有感动、有艰辛、有坚守、有相伴、有痴迷、有深情……故事的最后,《歌唱祖国》成为了经久不衰的金曲,而王老先生却也因这份赤子心被那飘扬的五星红旗所铭记。在王老先生个人经历的背后,深藏的是个体情感向群体情感的蔓延和流淌,是每个历经了新旧社会交替的中国人,都怀有的民族自豪和家国情怀!

  这首歌被传唱了70余年,美妙的旋律与激昂的歌词,已被永久载入史册!

  新时代的我们值得用一生,歌唱祖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民仆

  视频剪辑 王悦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