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形成合力共推更高质量发展
2023/05/07 21:13  交汇点新闻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

  当前,长三角正不断形成合力共推更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季报出炉,长三角7城跻身全国外贸“20强”,长三角文学期刊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举行……

  【焦点资讯】

  1、长三角一季报出炉

  近日,长三角三省一市陆续公布了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作为中国经济重要增长极的长三角经济承压前行,运行总体呈现回稳向好的积极态势,多项指标实现增长。2023年一季度,长三角三省一市GDP总和为69799.12亿元,近7万亿元,与2022年一季度的GDP总和(66102.95亿元)相比,增加3696.17亿元。

  2、长三角7城跻身全国外贸“20强”

  全国各地一季度外贸数据显示,长三角有7座城市挤入全国外贸“20强”榜单,分别是上海(第1)、苏州(第4)、宁波(第5)、杭州(第12)、金华(第15)、无锡(第16)、南京(第17)。其中,金华的进出口总值同比上升11.3%,位列全国第三、长三角第一。

  3、长三角文学期刊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举行

  5月6日,长三角文学期刊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合肥召开,来自《收获》《钟山》《江南》《清明》等近二十家重要文学期刊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长三角文学期刊高质量发展大计。

  【产业科技】

  1、安徽最大IPO项目上市

  5月5日,伴随着清脆的锣声响起,合肥晶合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募集资金(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后)114.55亿元,居科创板上市公司融资规模第3位,创出安徽省有史以来IPO项目首发融资规模历史新高,也是今年以来A股首发上市融资规模最大的IPO项目。

  2、南湖打造长三角区域数据产业集聚地

  5月6日,南湖数据发展集团在嘉兴市南湖区揭牌成立。这意味着,南湖区在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打造长三角区域数据要素市场和数据产业集聚地方面迈出了实质而关键性的一步。现场,上海数据交易所南湖数据服务专区战略合作签约,交通大数据融合创新、中航信数智政企数据融合创新、股权投资领域数据服务等3个数据产业项目签约。

  【重大项目】

  1、盐城大丰倾力“筑梦”长三角一体化

  近日,大丰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专题推介会在深圳举行,总投资112.6亿元的12个项目成功签约,涉及新一代电子信息、动力及储能电池、新材料、氢能、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作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主战场,盐城市大丰区锚定产业基地“三年大变样、五年见成效”目标,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破题之钥,全力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2、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举行

  4月30日,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开幕。据了解,大会期间,金华共签约36个项目,总投资破千亿,达1089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及以上项目3个,包括投资120亿元的生物医药项目、投资100亿元的氢能系列装备制造项目和投资100亿元的30GW新型高效光伏组件项目。

  3、上海徐汇万科中心三期年内竣工

  5月6日,2023年徐汇区第二批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徐汇万科中心举行,16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今年以来,徐汇招商引资保持积极向好势头,4月连续在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举办两场全球推介会,重大投促活动、海外投资促进推介成效显著。继央企五矿落户徐汇,极氪、弘玑等2个亿元级项目签约后,此次徐汇签约的第二批16个重大项目包括中智股份、邦芒实业、芒啾网络、乐卡本环保、驰骛科技、参天制药、上海森那美等企业,将与徐汇区展开新一轮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本次签约仪式举办地徐汇万科中心三期将于今年底竣工。“徐汇人力资源产业集聚区”和“徐汇国际人才港”同步在徐汇万科中心揭牌成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