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先锋引领聚合力 直播间里党旗红
2022/12/21 07:36  新华日报  

  “先锋直播间”今年开通十八场专场直播

  先锋引领聚合力 直播间里党旗红

  今年5月以来,省委省级机关工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开通“先锋直播间”,由省级机关相关部门单位党支部书记担当“主播”,通过直播互动与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面对面”。直播间内讲政策、直播间外解难题,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此举创新推进机关党建主责主业与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深度融合,助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跑好“第一棒”,让好政策直达快享

  随着各级各部门助企纾困举措密集出台,省级机关跑好贯彻落实“第一棒”,33个省级机关部门单位的60余名党支部书记相继走进“先锋直播间”,先后开播援企稳岗、稳外资稳外贸、政务服务等18场专场直播,累计获得超3000万人次关注。

  “成功退税643094.17元,当月就到账了!”江苏奇可车业有限公司因搭建厂房、购买设备等造成增值税留抵长期挂账,在直播间了解到最新政策后,公司立即申请办理。今年4月以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相继实施。在直播间首期助企纾困政策专场中,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税务局等部门相关单位党支部书记为企业送上政策“大礼包”。截至11月10日,全省累计落实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4131.4亿元。

  “政策给力!我们申请的1000万元‘苏创融’纯信用贷款利率低至3.85%,将全部用于加速研发生产片式熔断器材料相关项目。”南京萨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领军型科技中小企业,专门生产微型片式电子电路保护原器件。今年因疫情影响,企业所承担的“卡脖子”项目研发缺少资金支持。在观看普惠金融专场、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创新推出专门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苏创融”产品后,公司第一时间申请,很快成功获得贷款。截至目前,全省已有近1.2万户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得到融资支持,总金额超435亿元。

  百余条好政策通过直播间精准送达。文体旅产业专场直播后,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持续发放,基金贷款余额超13亿元,支持100多家文旅企业项目。科技创新专场直播后,省科技厅陆续收到在线咨询,目前已受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2.9万家,通过评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8.7万家。

  连党心接民心,基层诉求一键直达

  好政策更要落实好。“农场种了300多亩水蜜桃,想申请建冷库,让桃子保鲜更久一点。”前不久,销售完今年最后一茬水蜜桃的新沂市宏宇果蔬家庭农场主范北峰,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专场留言后,收到专场主播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党支部书记回复,新沂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对接审批。“审批速度快,政府还补贴近半费用,12月底冷库就能投入使用啦!”范北峰说。

  留言诉求件件有回应。去年因发生劳动争议,损害南京一家知名食品加工生产公司的企业诚信度。企业通过法治惠企专场申请法律援助,专场主播省司法厅相关党支部书记会同南京市江宁区司法局人员专门组建律师服务小组,最终通过司法鉴定,有力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直播间开通以来,各级组织部门、机关工委、两新工委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及时将直播内容传达至广大企业和基层单位,同时收集企业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千余条意见建议点对点反馈至相关部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专场举办后,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对照直播间讲解的行业指南,厘清转型路径。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专场让“江苏医惠保1号”得到更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全省超200万人参保。

  党建聚合力

  直播间服务“不打烊”

  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经过半年的探索与实践,“先锋直播间”的效应持续提升,从讲政策听呼声,到解难题传信心,持续做好直播“后半篇文章”,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严实硬”,汇聚起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力量。

  党建引领为新业态向上向好发展注入新动能。最近,某外卖平台党员骑手孙聪空闲时总要到附近的“宁小蜂驿站”坐一坐。这是在收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专场后,外卖平台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设立的。这些“驿站”建设是全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关爱凝聚“政策大礼包”的项目之一,目前全省共建立“暖心驿站”超过10400个。

  功夫花在直播外,先锋服务“不打烊”。“通过‘先锋直播间’,我们找到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新结合点。”在外贸企业专场,主播南京海关相关党支部书记收到企业留言,询问外贸企业在国际化经营过程中遭遇仿冒该怎么办。直播结束后,南京海关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现场回访并深入进行风险研判,同时加强跨关区联系配合、通力合作,先后查获5批近5000台假冒发电机组。“在直播中与企业面对面交流,进一步掌握市场主体需求,了解政策实施成效,有助于及时调整完善,确保政策能落地、可操作、见实效。”

  群众需求在哪里,党建创新实践就推进到哪里。“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必答题,也是题中义。”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新平说,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破局,在实践中探索融合的有效路径,实现党建强、业务好的生动局面,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党建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