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坚决担起经济大省“勇挑大梁”重大责任:克难攻坚,稳住经济大盘显担当
2022/10/15 07:11  新华日报  

南京江北新区纬七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龙华互通。 史安标 摄

世界500强企业在江苏省投资单体最大的项目—扬子巴斯夫公司。 (省商务厅供图)

5400吨汽车外覆盖件全自动机器人冲压生产线。 (扬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欧班列从连云港中哈物流园出发。 (王健民供图)

  “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包括江苏在内的经济大省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对8500万江苏人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

  今年8月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向全省上下发出“坚决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的动员令。各地各条线动若风发,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勇挑大梁”的使命感,只争朝夕抓好各项工作,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当先锋,

  力争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今年8月,紫金山实验室发布全球首个6G TKμ极致连接无线传输试验平台V1.0,单通道可实现100Gbps,双通道可实现200Gbps,刷新了传输速率的世界纪录。“这样的速率照比5G提升10倍—20倍,迎接6G时代我们信心十足。”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尤肖虎振奋地说。

  作为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江苏是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内“两院”院士人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国家高新区数量、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等多个区域创新指标居全国第一。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国际科技力量战略重塑的新机遇,如何实现新的攀升?我省将发展的目光锁定在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上,奋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大潮奔涌向前,原始创新是最澎湃的一朵浪花。“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也讨不来”。过去十年,江苏集合优势力量攻关,每年组织实施100多项前沿领域和前瞻技术攻关项目、80项左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从企业到产业,从载体到人才,从政府到市场,科技创新热潮始终澎湃,高质量发展步伐铿锵有力。

  踢好创新“临门一脚”,离不开创新体系和科技人才的全力以赴。“全省科技系统紧紧抓住各类创新主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奋勇前行。”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表示,我省先后出台“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等突破性政策举措,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优化重大科技任务组织,在全国率先探索“揭榜挂帅”新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去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000亿元。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江苏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向各类创新“联合体”敞开怀抱,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就在今年,昆山高新区的“昆高新芯科技有限公司新加坡分公司建设”获首个苏州市级海外离岸创新中心新建项目立项,海外科技项目孵化、海外科技成果转化,同时还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我们将用好长三角一体化科技资源,积极与新加坡科研机构合作交流,实现创新共赢。”企业负责人表示。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合作交流大会”5月在南京开幕,中国的60家机构与12个中东欧国家架起“创新桥梁”;6月,中国长三角(江苏)—新加坡产业创新合作计划启动,多方共同发力智能制造;去年12月落户江苏的“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创始成员已扩展至20多个国际机构,参与的国内外专家超500人……

  协同长三角,面向全球化,江苏以“开放创新”的姿态,深度融合创新链与产业链,不断将“科技进步”转化成“经济增长”。数据显示,1—8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5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8.8%,比去年底提高1.3个百分点。

  放眼当下,全国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1/5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来自“江苏制造”;面向未来,全省科技工作者还将接续奋进,奔赴星辰大海,勇攀科技高峰,把创新的主动权、发展权牢牢“握在手中”,把科技自立自强的职责使命坚决“扛在肩上”。

  敞胸怀,

  稳定开放型经济发展大局

  南京海关最新数据显示:1—8月,我省进出口总值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3.3%。与此同时,1—7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220.7亿美元,同比增长24.3%。

  外资外贸双双“两位数”增长来之不易。今年以来,全球疫情延宕反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以及国际局势日趋复杂等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加,深刻考验着各国的经济韧性。

  面对愈加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作为开放大省,江苏敞开胸怀,坚持主动开放、双向开放、全面开放、高水平开放、共赢开放“五个开放”,为稳定开放型经济发展大局发挥出“江苏力量”。

  ——强化政策支撑,稳链条、保订单。“通过海关的便利措施,公司去年接到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1815台客车批量订单已完成生产,并全部发往卡塔尔交付完毕。”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融资商务部部长陈怡介绍,该公司自有品牌“海格客车”驰骋全球94个国家和地区,超5000台海格客车将服务年底举行的卡塔尔世界杯,在国际舞台展示中国制造的风采。

  为恢复企业元气、激发企业潜力,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地实施、持续发力。今年以来,我省陆续出台“跨周期调节稳外贸14条”“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16条”“外贸保稳提质12条”“推进数字贸易加快发展17条”等政策措施。通过创新参展模式,稳定生产物流预期,更好地帮助企业接订单、拓市场。

  ——创新外贸业态,“买全球”“卖全球”。近日,一批价值43.75万元的装饰膜在苏州高新区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区顺利申报,并经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监管放行,这是苏州首票“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外仓零售业务。苏州国际班列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介绍,这一模式将提高跨境电商出口在物流成本、时效、手续方面的竞争力。“跨境电商+中欧班列”让企业“卖全球”更便捷,仅在上半年,江苏中欧(亚)班列开行已突破1000列。

  ——提高开放能级,强保障增信心。今年,西门子全球首座原生数字化工厂在南京正式投运;作为全球知名空调企业,大金研发中心落地苏州工业园区;捷普绿点AI智能终端模组研发制造基地项目落子无锡……在国际投资大幅下滑背景下,外资企业依然看好江苏、加码江苏、深耕江苏,投出一张张“信任票”。

  投资信心来自于营商环境带来的安心。疫情期间,我省建立了222家重点外资企业清单和100个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强化要素保障和跟踪服务。帮助39家跨国公司协调解决产业链供应链方面400余个困难诉求。为8000余名外籍重点经贸人员及其家属签发来苏邀请函,帮助外资企业关键岗位人员返岗。

  “近年来,江苏外向经济尽管承压前行,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全力稳住了外资外贸发展的基本盘。”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杨继军分析,通过加强区域协作,延伸产业链的纵深与厚度;提高开放能级,深化国际间交流合作;释放数字红利,加快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举措,江苏开放型经济“持续恢复、增势向好、后劲增强”。

  调步伐,

  打造转型发展数字新引擎

  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立足新起点,作为实体经济大省的江苏勇调步伐,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为引领江苏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以产业数字化增强企业韧性,以数字产业化赋能科技创新,成为江苏着力发展的“两条路径”。

  产业数字化热潮持续升温。5月17日召开的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提出,要加快促进数字与产业深度融合,努力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

  放眼全省,各地纷纷以“智改数转”为重点展开产业数字化探路:苏州创新推出对企业技改贴息、免费数字诊断等政策措施;无锡出台两轮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十百千万”工程;常州制定“十链突破”方案,通过链主企业带动本地上下游企业加快“智改数转”;南通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建成电子信息、船舶海工和高端纺织行业二级节点……“数”“实”融合发展,助推江苏经济结构进一步呈现优存量与扩增量并举的崭新格局。

  数字产业化探索向深向新。金秋十月,线上各式电商生鲜食品的消费也进入高峰期。“10月2日一场直播促销活动,开播两小时就卖出超2000单海洋大虾礼盒。”连云港浩之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秦明鹏说,为全力备战即将到来的“双11”,公司最近又新开通一家网店,专售连云港海鲜梭子蟹。

  以“电商下沉”为代表,数字技术丰富了服务业的场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不断涌现;随着一批原创性、突破性、引领性、支撑性重大科技成果落地,在第三代半导体、未来网络、量子信息、元宇宙等前沿领域,江苏企业创新创业活力蓬勃。

  挖掘新空间,我省数字经济规模越来越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超一成;打造新基建,截至8月底,我省5G基站总数达17.4万个,数字信息“大动脉”正在打通;营造新生态,省内融合应用场景愈发丰富,各类数字政务平台不断升级,数字化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数字经济,长坡厚雪。尽管发展势头良好,但我省数字经济还面临配套机制尚不健全、头部企业品牌影响力不足、数据融合应用还不充分、数字人才支撑力不强等挑战,与浙江、广东等“领跑者”仍有差距。不过,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姚国章相信,进一步健全数字经济激励机制,设立“种子基金”,共建“产业数字大脑”开放平台,开设“首席数据官”,深入推进“智改数转”,江苏完全有实力打造成为国内数字经济新高地。

  新华日报记者 付奇 王梦然 丁茜茜

经济大省,有大担当

付奇

  勇挑大梁,就是要发挥关键作用、起到支柱作用。“勇”是态度、是决心;“挑”是能力、是行动。

  对江苏来说,就是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紧盯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敢为善为、奋发有为,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经济大省,要有大担当、大作为。我们看到,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回升向好,作为消费大省的江苏优政策、去杠杆、扩投资,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科教大省的江苏建平台、引人才、强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坚定不移推动“美丽江苏”建设,作为环保产业大省的江苏,减污染、调结构、促“双碳”,全面增强绿色经济新动能;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农业大省的江苏,强农村、稳农业、富农民,做好粮食安全这篇“大文章”;持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作为开放大省的江苏深改革、创机制、通渠道,真正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忆往昔、看来路,作为经济大省的江苏敢闯敢拼、勇于开拓;应变局、育新机,迈向经济强省的江苏再承重任、阔步前行。

  数说

  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回升向好

  1—8月,全省规上工业

  增加值同比增长3.6%

  比1—7月加快

  0.9个百分点

  全省限上批发业、零售业销售额

  同比分别增长

  2.5%、3.2%

  全面增强经济新动能

  1—7月,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

  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

  同比增长11.4%

  截至8月底,

  我省5G基站总数达

  17.4万个

  持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1—8月,我省进出口总值

  3.63万亿元

  同比增长10.6%

  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

  13.3%

  1—7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220.7亿美元

  同比增长24.3%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