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时政眼 ▏重要场合,江苏省委书记点名这个地方有何深意
2023/04/01 21:18  新华报业网  

  3月28日上午,江苏机关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向全省上下发出号召,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奋起再出发的姿态,矢志锻造一流作风、营造一流环境、创造一流业绩。

  耐人寻味的是,在此重要场合,信长星特意提起无锡安镇。他表示,“从一定意义上讲,干部作风就代表着营商环境。”

  “瞭望君”了解到,前不久,一位东北大哥来无锡锡山区安镇街道开饭店,由于店面所在广场电容量不够,天然气暂未接通,饭店无法按时开业。街道干部了解情况后“10分钟给答复”,提出可暂时使用瓶装气,同时与相关部门协调,加快商业区配套。

  事后,安镇街道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这是常态,肯定不是特事特办。”

  事情不大,却值得深思。街道干部马上就办、说到做到,帮经营主体解决燃眉之急,也赢得广泛赞誉,被人们盛赞“这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细细揣摩故事背后,很多方面发人深思。

  首先,这事发生在无锡,涉及小吃店用瓶装气的问题,而无锡几年前发生过小吃店钢瓶爆炸事故,在这个问题上是有历史包袱的。加上,无锡痛定思痛,当下正以空前力度推进“瓶改管”“瓶改电”。在这种情况下,基层政府同意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先用瓶装气,体现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态度。

  不可否认的是,很多经营主体“受伤”,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面对安全、环保等问题时,相关部门“一刀切”处理。

  其次,安镇事件中管道气工作由政府来做,成本由政府承担,这也是取信于民的重要原因。

  现实中,很多标准规则变得多、提得快,配套却跟不上,成本又由经营者承担,也对营商环境造成极大的损害。

  再者,这里面还有一个统筹发展与安全,处理依法办事与合情合理的关系。《江苏燃气管理条例》没有规定小吃店不能用瓶装气,但“禁止在地下或者半地下建筑物内、高层建筑内使用瓶装燃气”,要求“餐饮用户不得使用气液两相瓶装燃气,不得违规使用瓶组供气”,“鼓励餐饮场所使用管道燃气”。可见,无锡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做法合法合情合理。

  最后,10分钟给予确定性答案,这样的作风怎能不打动人呢?!

  由此看来,江苏省委书记特意点名安镇,也就有据可循了。“瞭望君”认为,这是一个阐释“民营企业信心从哪里来、营商环境怎么搞”的绝佳案例。干部工作作风是否务实、过硬,很大程度决定群众是否满意、项目能否顺利落地、企业能否做大做强,已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因素。

  在3月28日召开的会上,信长星更是直言,企业家们并不关心你那个地方喊了什么口号、描绘了什么愿景,更在意政策预期是否稳定、政府承诺能否兑现、要素保障能否跟上;各类人才更看重发展机会、施展空间、价值实现以及居住环境、教育医疗条件等,更希望得到发自内心的重视和尊重。

  这一切如何落细落实,其实并不难解。今年初,江苏全力支持鼓励“四敢”,搅起一池春水,激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乘势而上,构筑江苏高质量发展持久强大的“引力场”?

  通过3月28日的会议,“瞭望君”发现这道题已有答案。信长星在这次会上明确提出,“四敢”当中,干部敢为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他说,我们强调的“敢为”,是在党中央顶层设计框架下的创造性作为,是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的科学作为,是在守牢底线前提下的积极作为,归根到底是建立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基础上的“敢为”。

  他还强调,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会每深入一层,我们“敢为”的底气和能力就会增加一分,特别是真正掌握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就不会因短期波动而慌乱失措、因两难多难而束手无策、因杂音噪音而犹豫不决。

  也是在这次会上,在谈到优化营商环境时,信长星特别强调,我们绝不能容忍那些背离“两个毫不动摇”的奇谈怪论、极端言论在江苏肆意传播、大行其道。“瞭望君”注意到,正在开展的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把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作为重要任务。一段时间以来,“民营经济离场论”等错误论调的滋生和传播,严重影响民营企业家的发展预期和信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同错误思想作斗争,正是干部“敢为”的基本要求之一;旗帜鲜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熟悉江苏发展历史的人,会有一个明显感受:江苏人向来敢为人先,江苏发展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往前推进的。江苏人历来敢拼敢干、善作善成,无论是当年发展乡镇企业时创造的“四千四万”精神,还是后来涌现出的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园区经验,都是最生动的注解。

  但在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多重困难挑战叠加的今天,个别干部顾虑多、包袱重、不敢为的现象仍然存在。信长星提出,要研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真正让能为善为者上,坚决让不为乱为者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的发展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往前推进的,‘躺平’不可取,‘躺赢’更不可能,惟有事不避难、迎难而上,敢为善为、奋发有为。”信长星的话,令人印象深刻。在今年省两会上,信长星在阐释全力支持鼓励“四敢”时,很多话让“瞭望君”依旧热血沸腾——

  新征程上更需要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拿出眺望“最高峰”的眼界、勇闯“无人区”的锐气、战胜“不可能”的韧劲干事创业,让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不仅成为江苏的目标追求,也成为江苏干部群众的一种精神气质。

  “四敢”最强音,彰显出江苏全力支持和鼓励敢字当头、敢想敢干的鲜明态度,也传递出这个经济大省在新征程上“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信心与担当。它既是全省干部群众应有的精神状态,更是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有力武器。

  当前,江苏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今年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高质量发展内涵、要求和规律的理解把握,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瞭望君”以为,在这个重要时点,省委书记系统阐释对干部“敢为”的最新理解,是要向全省各级干部发出动员令,激活敢为人先、善作善成的好传统,以干部“敢为”引领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回到无锡安镇,“瞭望君”以为,信长星在这个重要场合“点名”安镇,可能还有一层意思,那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他说,小事也能影响大局,小问题很可能产生很大的负面效应。“要通过一个个问题的防范破解,把营商环境建设往实里推,真正让经营主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会上,信长星就营商环境存在的十个方面问题,深入剖析病灶,并逐一开出“药方”。

  值得一提的是,会后两天,即3月30日,江苏省委印发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在深入学习、深入基层、深入研究、深入转化上下功夫。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相信只要直奔问题去,真调查,真研究,就一定能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把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出来,在“解剖麻雀”中摸清实情、找准症结、提出对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