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点纠“四风” 确保风清气正过“廉节”
2023/01/09 07:25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推动全省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严明纪律奋进新征程至关重要。连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把纠治节日“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每逢节点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是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纠正“四风”的常态。近期我省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密集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形成有力震慑。从多地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在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花样翻新搞“四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成为反复出现的“常见病”“节日病”。

  记者梳理发现,向党员干部送礼的人,主要包括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或个人、私营企业主等,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送来的礼品礼金最为普遍。比如,2017年至2022年,连云港碱业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清菊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现金11.2万元、购物卡8000元、白酒20瓶。

  被“点名”通报的党员领导干部中,不少不仅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而且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呈现出“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特点。藏在一包烟、一张卡、一顿饭里的“小问题”,成为一些党员干部丧失原则、违纪破法的开始。比如,2013年至2022年,无锡市梁溪区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万建农先后25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现金及高档白酒等礼品,先后4次在节日期间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此外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去年12月,万建农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聚焦《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所列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对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

  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打出节前下发通知、廉政谈话、督促开好年底民主生活会等“组合拳”,制定公车私用等4个方面25项精准化监督检查清单,同时把领导干部“四风”问题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坚持风腐同查,依托搭建的“四风”监督模型,重点整治变相违规吃喝特别是搞“小团体”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直查快办,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宗违规收受礼金,安排、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提供超标准出行住宿服务、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徐州铁矿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厉广军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去年12月30日,徐州市纪委监委点名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其中2起涉及企业负责人,引发广泛关注。徐州市纪委监委坚持预防在前、提醒在先,针对不同国企特点分别制定提醒内容,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安全生产等易发多发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既要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也要提升精准化执纪执法水平。针对当前出现的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盐城市纪委监委探索运用大数据开展作风监督,重点追查“异常流水”,重点核查与定点饭店和烟酒店之间的资金往来明细,集中检查单位账目报支情况,着力发现私设“小金库”、变通支付费用、违规现金支付等问题。建湖县纪委监委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整合“12345”、财务集中支付、公车管理以及税务“票检平台”等平台,通过数据筛查、信息比对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借助问题清单、通报曝光、函询约谈等推动立行立改。

  岁末年初,各项督查考核接踵而至,“过度留痕”“材料政绩”“经典路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更易滋生、“抬头”。聚焦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常熟市纪委监委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着力纠治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过多过频、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行为,保障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把握元旦、春节的特点,我省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大力倡导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优良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摒弃婚丧嫁娶陋习,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顾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