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出台推进基层“三整合”方案,全面推广“1+4”改革经验
2020/01/15 21: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15日,记者从江苏省委编办获悉,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要求在江苏复制推广经济发达镇的“1+4”改革经验,加快形成“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治理结构。

  “1+4”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基层应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完善乡镇(街道)党(工)委运行机制,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构建“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机制等。

  

  江苏在基层推广“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

  “审批服务一窗口”,具体要求包括: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加快乡镇(街道)便民服务机构建设,完善线上线下便民服务平台;紧扣城乡基层治理,聚焦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以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动产登记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建立和完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已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乡镇(街道)上,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逐步实现“一口受理、一窗通办”;建立健全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联动的便民服务网络。

  

  泰兴市虹桥镇

  “综合执法一队伍”,具体要求包括: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强制措施和监督检查权,以乡镇(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完善“依据权责清单追责”“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企业信用承诺、联合惩戒”“重大风险监测防控”“绩效评估”等制度,健全事中事后综合监管体系。

  

  江阴市徐霞客镇

  “基层治理一网格”,具体要求包括:将城市管理、矛盾化解、安全生产、民生服务等条线部门的管理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合理确定网格职责,科学配置网格力量;健全网格化责任落实机制,提高网格化运行机制的规范化水平。

  

  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

  “指挥调度一中心”,具体要求包括:全面规范整合各部门专网,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强化综合指挥平台与综合行政执法互联互动;加大对网格上报问题的协调调度,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对交通、水电等情况的实时监测,为乡镇(街道)运行和应急事件管理提供决策辅助。

  

  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

  方案提出,通过对乡镇(街道)赋权,推动资源整合、重心下沉。具体赋权清单,即将公布。对于稳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江苏设定“时间表”:今年4月前,南京、苏州、无锡、扬州、南通、宿迁、徐州等7个设区市全面试点,其他设区市自主选择试点地区;5月至9月,江苏全省普遍推开;10月至11月,以设区市为主体,开展改革评估。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通讯员 薛猛 文/摄

  部分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