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让百姓乐享文化盛宴,南京新街口“文化客厅”焕彩上新
2023/06/03 22:10  新华报业网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对于全省乃至全国文化馆人是不平凡的一周。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统一部署,5月22日至28日,以“新时代文化馆:开放·融合·创新”为主题,各地全面开展首个“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

  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江苏省文化馆承办的“春风文润——2023年江苏省文化馆服务宣传周”,通过动态活动、讲座论坛、艺术普及、展览展示、馆外拓展、数字资源展播等一系列阵地服务与线上服务,探索新路径,发展新模式,解锁新场景,让这处坐落在南京市中心繁华商圈新街口江苏文化大厦内,已有20余年历史的“老馆”,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生机。

  这座远悦近来、闻名遐迩的“新街口文化客厅”,带动全省文化馆系统同声相应、精心筹划、广泛发动,推出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吸引更多群众走进文化馆、认识文化馆、爱上文化馆。

  开放:“无边界”文化馆,打通线上线下馆内馆外

  江苏省文化馆也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所在地。如何让公众在“吃住行游购娱”无处不在的沉浸式场景中,全方位感受“水韵江苏”非遗魅力?宣传周期间,省文化馆举办了馆藏非遗精品展与一系列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包括特色非遗互动体验、江苏传统美食品鉴、特色戏曲曲艺赏析等,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积极参与。同时省文化馆还将南京剪纸赏析体验活动、端午习俗赏析活动开展到学校、社区,受到各界一致好评。

  “无边界”的文化馆,还体现在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馆外拓展活动。在半山艺术空间举办的“小荷竞放‘艺起绘金陵’青少年优秀艺术作品现场绘画展示活动”,将青春之志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抒发青少年励志笃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由省文化馆、南京市浦口区文旅局联合主办的首届“不老之夜 青春歌会”,以丰富多元的内容形式,为游客带来轻松愉悦的周末度假体验。

  线上线下的互动融合,更进一步拓展了文化场馆边界。宣传周期间,省文化馆依托江苏公共文化云平台发布专题,高效整合并集中展示系列活动服务信息、优质资源,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通过各类平台渠道持续宣传,收获过千万点击量。

  融合:还公众以舞台,共建共享成就群芳争艳

  文化馆的生命力和知晓度,在于不拘一格、多姿多彩的“融合”之道。名师分享、专场演出、精品展览,一场场“接地气”又“高站位”的精彩活动在宣传周期间轮番上演。

  “新时代语境下主旋律影视作品的现实表达”文化论坛,邀请电影电视行业专家学者、从业者,深入探讨主旋律作品与时代的同频共振。

  润心大讲堂“名师在身边”系列活动涵盖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摄影、太极拳、演说技巧等门类,多领域专家与观众朋友现场交流互动,助推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向纵深发展。

  省群众文化学会书画研究院成立作品展、画里乡村——全省优秀农民画乡作品大展,展出众多精品力作,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个性化的审美需求。

  江苏省文化志愿者(团队)专场演出、长笛四重奏音乐会等演出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举办,演出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

  创新:漫游“文化馆之夜”,开启全新未来

  文化馆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机构的重要门类,与群众生活、时代主题的息息相关,是其独特优势所在。在江苏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的壮美长卷上,挥洒出新意十足的灵动笔触。

  文化馆人发出行业的强音。“文化馆与现代生活”论坛邀请江苏十三家设区市文化馆馆长荟萃一堂,深入探讨新时代文化馆建设创新方向和具体实践。“我和文化馆的故事”征文活动面向全省文化馆(站)从业人员、文化志愿者、群众举行,字字句句,动心动情,字里行间展现了文化馆人为增添群众文化幸福感、获得感做出的积极贡献,也展现出“人民心中的文化馆”美好形象。

  5月27日晚,省文化馆率先在全国文化馆行业创新推出“文化馆之夜”——夜游文化馆活动,将整个宣传周推向高潮。当晚,青春有好戏——新时代大学生国潮风采展燃情上演,来自南京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青年大学生们,联袂带来一场魅力四射、璀璨夺目的“青春好戏”。

  全省百家文化馆同频协作、共同发力,将本地特色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搬上“云端”,为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献上了一场集聚江苏味道、水韵风情的高品质文化盛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通讯员 靳扬扬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