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奋进新时代|江苏展区备受瞩目,听设计师讲述布展幕后的故事
2022/10/07 17:47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阿里亚/文 顾炜/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近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作为地方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展区也同期亮相。展区凸显“江苏味”,精心设计呈现了五大部分来回顾江苏的十年辉煌成就,引发观众参观热潮。江苏展区筹展布展背后有哪些故事?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城建馆策划部部长、江苏展区展陈设计组组长张雷。

  △南京城建馆策划部部长、江苏展区展陈设计组组长张雷

  现代快报:江苏是“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的重要成员,展区里有哪些细节能体现“江苏符号”?

  张雷:我们在做设计方案的时候就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展区整体框架结构由“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组合而成。我们精心打磨展览元素,注重展览艺术,不论是整体色调还是展出的展品,都充满了江南韵和江苏味。

  △月亮门

  由于展览主题是“奋进新时代”,所以我们设计的每一个细节都要有新时代的感觉、新时代的气息,体现新时代的江苏风貌和江苏成就。江苏展区共分为五个板块:“经济强”成就显著、“百姓富”成果丰硕、“环境美”成色更足、“社会文明程度高”成效彰显以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效。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模型

  △“深海三兄弟”模型

  △江苏展区“今日开山岛”模型

  步入展区,你会看到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强富美高”新江苏》《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主题视频;展墙上展示着多张反映江苏成就的图片,比如常州图书馆全景等;“蛟龙”号、“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和“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模型,这组“深海三兄弟”充分体现了“江苏智造”的含金量;我们还把江南园林的建筑元素——白墙黛瓦和月亮门“搬”到了展区,其线条和建筑风格都是现代化的,而不是停留在传统的造型上。现场还有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模型、开山岛现状模型,以及《“人民楷模”王继才事迹》互动展项等,这些都是在不经意当中把新时代的江苏风貌渲染出来。

  现代快报:江苏展区展示了55幅照片、17件视频、26个实物、21个模型等展品。这些展品是出于何种考虑选择的?

  △徐州香包

  张雷:我们选择的每一件展品都经过反复推敲甄选,力求精准,想把江苏最好的东西展示给全国人民看。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等各有关单位都参与其中。最开始初选时有几百件实物展品,经过层层推荐和遴选,最后保留下来的实物展品可以说是在全国各个省份中最具特色的,也最能体现新时代江苏各个领域的发展水平。比如,江苏自主研制的高端DSP芯片、助力疫情防控的呼吸机、江苏经典著作《江苏文库》、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香包”等等,每一件展品都体现了江苏的水平,以及新发展格局当中江苏的责任担当。

  现代快报:江苏展区在筹备布展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张雷:对于我们来讲,筹展的过程中没有太多的困难,因为前几年这种类似的主题展我们已经在江苏办过好几场了。到了今年,因为这是一个全国性的展览,所以必须要好中选优、优中选精,展品的筛选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也就是说,最难的部分实际上不是设计,也不是创作,而是学习。

  我们去年年底知道要办这个展,但是当时很多东西都没有完全定下来。今年年初春节一过,我们就开始构思整体的框架方案,前面花了三个月的时间用来调研、考察和学习。江苏发展的关键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最近这些年来的党代会报告和省人代会报告,我们所有工作人员都进行了深入学习。学习完之后,我们做了若干个概念性的方案,仅展区大纲前后就修改了几十次,设计方案也是经过了十几次的改变。一定要强调的是,策划也好设计也好,我们实际上是在做答卷。我们觉得来北京就是来交卷的,给总书记和党中央一个满意的答卷,给全国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卷,给首都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卷。

  抱着这样的心态和信念,大概7月末8月初,我们来到北京开始布展。进了展览馆以后,我们整体的方案还在反复推敲和修改,有些照片甚至到了8月份我们才最后确定下来。在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展览,拿出来的所有东西都必须经得起观众的推敲和检验。

  现代快报:您希望观众通过参观江苏展区,收获什么样的体验?

  张雷:我们一开始在做策划和设计的时候,就着重去考虑如何让观众愿意看,能够让他们看得进去,也能够打动他们。展览从9月27号开幕到现在,我觉得已经达到了这样的效果。

  很多观众在江苏展区里面待到五分钟左右,展品挨个仔细观瞧,我觉得这是一个了不得的数据。在这么大型的一个综合展里面,全国各省份都把自己最好的东西呈现给大家。除了江苏展区在内的地方展区,整个展览还设有中央综合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等五个展区。粗略算一下,如果在其中某一个地方展区参观一分钟左右,那意味着逛完整个展览馆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所以观众能够在你这个展区待这么长时间,这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也有许多观众参观完江苏展区后感慨:"江苏真了不起,我们得找个机会去江苏看一看,还要带上家属一起去。"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