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动能再造,奋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2/10/15 06:50  新华日报  

连云港港东方公司码头,滚装轮在装载出口汽车。 王春 摄

满载集装箱的“新丹东”号靠泊南通港通海港区集装箱作业区码头。许丛军 摄

中欧班列“江苏号”无锡—连云港—乌兹别克斯坦班列首发。朱吉鹏 摄

中德技术人员在组装真空泵柜。 华雪根 摄

红豆集团主导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已成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红豆集团供图)

  当下,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经济大省和开放大省,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成为江苏必须答好的时代问卷。

  立足自身,持续释放内需潜能;坚持开放,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江苏强化使命担当,昂扬奋斗姿态,调整目标定位,完善发展布局,着力在“服务”和“示范”上下功夫,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积极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对接供给和需求

  畅通经济良性循环

  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增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的重要基础。江苏如何擎起“消费”大旗,探索新路径?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提供了鲜活样本。

  省商务厅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约61.5亿元,零售业销售额59.6亿元,餐饮业营业额1.9亿元,均实现同比增长。省商务厅副厅长吴海云介绍,1-8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975.2亿元,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二位;8月当月社零同比增长12.5%,增速好于全国、好于周边,逐月加快恢复态势明显,全省居民消费展现了较强的韧性和活力。

  数据背后,是精准施策。国庆长假前,我省宣布开展“苏新消费·金秋惠购”主题系列活动。全省各地在餐饮、零售、文旅、体育、家电、汽车等消费领域,发放消费券和数字人民币红包约3.34亿元。

  四两拨千斤,汽车产业成为受益者之一。减征部分燃油车购置税政策,以及延长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进一步激发了汽车消费潜力。8月份,全省乘用车销售16.4万辆,环比增长16.2%,同比增长40.6%。

  一手抓需求,一手抓供给。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成为稳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增强在国际大循环中带动能力的迫切需要。作为制造大省,江苏致力于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采取有力措施提高企业根植性,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

  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原动力,目前,常州动力电池产销量占全国五分之一。“动力电池产业从‘无中生有’到‘有中变优’,常州已拥有动力电池及配套生产企业100余家,形成电池材料、电池单体、电池系统、技术研发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链完整度达94%,居全国首位。”常州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梳理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摸清薄弱环节、找准风险点,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是江苏优化供给的重要着力点。为此,江苏制定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重点培育50条重点产业链,做强其中30条优势产业链,促进特高压设备、起重机、车联网等10条产业链实现卓越提升。“江苏将重点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在产业链的终端产品、关键环节、高附加值的领域,培育一批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来适应引领甚至创造需求。”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到2025年,江苏将形成10条以上综合实力国际一流的卓越产业链,1个综合实力国际领先、5个综合实力国际先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推进要素市场一体化

  强化双循环支撑

  畅通国内大循环,还需加速优化市场流通机制。今年4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文件引起广泛关注的背景在于:市场中阻碍商品要素自由流动的隐性壁垒仍然存在,限制了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竞争优势充分发挥。如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进程下,形成统一大市场?江苏重任在肩。

  “以前项目审批程序多、耗时长,现在不到一天时间,五证全部办好!”江苏福达特种钢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元忠感慨道。今年7月,我省出台系列举措,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竣工、早达效,让企业“少走路”、实现“零等待”。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各地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全国最早一批为优化营商环境立法的省份,江苏连续三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连续三年开展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全省“1+5+13”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南京还连续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三个‘100条’政策和《南京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解决了一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问题。”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江苏还以推进区域一体化助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从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探路。当前,“轨道上的长三角”提速延伸;“创新链上的长三角”落地落实,《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揭牌;“循环畅通的长三角”便民利企,138个政务服务事项在三省一市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办理”……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促进国内国际市场联通

  初秋,在扬州宝应,荷塘碧波荡漾。荷仙集团香糯莲藕已经成功在国外市场抢占一席之地。集团董事长张长法介绍,深加工荷藕产品主打健康、美味、方便,市场认知度比较高、市场增长快,今年集团新投资了年产15万吨的莲藕食品深加工项目,将全力开拓内外贸深加工市场,形成内销、外销双轮驱动,不断推动宝应荷藕向高附加值、高端产业链迈进。

  10月11日,苏州工业园区,欧莱雅集团全球首家自建智能运营中心正式破土动工。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26年前,欧莱雅在中国的‘美丽之旅’始于苏州,我们建立了在华第一家工厂——苏州尚美工厂。此次在华加码投资,再次彰显了欧莱雅对中国市场坚定不移的信心与承诺。”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以高水平开放创造条件、塑造动力,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近年来,江苏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探索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进自贸区和开发区等开放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对标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今年我省出台江苏自贸试验区探索高水平制度型开放38条措施,不断提高市场对外开放度。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获批以来,建设8个海外创新中心,引进50余个项目。

  跟随“钢铁驼队”,一同驶向远方。今年1-8月,江苏中欧班列开行1322列,同比增长26.4%,有效推动本地企业业务拓展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贸往来。

  这其中,中欧班列接续班列进出太仓港,不仅顺应了广大货主企业的运输需要,而且有利于太仓港更好地贯通“一带一路”国际大动脉,加快形成中欧中亚班列并举、西线东线双向运输的发展新格局。绥芬河兆丰经贸有限公司物流经理魏巍说,“中欧班列延伸至太仓港,为我们进出口物流运输增添了一个新选择。以往我们进口货物通过中欧班列抵达苏州后,需要再经公路运输至太仓,现在通过铁路方式直达太仓,每标箱能节省约2000元的运输成本。”

  “走出去”步伐稳健,由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共同开发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如今已引入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170家企业(机构),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今年1-8月,全区企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7.49亿美元,同比增长27.39%。

  红豆集团“走出去”,打造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值得一提的是,江苏把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与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推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更好地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循道而行,方能致远。一组组亮眼数据,标注着我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勾勒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壮阔图景——

  392家——这是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落户江苏的数字。在江苏,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环境和氛围日益浓厚;

  16.6万座——这是截至今年7月底我省5G基站的数量。全省“光网城市”全面建成,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移动电话基站等数量全国领先;

  190万项——“苏服办”目前已汇聚各类政务事项的数量。92.5%的审批事项可网上办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

  5.2万亿元——这是去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江苏加快迈向开放强省,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具备良好根基……

  顺势而为、奋勇当先,塑造新竞争优势!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江苏正加速奔跑!

  新华日报记者 陈澄 丁茜茜

让软实力拼出“硬支撑”

陈澄 丁茜茜

  金秋时节,记者驱车来到盱眙县,这个因龙虾闻名全国的城市,9月刚获得一项“小荣誉”——2022浙商最佳投资城市。

  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江苏的一大发力点,正是营商环境。让软实力拼出“硬支撑”,阻碍经济良性循环的痛点、堵点才能一一消除。近日,在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的进出境特殊物品海关集中查验监管点,南京驯鹿医疗进口的一批生物材料,顺利通过金陵海关的后续监管予以放行。公司高级副总裁丛征宇感慨道:“进口生物材料的查验交货越快,其活性受损率越低,现在我们有一个集中查验平台,当天就能放行,进出口的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飞利浦大中华区总裁、荷兰皇家飞利浦全球执委会委员何国伟认为,苏州工业园区优良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务服务对企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默克中国总裁、电子科技中国董事总经理安高博对江苏的营商环境也充满信心:“默克半导体一体化基地的建设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在长三角地区的战略布局。”

  尽管每家企业选择的理由不尽相同,但都离不开江苏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世界一流营商环境。与此同时,我省着力加强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断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相信未来还有更多这样的故事发生在这片投资创业的热土。

  数说

  十年来,全省进出口总额从3.5万亿元增加到5.2万亿元,占全国13.3%。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年均增长9.2%,占全省比重提高到25.4%

  我省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制造业年均实际使用外资超过110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392家投资落户江苏

  企业开办实现线上办理1个环节、平均用时压缩至1.51天,全省市场主体总数达1378.2万户,是2012年的2.7倍。“苏服办”目前已汇聚各类政务事项190万项,92.5%的审批事项可网上办理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