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聚焦制造强省建设,江苏发布150个博士后揭榜领题榜单
2023/03/17 16:48  新华报业网  

  3月17日,江苏省委人才办、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聚焦制造强省建设,发布150个2023年度江苏省卓越博士后计划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揭榜领题榜单,诚邀海内外青年博士后人才来苏创新创业、书写人生、实现梦想。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这150个揭榜领题榜单分布在高端新材料、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新型医疗器械、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物联网、高端纺织等8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新兴数字产业、绿色食品、高端装备等3个省重点集群,其中涉及“前沿颠覆性技术”的34个,“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34个,涉及“卡脖子技术”需求的33个。

  高端新材料集群榜单31个

  涉及先进电子材料、纳米新材料、先进碳材料、特钢材料、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如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此次张榜的“饵镱共掺光纤性能研究”的课题,着眼全面掌握中高功率掺稀土双包层有源光纤制备的关键技术,实现产品批量稳定生产,对推动国防建设、工业发展均有重大战略意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围绕新材料领域提出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多彩电致变色用凝胶、电解质关键技术研究”课题,旨在解决传统电致变色电解质存在分解电压低、电导率低等问题,研发出耐高电压、高电导率、高透明的电致变色凝胶电解质,有望为国内变色产业突破西方技术垄断。

  生物医药集群课题30个

  涉及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等领域。如江苏恩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张榜的“安全高效的新型肌松药的研究与开发”课题,聚焦破解当前世界范围内肌松药起效慢、恢复时间长、毒副作用大等难题,为研发出安全高效、快速起效的新型肌松药招贤纳才。江苏众红生物工程创药研究院有限公司提出“长效性治疗缺血性脑卒中新药的药理机制研究”课题,有望填补临床上脑卒中治疗缺乏长效药物的空白,推动安全治疗药物的发展进程。

  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集群课题18个

  涉及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领域。如江苏南大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张榜“用于高端芯片制程中的新型硅基前驱体的研发与产业化”课题,计划总投入9000万元,致力于硅基前驱体前沿新材料的研发与技术突破,项目研发和产业化后,将应用于芯片加工制造领域中含硅纳米薄膜的制备。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提出的“宇宙级抗辐照光纤收发芯片的研发”课题,将解决辐照加固的多通道高速数据光通信技术壁垒,致力于填补国产宇航级光纤通信产业的空白。

  新型医疗器械集群课题12个

  涉及高端植介入耗材、生命支持设备、高性能诊疗设备、体外诊断设备、医用机器人等领域。如江苏百赛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医用特殊功能性涂层的研究及产业化”课题,围绕医用特殊功能性涂层的研究及产业化开展,打破国内功能性涂层原料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提出的“基于有源矩阵数字微流控芯片的单细胞生产系统”课题,通过破解高通量、自动化的细胞捕获、分离、独立培养难题,突破单细胞平台技术在生命科学研究中遇到的发展瓶颈。

  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课题7个

  涉及智能电网、特高压设备、风电装备等领域。如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张榜的“特高压混合级联直流宽频在线监测与故障预警技术研究”课题,该课题解决后将首次应用于世界首个特高压混合级联直流换流站——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工程受端姑苏换流站,并能实现特高压混合级联直流技术的国际引领。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张榜的“适用于特高压新型绿色低碳复合绝缘子研发”课题,将实现高性能长寿命密封件的开发和批量化生产,实现技术自主可控。

  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课题7个

  涉及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船舶等领域。如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提出的“船海装备多源信息融合机理与态势感知技术”课题,属于某海洋平台一体化信息系统中智能感知子系统的关键技术问题,课题的解决将一定程度上打破传统船舶综合船桥面临的信息孤岛问题,促进综合船舶信息系统发展与船舶数字化转型。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提出的“适用于6000米水深的深海接驳盒小型化及其自主回收功能研究”课题,通过对接驳盒硬件系统优化设计,在保证可靠性和功能性前提下,降低接驳盒体积,助力我国海底观测网向深海进发。

  物联网集群课题5个

  涉及信息感知、处理应用、传输组网等领域。如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提出的“面向车路云控融合控制的路侧智能化技术研究”课题,将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完成对未来城市道路、交通动态过程精准数字化映射,研发出一种可复制、可拓展的新型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系统。比如,东南大学溧阳研究院提出的“通信感知一体化促进互感互通的车联网”课题,围绕通信传感一体化的方向,利用共有的频谱资源,解决传统的车与车之间通信受限的情况,实现真正意义的车联网。

  高端纺织集群课题3个

  涉及化学纤维、品牌服装等领域。如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张榜的“功能性毛涤面料干摩擦牢度、匹配面料匀染性和日晒牢度的改善”课题,通过解决毛纺面料的功能性问题,推动最新毛纺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节约能源、降低生产成本,助推高端纺织行业发展。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服装用防伪功能纤维制备研究”课题,将光转换剂、发光材料与高分子材料相结合制成防伪纤维,实现传统防伪纤维的升级替代。

  新兴数字产业集群课题16个

  涉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如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提出“6G超低时延超高可靠内生智能通信技术研究”课题,面向未来的工业自动化、智慧城市、远程医疗等前沿先进技术对通信场景的时延和可靠性要求,研发出适用于5G/面向6G的超低时延超高可靠仿真和实验平台,从而降低技术研究和验证的成本。中节能城市节能研究院有限公司张榜的“遥感数据小尺度、量化的区域碳排系统的研究与应用”课题,希望开发出一种可以准确、高效核算区域内碳排放的智慧管理系统,并应用于智慧城市的建设与管理,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绿色食品集群课题18个

  涉及功能食品、肉制食品等领域。如省农科院张榜的“低温等离子体,消杀黄曲霉及其毒素降解技术研究”课题,希望推动冷杀菌保鲜关键技术突破和装备研发,减少生物污染造成粮食损失,从而保障食品安全,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河海大学张榜的“微藻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开发与工程化示范”,利用海洋微藻资源生产岩藻黄质具有周期短、含量高等优势,开发一种新的高效培养模式,实现海洋微藻的岩藻黄质高效生物合成和制备。

  高端装备集群课题3个

  涉及特色专用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如东南大学张榜的“新能源汽车用高功率密度、广域高效永磁扁线驱动电机”课题致力于研发出新一代车用驱动电机技术,适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际需求。无锡时代智能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提出的“基于车-轨协同的轨道交通智能减振装备及关键技术研究”课题致力解决轨道交通振动噪声影响沿线居民生活、精密仪器等难题。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据介绍,此次全部发榜单位计划提供的配套支持资金总额达6.4亿元,通过配备高水平科研平台、选聘高水平合作导师以及“真金白银”的待遇竭力为揭榜博士后提供优越的科研条件。江苏亨通海洋光电系统有限公司张榜的“适用于6000米水深的深海接驳盒小型化及其自主回收功能研究”课题,项目计划总投入达1.7亿元,拟提供博士后年薪55万元,提供科研经费达3000万元。

  按照规定,应征揭榜的海内外人才须为新近进站或拟进站到江苏博士后设站单位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人员,应符合《江苏省卓越博士后计划实施办法》规定的申请条件,能针对发榜项目需求,提出技术攻关的可行性解决方案。成功应征揭榜人员经复核后将直接纳入2023年江苏省卓越博士后计划资助人员名单,在进站单位给予的各种待遇基础上,省财政还将叠加给予两年30万元的资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文 林宁/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