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感恩奋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3/01/21 07:02  新华日报  

  听闻总书记在江苏参选并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重大喜讯,我省干部群众满怀感激重温总书记的“江苏足迹”和谆谆嘱托——

  感恩奋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1月19日,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宣布:在江苏参选的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喜讯传出,瞬间沸腾了大江南北。

  “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江苏这片热土,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先后三次亲临视察,为江苏发展把脉点穴、指航定向。听闻重大喜讯,各地干部群众满怀感激重温总书记的“江苏足迹”、谆谆嘱托,纷纷表示,将把总书记对江苏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实际行动,紧跟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努力交出一份不负伟大时代、不负巨大关怀、不负殷殷重托的新答卷。

  叮咛犹在耳畔,8500万江苏儿女同感殷殷关怀

  “这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意愿。”听到总书记在江苏参选并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喜讯,曾5次与总书记见面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倍感振奋。

  赵亚夫最难忘的,是总书记的两次嘱托。“2014年12月13日,总书记到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农业园考察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对我说,农业专家的成果就是要体现在广阔的土地上,把科研创新转化为实践成果。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当我从总书记手中接过‘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奖章与证书时,总书记又对我说,把成绩写在大地上。”牢记嘱托,赵亚夫蹲点戴庄村发展生物多样性农业,成功探索出丘陵山区修复生态系统的样板,村民可支配收入十年翻了三番。

  冬阳煦暖,江涛轻拍堤岸。漫步家门口的滨江步道,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居民吴湛的心头,涌动着温暖的回忆。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与当地群众亲切交谈,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吴湛就在人群中,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此后,他报名成为义务宣讲员,向各地游客宣传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总书记在江苏参选并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特别激动。”吴湛说,“如果再见到总书记,我想告诉他,去年一年南通开工了3条过江通道,第一条地铁也建成通车,更加‘好通’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关键时期、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为江苏指航定向,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三次亲临江苏视察:2014年,为我们擘画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到地方调研就来到江苏,强调了坚守实体经济、坚持创新发展等六个方面重大工作;2020年,再次亲临江苏视察,着眼新征程,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总书记的“江苏足迹”,已成为8500万江苏儿女共同的幸福记忆;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已化作全省各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展厅里,习近平总书记与科研人员亲切交谈的照片引人注目。“那是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顶着夜色来到江苏产研院考察,他抱起碳纤维气瓶,用‘举轻若重’点赞江苏产研院的技术成果。”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国家创新中心主任刘庆欣喜介绍,“当时向总书记展示的产品,已升级为强度更高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好消息,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技能工艺师、数控加工特级技师孟维难掩兴奋。“2017年12月12日,总书记视察徐工时亲切地说,‘广大企业职工要增强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争取人人出彩’。”孟维告诉记者,这些话在他心中深深扎下了根,近年他带领团队攻克单缸插销缸头、中心回转体等6种起重机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难题,经过上百万次的磨损及加载实验,摆脱国外技术掣肘,成就了“全球第一吊”等“大国重器”。

  胸怀“国之大者”,展现践行使命江苏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参选并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是江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

  蓝图越宏伟,奋斗越艰巨。把“强富美高”美好蓝图从“大写意”一笔一笔绘制成可触可感的“工笔画”,惟有奋斗。生逢伟大时代,在新征程上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奋力开创美好未来,何其幸运!

  江苏以全国1%的面积、6%的人口承载着超过全国10%的经济总量,以“争当表率”的自觉行动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必须更大力度激活“第一动力”。“总书记在视察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时指出,要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形成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刘庆说,以“四个对接”为遵循,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初步构建了集创新资源、产业需求和研发载体于一体,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和生态。未来,将深耕江苏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在新型研发机构运行、科技产业对接、提炼企业需求、提升科研人员收益等领域深入探索,为构建长三角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贡献更大力量。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通博物苑时指出,要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高质量建设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我们年均开展‘小小讲解员’‘小小謇述者’等系列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100余场,与数十所中小学合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南通博物苑党支部书记、主任杜嘉乐表示,一定守好国人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这一重要文化阵地,让更多文物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江苏大地,大江、大海、大河、大湖皆备,水域面积占比位居全国之首。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都水利枢纽,指示“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两年多来,我们探索实践运行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数字化,确保一江清水北送。”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副主任周灿华说,2022年江都水利枢纽抽江北送66亿立方米,自流引江44亿立方米。“我们将接续奋斗,挖掘治水文化,传承治水精神,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四条生命线’作用,不负总书记殷切期盼。”

  江山就是人民,奋斗创造更加幸福生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千方百计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总书记的告诫与叮嘱,正在化作江苏党员干部脚踏实地的实践。

  在手机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参选并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喜讯,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院长胡小忠激动不已。“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总书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胡小忠清晰记得,2014年12月13日,总书记走进世业镇卫生院诊疗科室,察看医疗设施,向医务人员了解检查、治疗、药价等情况,得知村民能够在这里接受一些简单的手术治疗,十分欣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我们计划用5年时间建成现代化基层卫生院样板,并持续推进‘整岛医防融合一体化’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为居民提供全周期健康卫生服务。”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后首次赴地方考察,就来到了咱们马庄村,还特意买了一个香包,表示要‘捧捧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消息,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侠兴奋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经过不懈努力,香包已成为马庄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村里新建了直播间,日销售额从一开始的几十元增加到上千元。“今年,我们打算在义乌开设香包旗舰店,进一步做强马庄香包品牌,让小香包带动更多村民富起来。”

  千年大运河,是文化带,也是生态带、旅游带。“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扬州,叮嘱我们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扬州三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晓梅难掩激动,表示作为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先导与示范,扬州三湾湿地公园近年完成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非遗文化街区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独具“运河人家,梦里水乡”气息的非遗文化街区开放以来,游览量突破百万人次。“我们将以项目驱动为抓手,以文旅融合为突破,讲好‘运河重生’新故事,不负总书记对‘好地方’的期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汪滢 王岩 钱飞 张宣 张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