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案子能不能结?听证会来“打分”!​长三角检察机关协同办理大运河流域公益诉讼案
2022/11/16 21:19  新华报业网  

  11月10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一场围绕大运河流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的公开听证会在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召开,从生态环境整改情况、专案办理情况等方面给这例公益诉讼“打分”。参加听证会的有48人,包括来自检察机关、职能部门、涉案企业、乡镇和村等19个单位的相关人员,以及由人大代表、高校学者、环保专家等担任的5名听证员。

  去年6月,最高检将卫星遥感监测到的大运河流域4条涉水问题线索层转至苏州市检察机关处理,涉及京杭大运河、太浦河、頔塘河、苏申外港线等多条水线。该区域航运发达、码头密布,存在不同程度的废水直排、泥浆偷倒、扬尘污染、违法建设等问题。苏州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办案机制优势,通过加强检政联动、跨区划协作,发现问题50余个,督促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6家,整治提升29家,拆除违建13.64万平方米,改造提升标准化码头10个,修复市政管网10处。

  目前,大运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如何?生态环境修复后相关指标是否达到标准?案件是否可以终结?在针对这起全国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的听证会上,各方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评议。

  在苏州市吴中区商贸码头,“散乱污”企业已全部被要求停产整改,违建码头正在有序拆除中。“现场的生态整治效果让人惊喜。”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刘朔感慨。当天上午,走访5个整改现场后,听证员们纷纷表示,从一年前砂石乱堆的码头、扬尘漫天的沙场、污水横流的厂房,到如今沿岸整齐的绿化带,大运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在下午的听证会上,长三角多地检察机关现场连线,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吴中区检察院介绍立案行政公益诉讼8起、民事公益诉讼4起,制发检察建议4份推动治理的过程。上海市青浦区,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嘉善县检察院通过视频介绍跨区划移交线索办理情况。相关职能部门、企业、乡镇和村代表分别介绍整改情况,并对案件办理情况发表意见。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苏州市环境监测站作为第三方代表,就大运河流域生态环境整治卫星遥感监测情况作出客观评价。

  “请问相关部门如何健全长效机制,有效避免以后发生类似案件?”听完情况介绍,苏州市人大代表、苏州市农村干部学院人事财务处处长蔡俊伦提出如何防止“旧病复发”的问题。吴江区水务局、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从健全河湖监管机制、港口码头船舶长效监管机制、环境联防联控应急机制等角度一一予以回应。

  经评议,5名听证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与属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解决了一批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大运河专案工作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可以结案。

  “我们看到各个板块、各类主体携手共治环境问题的决心和行动,通过联动协作,解决跨省域‘大区划’、跨苏州内部‘小区划’的环境污染问题。”苏州市人大代表、联创时代(苏州)设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众说。

  “以办理该案为契机,长三角检察机关、行政部门作出‘美美与共’的有益尝试。”苏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也给检察机关找准环境公益诉讼这个长三角一体化的“黄金切口”提供充分支持,长三角检察机关将继续携手守护青绿江南,探索更为有效的法律监督之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图片由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