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听·见小康㊹丨红土地上绿生金,江苏这个村成为“全国示范”
2020/08/24 20:52  新华报业网  

  “最是江南秋八月,鸡头米赛珍珠圆”。鸡头米又名芡实,8月中下旬,正值鸡头米采摘时节,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卢滩村的千亩芡实田里一片忙碌景象。

  小小鸡头米,带富一方人。从“单打独斗”到成立合作联社,从单一种植到“种植+科技+仓储+加工+品牌+市场”全产业链,小小鸡头米成了卢滩人致富的“金豆豆”,这片“红”土地上的“绿”产业正焕发勃勃生机。

  (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卢洪亮

  我叫卢洪亮,今年58岁,是淮安区车桥镇卢滩村的一个农民代表。我曾经担任过卢滩村党总支书记,见证了卢滩村(村)集体和广大村民各方面的变化和发展。

  坐落于淮安区车桥镇的卢滩村,是一座占地面积仅3.6平方公里的小村落。这里,也是抗日战争中著名的芦家滩阻击战遗址所在地(注:芦家滩后改名卢滩)。从镇中心出发,向西北方向行驶约6公里远,一大片绿油油的芡实田映入眼帘。站在田埂上的卢洪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卢洪亮:芡实(一亩地)产量大概是干籽80斤左右,60块钱一斤,除去成本,一亩地可以落到1000多块钱。按照目前的行情,我们产量如果正常的话,今年(这一块的村集体)收入要达到40万(元)到50万(元)。

  在卢洪亮看来,这样的数据放在几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至今,他仍清晰地记得自己刚任卢滩村党总支书记时村里的“穷光景”。也就是从那时起,如何带领村民致富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卢洪亮:我们老百姓收入不是太高。2015年,卢滩村的低保户(有)136户,有大病的、(有)残疾的,没有办法改变家庭收入。村集体收入很微薄,就4万多块钱,被定为低收入村。作为党总支书记,(心里)也不是滋味。

  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卢洪亮意识到,能够治愈他心病的这剂“良药”,或许就藏在脚下的这片土地里。

  卢洪亮:卢滩的地势低洼,可以种植芡实。芡实是一个经济高效益作物,如果长好了,它(的经济效益)是稻麦的3倍,甚至3倍以上。

  过去我们是单打独斗,现在鼓励种田大户成立个体的合作社、家庭农场,把零散的地流转给大户,扶持种田大户种植芡实,逐渐形成规模,让农业机械化发挥效益,将低产田变成高产田、稳产田。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村)的种田大户(有)11家。

  产业兴,则百姓富。凭借一颗鸡头米,仅用几年时间,卢滩村村民就摘下了“穷帽子”,端上了“金饭碗”。

  卢洪亮:把农村的地进行规模化地流转,老百姓不但能得到租金收入,还(能)得到务工收入。芡实长起来了,老百姓也有工作了,男劳力220(块钱)一天,女劳力100块钱一天。长期跟种田大户、合作社的,一年(收入)可以增加2万,甚至2万多。

  通过土地种植的调整,卢滩村2015年时的136户低保户目前仅剩20多户。而在社会救助兜底扶贫的保障下,包括卢冠训家在内的这20多户人家,如今也都过上了好日子。

  卢冠训(村民):原来我们是低保,现在不需要了,大病有人看,生活很满意的,过得也比较舒心。

  与村民发家致富的风生水起相比,卢滩村村集体却一直“囊中羞涩”。心思活络的卢洪亮意识到,规模化种植芡实既然可以让百姓口袋鼓起来,那就同样也能富集体。2019年,卢滩村村办合作社——芦家滩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之后的一年时间内,通过规模化种植芡实,卢滩村村集体收入一下子翻了5倍多,一举摘掉了“市定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卢洪亮:去年流转300亩地,大概有50亩地都是洼地,整合起来以后,把高地跟洼地进行平整,多少年不好种的地现在好种了。今年,老百姓又(流转)给了我们150亩地。

  租农户的地,我们一亩给了1000块钱租金,还有二次分成,(每亩)50块钱起步,如果日后收入高,我们还要提升。

  如今,卢滩村芡实种植面积已达1800亩。是美食又是药材的小小鸡头米,承载了全村老百姓的希望。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增加,卢洪亮又开始琢磨新的问题。

  卢洪亮:过去芡实收下来以后,两个月时间我们就把它卖掉了,不管价格高低。现在是做订单农业,我们这里有一个芡实加工基地,从年头开始,就定下来把芡实卖给这家企业,不论价格怎么浮动,都按照说定的价格来。

  鸡头米素有“水中人参”之称,在当地企业看来,以此为原料的各式绿色保健食品销路不愁。

  林清伟【创兴德(淮安)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第一个(是)做休闲食品,订单式的,大部分销往安徽那边;还有一种(是)苏芡,分水米和干米,主要是销往苏州、南京、广东,这些地方也是保障了我们整体的一个芡实销路。

  乡村兴国家兴,百姓富国家富。近年来,兼具“车桥战役”红色资源优势和地势低洼自然优势的卢滩村,在弘扬传承红色文化的同时,致力于发展绿色产业,闯出了一条产业富民的成功之路,并因此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卢洪亮:(村里)建了一个车桥战役芦家滩阻击战的遗址,占地2亩多,同时建了一个车桥战役展览中心,(占地)1000平方米。

  一个(是)红色文化,二个(是)合作社,我(一直)在做“一红一绿”的事情。2019年,江苏省住建厅把我们这个地方批准叫保留村庄。

  立秋虽过,却仍是热浪翻涌。置身乡村田间,楼成排、田成方,村民笑意盎然,一幅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而这,只是卢滩人幸福生活的开始。

  卢洪亮的小康心愿:

  (希望把)卢滩村打造为现代化的旅游乡村,让更多的游客走进卢滩、了解卢滩,卢滩的小康生活越来越好。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 朱威 韦伟

  记者:纪树霞

  视频:刘畅方达 赵宇

  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