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一周|小满时节归故园 乡情浓厚意更长
2023/05/21 21:50  新华报业网  

  世界上最短的路是回家的路,走起来总是那么愉悦;最熟悉的声音是浓浓的乡音,听起来总是那么亲切。

  回顾这一周的江苏,“乡情”“乡聚”等温暖的词汇是本周当之无愧的关键词。在“5·20”这个充满爱意的日子,暌违四年的江苏发展大会如约而至,来自全球各地的“江苏人”跨越山海,欢聚在扬子江畔,畅叙桑梓之情,共谋发展大计。

  江苏发展大会,是江苏省委、省政府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海内外“江苏人”的盛会。目的是构建与海内外江苏知名人士的联系交流平台,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更高水平地谋划推进江苏发展。

  本届江苏发展大会主题为“情系江苏、共筑梦想”。千余名海内外嘉宾受邀出席,其中不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还有外籍院士,也有国家科学技术奖、茅盾文学奖、紫金文化奖等重要奖项的获奖者,还有国际国内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负责人,以及国内主流媒体、海外华文媒体,和部分央企、世界500强企业、中国100强企业、各领域“独角兽”和“隐形冠军”企业嘉宾。

  “水与火的淬炼,成其形;南与北的交融,成其气;古与今的熔铸,成其神。所有这些,成就了我们今天为之自豪的江苏。”大会开幕式上,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说,“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每一个江苏人,不管走多远、走到哪里,心中都有一团对家国的赤诚之火。江苏发展大会把我们聚在一起,既是因为家乡情结,更是源于家国情怀。无论什么时候,这种情怀都是最炽热、最深沉、最持久、最珍贵的力量。”

  是的,即使相距万里,即便阔别多年,这份乡音乡情乡愁永远难改。就像日本国际艺术交流中心理事长陈允陆用地道的连云港话说:“千好万好不如家好。”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颖宾说:“家乡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不管走多远,好像风筝始终有根线牵在手里。”著名漫画家朱德庸说:“我的父亲是太仓人,母亲是镇江人,我就是纯正的江苏人。”

  江苏儿女人才济济、灿若繁星。江苏发展大会,顾名思义,主题就是“江苏发展”。大会期间召开了江苏发展论坛、紫金山科技论坛、扬子江工商峰会、三春晖“我苏”讲坛、文化江苏建设论坛,新老“江苏人”汇聚一堂,畅叙乡情,激荡思想,凝聚智慧,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每一个江苏人倾注热情、为之奋斗的家园。新征程上,信长星说,江苏将以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前”为“路线图”,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把江苏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建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

  展望江苏未来高质量发展的“版图”,“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四大功能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支撑起江苏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美好未来。”信长星说。

  长江两岸的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南通、泰州、扬州八市,承担着全省经济发展主引擎功能,正在打造世界级扬子江城市群,形成江苏发展的“金色名片”。

  黄海之滨的南通、盐城、连云港是江苏最大的潜在增长极,正在打造沿海经济带,着力塑造“缤纷百里”“生态百里”“蓝湾百里”滨海特色风貌,构筑江苏向海发展的“蓝色板块”。

  江淮平原的淮安、宿迁和里下河地区承担着展现全省生态价值、生态优势和生态竞争力的功能,正在打造江淮生态经济区,构建江苏永续发展的“绿心地带”。

  江苏西北端的徐州承担着拓展江苏发展纵深的功能,依托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正在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点。

  今天,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嘉宾开始返乡考察,各地将组织开展“共襄江苏发展行”系列活动,愉悦的心情和奋进的干头正充盈着整个江苏大地。

  树是梧桐树,城是金陵城。5月21日,“金陵故乡行”南京高质量发展汇报会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致辞,代表市委市政府和949万家乡人民,真诚欢迎各位乡贤嘉宾回家。会上,南京在人才引进、企业招引、创新创业方面推出诚意满满的措施。在故乡的召唤下,天南海北的游子们以智识、视野赋能发展,通过项目、资金回归乡土。如此次大会集中签约宁商回归项目10余个,还有一批由在外乡贤牵线搭桥的优质项目牵手南京。

  “岁月更迭流转,不变的是大家心中的那个令人向往的‘人间天堂’苏州。”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在今天召开的苏州发展大会上深情寄语各位乡贤嘉宾,“家乡,并不止于一块特定的土地,而是一种思念和寄托。在你们身处异乡、心系家乡的同时,家乡也始终关注着你们、祝福着你们,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最温暖的港湾。”期待大家更加关心家乡、支持家乡,积极宣传苏州、推介苏州,讲好发生在苏州的中国故事,让更多人了解苏州、关注苏州、走进苏州,共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21日,五湖四海的常州籍精英翘楚、专家学者、业内大咖齐聚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常州之芯 两湖澎湃”活动。“常州的美好未来,属于每个常州人,也要依靠每个常州人。真诚期盼大家当好家乡发展的参谋者,为常州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真诚期盼大家当好家乡未来的合伙人,把个人的智慧、成果和影响力与常州的发展紧密结合,把更多的优质项目和人才引进到常州,双向奔赴一定会成就更加美好的未来。”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说。

  在同一天召开的第五届通商大会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说:“民营经济与时代大势休戚与共,通商群体与南通发展命运相连。”希望广大通商奋力扛起主动变革、锐意攻坚、守正创新的历史重任,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热情拥抱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南通市委、市政府将始终对广大通商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始终与大家一路相随、守望相助、鼎力相扶,始终与大家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以“淮河”之名会四海宾朋,聚“华商”之力谋发展大计,5月14日至15日,中国·淮安第三届淮河华商大会召开。本届大会以“聚华商力量 促创新发展”为主题,从全新的经济发展趋势和产业发展热点出发,与来自北美、欧洲、东南亚、南亚等世界各地的商贸团体开展合作、与来自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先进板块的商会组织深入洽谈,最大限度凝聚发挥海外侨胞、侨商、侨领,特别是广大华商中蕴藏的巨大能量。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淮河华商大会也已成为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崭新名片”,让一个现代、开放、时尚、活跃的新淮安跃然于世人眼前。

  千里淮水一脉相连,连绵的是全球华人的家国情怀,连接的是淮河流域城市的兄弟情谊,连续的是广大华商助力淮河发展的合作情缘。本届大会上,淮安成功签约项目99个,协议引资额907.4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50亿元以上项目8个。

  ……

  小满时节,位于南京青奥森林公园的江苏乡贤林一片青绿,前两届江苏发展大会嘉宾植下的苗木已经枝繁叶茂,新一届嘉宾种下的树木正蓄势待发。

  身处伟大时代,唯有接续奋斗。正如信长星在大会开幕式上所说,今天的江苏,正意气风发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每一个江苏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每一个江苏人的奋斗都是时代主旋律的动人音符,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共创美好未来,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睿翔

  编辑 谷雨

  图片 交汇点 视觉中国

  值班主编 顾敏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