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思想之旗领航向,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2/10/15 07:26  新华日报  

六月三十日,南通火车站开展迎“七一”快闪活动,旅客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颂党的丰功伟绩,迎接党的生日。 许丛军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2019年6月,连云港市连云区“海上红帆党支部”党员向渔民宣讲伏季休渔政策。朱华南 摄

宿迁市党员志愿者开展助农服务。 许昌亮 摄

2019年6月,徐州市鼓楼区牌楼街道志愿者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进工地”活动。 蒯创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新时代的“江苏十年”,是8500万江苏人民以大地作纸、以奋斗作笔,把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从“大写意”一笔一笔绘制成“工笔画”的十年。这幅画卷,处处彰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处处浸润着人民领袖对江苏发展的科学指引和亲切关怀。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和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动固本强基,

  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理论武器。江苏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好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省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省广泛推进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巡学旁听等制度建设提高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全省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各级党委(党组)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龙头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省委中心组建立集体学习研讨、年度学习会、双月学习报告会等制度,采取集中研讨与专题辅导、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学习落地生根。同时全省各级都注重抓好普通党员的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作用,探索理论学习的有效平台载体,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每年组织400多万名基层党员开展冬训,组织理论宣讲骨干宣讲10余万场,打通理论联系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仔细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我更加深切感受到人民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风范,为我们前进指明正确方向。”高邮市高邮镇团委书记杨未说。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我省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融入主题教育中,在润物无声中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定信仰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全省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邓中夏铁窗内怒斥敌人,恽代英在青年中激昂演讲,“北平五烈士”唱着《假如我为了真理而牺牲》走上刑场……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内,一幕幕红色展演让人动容。全省广泛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缅怀祭扫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

  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各地推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廉洁治家,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一百年来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一条基本经验,是我们党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我们党成功的关键秘诀。”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明指出,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坚定的基本前提。党员干部要加强自我革命,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最根本是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

  加强宣传教育,

  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

  全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强系统设计和精准施策,着力在内容上有效贯通、对象上全面覆盖、载体上拓展创新,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用新思想定向领航,从中汲取丰厚滋养、体验真理味道,进而启迪政治智慧、启发实践思考。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淬炼思想。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红色李巷举行现场学习会,沿着村中石板路串起的红色印记,新四军将士于艰难困苦中依然坚守信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廉洁自律精神让大家深受感动。

  一系列生动载体,让党的创新理论“活”起来、“动”起来。我省打造一系列特色专刊专栏、制作理论专题片和通俗理论节目,推出更多接地气的融媒体理论宣传产品。建好用好“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建成9家市级学习平台和13家县级融媒号,形成覆盖广泛、多维立体的传播矩阵。新华日报的《思想周刊》、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电视访谈栏目《时代问答》《马克思是对的》等理论节目,“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等特色品牌,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系列短视频“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广受欢迎。

  以深化阐释促进精准把握。我省成立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遴选32家理论研究基地、4家宣传普及基地、15家实践调研基地,建设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及16家研究基地,组织系列重大理论研究和研讨活动,推出一大批高质量研究成果。聚焦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推出重点理论文章、通俗理论读物等,有针对性地加强理论辨析和思想引导。

  一系列接地气的宣讲,接通了“神经末梢”,使得“理论之氧”及时输送到最基层的“毛细血管”。扬州打造“板凳课堂”“田间课堂”“指尖课堂”等特色课堂,推动理论学习走向田间地头、深入农村基层。滨海县正红镇仁杰村党员聚在一起上党课学理论,村干部刘在平说,身边的党课,使他们能时刻淬炼党性。

  更多更好更深地运用网络传播。由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发起的“新思想e起学”活动在省级机关党员干部中持续展开,线上推送学习内容、展示学习成果、举行知识测试;线下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新发展理念等专题报告会,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海安融合台、网、端、微等媒介,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党的创新理论传播“e空间”,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思想建设是党的全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基础性地位,发挥基础性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方向引领,注入不竭动力。”南通大学新时代理论武装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黄正平说,让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真正入脑入心、深入践行,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行稳致远、有力有效。

  学深悟透走实,

  在新的赶考路上履责于行

  深化理论武装,重在实践效果。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在新的赶考路上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生动实践。

  “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省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再立新功!”在第六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现场,司法行政系统青年代表们发出倡议。

  以机制促长效学习。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在每年的机关党建专项督查工作中,坚持将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深化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和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细做实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等作为督查重点内容,并通过召开“座谈+现场”回访的方式开展“回头看”。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强大动力和过硬成果。

  苏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军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强富美高”美好蓝图,正在苏州变成生动的现实图景,全市党员干部牢记嘱托砥砺前行。“我们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深入开展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和重大实践经验总结,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把思想认识上的更加清醒、更加坚定自觉转化为行动上的更加有力、更加到位,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理论支撑。”

  加强理论武装,必须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对小微企业来说,助企纾困政策直播就是一场‘及时雨’。”在网上的“先锋直播间”,小微企业主纷纷在后台留言点赞。省委省级机关工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开通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直播间”,由党支部书记当“主播”与广大市场主体“云见面”,推动为民惠企政策直达快享、精准落实,在全省引起广泛关注。

  “我们要不断增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全省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凝聚力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新平说,省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走在前、作表率,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有力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勇挑大梁、勇担重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理论是指引前行的光辉旗帜。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要求首先提出地,江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始终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敢为善为、勇挑大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新华日报记者 顾星欣 陈明慧 陈立民

高擎思想之旗 凝聚奋进之力

陈立民

  历史的如椽巨笔,总会在重要节点留下深深的印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十年浴火淬炼,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在采访中,记者随处可以感受到党风政风民风社风清风拂面,感受到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衷心拥护,对党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拥护。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旗。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确保全党思想一致、行动一致、步调一致。

  在江苏,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乡村,学习热潮澎湃涌动——

  贯穿“学”的基调。扎实打牢学习基础,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进一步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突出“悟”的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融入到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之中。

  强化“践”的实效。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扎扎实实为民服务、干事创业中实现思想的升华、政治的洗礼和党性的淬炼。

  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拥有党员9671.2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93.6万个。一方面,这是党始终保持着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有力体现。另一方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大的样子”,不仅在于党员人数和组织体系的超大规模,更在于格局之大、理想之大、责任之大。而破解“大的难处”,最大的利器无疑就是凝聚思想共识、强化理论武装。

  历史川流不息,时代考卷常新。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希望江苏有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要求的首先提出地,江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新的赶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向时代和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