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开工动员会举行
2022/07/30 19:51  新华报业网  

  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开工动员会举行

  吴政隆宣布开工 李国英许昆林讲话 邓修明出席

  7月30日上午,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投资额和工程量最大的水利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开工动员会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淮河流域治理作出江苏贡献。省委书记吴政隆出席并宣布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开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省长许昆林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邓修明出席。

  会前,吴政隆、许昆林等详细了解淮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淮河下游治理历程、入海水道一期工程运行情况和二期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吴政隆指出,水利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树牢新发展理念和安全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组织领导,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精心组织实施,着力打造精品工程、安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民生工程,确保河湖安澜和粮食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早日发挥水利重大项目防风险、保安全、稳增长、惠民生的综合效益,以治水兴水的新成效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江苏。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契机,在“高效”上想办法,在“统筹”上出实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只争朝夕、埋头苦干、敢为善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坚决“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勇挑大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国英代表水利部对工程顺利开工建设表示祝贺,对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表示感谢。他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淮河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淮河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治淮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是淮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标志性、战略性工程,是淮河流域亿万人民翘首以盼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工程实施后,将扩大淮河下游洪水出路、打通淮河流域泄洪通道、减轻淮河干流防洪除涝压力,对保障淮河流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支撑淮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要立足千年大计,以对历史极端负责的精神,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管理制度,精心组织施工,强化安全生产管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力争早日建成发挥效益,努力让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造福流域广大人民群众。

  许昆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国家部委对工程开工建设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社会关注度高,是淮河治理的标志性工程,具有全局性重要意义。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高质量推进二期工程建设,全力打造水利工程新标杆。省有关部门和淮安市、盐城市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工程建设管理,严格基本建设程序,有力有序推进工程建设,参建单位要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坚持科学施工、绿色施工,为稳定经济增长再注活力,为确保淮河安澜再建新功。

  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全长162.3公里,自西向东设五大枢纽,设计行洪流量从2270立方米/秒扩大到7000立方米/秒。工程实施后,洪泽湖防洪标准将由100年一遇提高到300年一遇,保护洪泽湖及下游地区2000多万人口、3000多万亩耕地防洪安全,有力支撑淮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在水利部和南京、淮安、盐城同步举行。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副省长马欣,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国家有关部委司局、淮河水利委员会、省市有关部门和工程沿线地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建单位代表参加会议。省水利厅、淮安市、盐城市发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 王拓/文 吴胜/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