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强化战略科技力量 攻坚关键核心技术 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
2022/08/31 07:0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全省科技系统认真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表示,将紧紧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扎实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进一步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力争到今年底,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

  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国家级科技平台

  8月24日,第六届未来网络大会开幕式上,紫金山实验室牵头发布3项重磅成果:全球首个广域确定性网络系统重大突破成果、全球首个云原生算网操作系统、全球首个6G TKμ极致连接无线传输试验平台V1.0。“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全国40个城市骨干网全部开通,这标志着我国将有一个新的网络架构为大家提供试验与服务。”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说。

  不久前,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面向全国发布的核酸药物“揭榜挂帅”技术攻关项目,在苏州金鸡湖畔举行答辩启动仪式。项目共收到169份“揭榜”申请,其中江苏省项目65个,上海市项目25个,浙江省项目17个,京津冀、粤港澳、成渝等地区项目62个,122个项目进入现场答辩环节。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省多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在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苏州实验室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预研建设了信息高铁综合试验设施,布局新建了碳纤维、医疗器械等5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努力推动更多国家级科技平台落地。

  “我们将进一步提升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水平,加快培育集聚战略科技力量。”王秦表示,将推动紫金山实验室加强6G、网络内生安全等方面科研攻关,加快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试点,争取在优势领域争创全国重点实验室。加强重大科研设施的预研筹建,推动信息高铁综合试验装置、土壤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应对试验设施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加快创建特种合金、集成电路、水生态安全与健康、膜材料等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按新的体制机制,依托重点高校院所在集成电路先进制程、高端制造装备等领域,布局建设3家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带动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发展。

  深化“揭榜挂帅”,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上半年,省科技厅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上做出一系列新部署。推动省政府与科技部签署国内首个双碳领域部省联动框架协议,联合实施“可再生能源技术”“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2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聚焦产业创新重大战略需求,综合运用“揭榜挂帅”等多种方式,在第三代半导体汽车芯片、EDA工具等领域部署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115项。强化原始创新,组织实施基础研究项目1500余项,特别是支持一批青年科技人员潜心开展科学研究。

  前瞻产业技术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由中科南京智能技术研究院主持研发的类脑超级计算机取得进展,完成相关类脑芯片的流片工作,所研制的“问天1”类脑超级计算机基于脉冲神经处理体系架构,可完成大规模可编程类脑计算,由600块类脑超算板卡组成,预计支持约5亿神经元规模仿真,具有通用性强、算力高的计算优势,在国内类脑超算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进一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江苏将瞄准国际前沿和关键环节,着力锻长板、补短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王秦表示,全省科技系统将强化战略需求导向,围绕未来移动通信、量子光电前沿材料等领域,支持领衔科学家牵头实施10项左右前沿引领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充分发挥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的引领带动作用,支持企业牵头联合高校院所进行工程化研发和规模化转化,组织实施80项左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吸引更多高水平科技成果在江苏转化,加快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联合联动创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8月19日,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镇江)暨2022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发布47项企业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其中3项进行现场比拼。9所高校挑战方案团队轮番路演,获优胜奖的3个项目于大会现场正式与企业签约。

  今年以来,全省科技系统持续开展“企业创新服务月”活动,深入实施中小企业研发“春风”专项行动,新发放“苏科贷”贷款45亿元、同比增长18%,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超1000家。依托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率先探索开展企业基础研究投入补助和高层次科技人才贡献奖补等2项改革试点,发挥政策先行先试优势。

  上半年,数量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29.8%的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40.1%的工业产值、69.0%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省科技系统将继续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集聚,依靠科技赋能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开展新一轮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行动,打造一批促进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的“链主”企业和细分行业领域头部企业;量质并举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力争到年底全省高企突破4万家。开展创新联合体建设试点,支持行业骨干企业牵头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资源,共同组建创新联合体,努力提升我省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优化企业创新环境,深入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春风”专项行动,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落实力度,稳步扩大“苏科贷”贷款融资规模,力争全省创投管理资金规模达2900亿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