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为饮用水源地做好实时“体检”
2022/08/26 21:0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赤日满天地,火云成山岳。近期,江苏持续高温少雨,尤其是淮河以南地区,干旱形势十分严峻。

  “水量少了,水质怎么样,常规供水水源地安全吗?”

  “是否需要启动备用水源地,备用水源地水质是否达标?”

  “调水后,水源安不安全?”

  面对社会公众的关切,面对涉水部门调度决策的需求,江苏水文部门每月对全省96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24个应急备用水源地开展水质和水量监测,抗旱调水期间,加密监测频次,以详实可靠的水源地“体检”数据,为居民用水安全保驾护航。

  江苏四大水系的诸多水源地旁,活跃着水文人的身影。

  长江干流水系:南京市,长江夹江北河口水源地,水量偏少、水质良好。

  受长江流域雨量偏少和高温的影响,今年入汛以来,长江水位持续下降,石臼湖水位列有实测资料以来同期最低,固城湖低于旱限水位。

  为掌握南京主城区水源地的水质状况,水文职工冒着酷暑分赴10个省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开展现场采样、水样处理、实验室检测,对获取的290个水质数据开展分析,编制完成《南京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文情报》,守护南京主城区水源地供水水质安全。监测结果显示,近期,南京市10个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总体良好,水量有保证。

  太湖水系:苏州市,金墅港水源地,水位走低、水质良好。

  6月中旬以来,江苏省太湖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太湖水位持续走低。自7月16日起,望虞闸引长江水入太湖。为监测引入太湖的水体水质,省水文局新增望虞河沿线的特定项目监测,全力保障饮用水水源地安全。

  自8月12日起,启动金墅港水源地的湖泛蓝藻巡查应急监测,上午开展常规监测,下午开展加密监测。在每日下午2点,气温、水温双双达到最高温度时,湖泛巡查工作人员都不间断地监测金墅港水源地蓝藻情况,为实现太湖“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提供技术支撑。

  沂沭泗水系:连云港市,蔷薇湖应急备用水源地,水情平稳、水质总体良好。

  8月份以来,连云港市出现了持续性高温少雨天气,全市面雨量较去年同期偏少31.3%,较多年平均偏少38.2%。省水文局着力下好“先手棋”,在7月初就及时调整监测频次,对应急备用水源地加密监测,并同步实施调水水源量质同步监测。

  8月18日正午,体感温度超过40℃,水质监测采样人员在蔷薇湖应急备用水源地紧张有序忙碌着。测定pH、溶解氧、加固定剂、贴标签……额头上挂满了汗珠,他们也顾不上擦拭。

  为水源地水质开展全方位“体检”,第一时间编发《河长制水文服务专报》《水文服务月报》,撰写《入境河道水质变化分析报告》等分析成果。加密监测结果显示,连云港市13个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总体良好、均达到保证水位,为各级决策部门提供了技术支撑。

  淮河水系:宿迁市,中运河月堤应急水源地,水质稳定。

  8月份以来,宿迁市上游淮河流域、沂沭泗流域及本地降雨与常年同期比偏少四到六成,洪泽湖蒋坝站水位低于旱限水位,8月20日,省水利厅发布洪泽湖干旱蓝色预警。

  监测人员克服任务重、时间紧、持续高温等困难,分组同时赶赴骆马湖、中运河、成子湖、洪泽湖、淮沭河等全市13处饮用水源地开展水质采样,获得pH、溶解氧、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氟化物等监测数据377个,及时编制《饮用水源地监测简报》,向相关部门提供了第一手分析成果。

  支撑水旱灾害防御是水文部门的天职。江苏水文将在饮用水源地持续做好水质水量同步监测,为抗旱保供水工作提供精准支撑,为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护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陆叶 高鸣远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