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七日谈 | 直与天地争春回
2022/12/19 14:13  我苏网  

  这一周,寒冷中孕育勃发着无限希望。

  第九个国家公祭日举行,以国之名祭祀殇胞,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央经济工作会“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的宏观定调,稳定预期、坚定信心,呼唤着新的奋斗;一张张耀眼的年终成绩单展现了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一份份对“顺利渡过流行期”的希冀和努力筑成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大到民族、国家,小到地区、个人,必胜的信念、勇气在集聚、涌动,释放着“春”的信息,积蓄着“春”的力量,生动地诠释着一句话: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

  以史为鉴向未来

  以国之名,祀我殇胞!以史为鉴,祈愿和平!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南京隆重举行2022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这一天,凄厉的警报声再一次作为整个国家的背景音长鸣。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公祭仪式,到北京、上海、辽宁、江西等全国各地的悼念活动,再到世界各地爱好和平的人士在云端举行的纪念活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信念在人们心中传递。

  南京大屠杀早已成为国家记忆、民族记忆、世界记忆。在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的传播中,有一个名字,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她就是张纯如。每年国家公祭日期间,张纯如纪念馆都会迎来更多参观者,他们献花、留言,表达对这位和平斗士的思念与崇敬。此外,南京大屠杀见证人罗伯特·威尔逊医生之女玛乔丽·威尔逊·加雷特呼吁向年轻一代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当年留守南京鼓楼医院的外科医生理查德·布莱迪的曾孙女梅根·布莱迪创作歌曲《感同身受》,希望以此昭示生命的顽强和胜利来之不易……国际人士的正义之声,既是对侵华日军暴行的控诉,也是在呼唤人们珍视和平、捍卫和平。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是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可以告慰遇难同胞和先烈的是,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历史的苦难不能忘记,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息。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定不移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着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坚定信心拼经济

  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12月15日到16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和部署:既要正视困难,也要看到有利因素,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会议部署了五个方面重点工作。这当中,“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被摆在首位。

  评新君发现,敏锐的江苏已经在行动。这两天,各地促消费的冬天“一把火”烧得正旺。“2022苏新消费 冬季购物节”计划在全省开展180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发放超2.5亿元消费助力券和数字人民币红包,超10万家商家参与。全省各地都行动起来,结合特色因地制宜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既有百城千企联动的大手笔,也有聚焦微观主体的小温暖。南京冬季购物节期间实施“小店计划”,推出引流聚气、数字升级、降本增效等活动,为小店补元气、添能量;无锡发文支持“外摆经济”,并配套出台支持夜经济停车路段设置、“包容审慎执法”等政策……精准施策助力千千万万个小店、小摊提振信心、加快复苏,既守护了城市“烟火气”,也激发出广大市场主体的真切活力和澎湃潜力。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江苏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早已行动起来,成效正在显现。比如,此前苏州组团“出海”拓市场已是满载而归,30个赴欧招商小分队,出访期间拜访了325个企业和机构,现场签约项目37个,累计达成意向投资总额59.54亿美元。主动“走出去”亲自“请进来“,拼的是各地政府部门的敢担当、善作为;引资回国后,拼的就是“苏大强”的产业配套和营商环境了。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大到投资兴业、小到办理审批,外商在江苏这片投资热土上感受到了满满诚意,也收获了稳定的发展预期和信心。

  回首过去的奋斗历程,江苏经济一直是在迎难而上、爬坡过坎中强筋健骨、走在前列。明年的任务书、路线图已划定,相信江苏会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用更多实绩实效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年终交卷”晒成绩

  临近年底,正是收官总结的时候,这一周,江苏多地多部门在奋力冲刺的同时,也晒出了亮眼成绩单。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2022年全国粮食生产数据公布,江苏粮食总产突破750亿斤,再创历史新高,江苏粮食总产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端牢8500万江苏人自己饭碗的同时,还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榜单公布,江苏新增48家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获批数量全国第一, 首次实现新增单项冠军全省13个设区市全覆盖。外贸也实现了稳中提质。今年前11个月,进出口达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对东盟进出口7516.9亿元,增长12.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35万亿元,增长13.8%,太阳能电池、锂离子蓄电池、手机都超过50%的增长。

  成绩单里装载的不仅有发展的大数据,也有民生的微幸福。全省各地加快推动存量空间盘活利用,对街头、边角等小微公共空间进行"针灸式"微更新,体系化推进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和林荫路建设。本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省已建成"乐享园林"项目146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拿大蒙特利尔当地时间12月13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中国角开启“江苏日”展览宣介活动,一幅幅生动图片、一段段精彩视频,向世界讲述了江苏大地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故事和万物共复苏的生态文明理念实践。据了解,多措并举下,江苏生物多样性"家底"不断扩容,种数达6903种,栖息环境得到有效恢复,生态环境趋向完整稳定。

  巴尔扎克曾说过:“困难,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对于强者却是一笔财富。”抗疫三年,我们在危难中奋起、在风雨中成长,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气神空前高涨。眼下曙光在前,我们每个人更应做最坚强的抗疫勇士,捍卫健康、捍卫家国,咬紧牙关驱病魔,万众一心迎春来。

  (来源:评新而论微信公众号 记者/郭艺 尹美又 刘聪琳)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