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今实施,为“一病多查”套上“笼头”
2022/03/01 11: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于3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医疗机构应按照相关原则开展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长期以来,病人换一家医院就诊一切检查都要“重头再来”的现象饱受诟病。专家表示,随着此办法的出台,“一病多查”现象将有望得到遏制,与此同时,好事办好也期待更多可操作的细则出台。

  “没想社区医院做的多项检查,到这里都认可,医生说不用重新做了!既省钱又省事,实在好!”3月1日上午9点,记者联系到了正在盐城市妇幼保健院建卡的齐女士。

  二月初,孕10周的齐女士在盐城市亭湖区新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了B超、尿检、血常规、心电图等,“之前听说有些医院会不认社区医院的检查,如果要在医院生产,会要求所有检查、检验都在本院做。从建小卡到生产,我们通常不会在同一家医院做,重复排队、检查,也耗时耗力。现在有了新政策,方便多了!”齐女士感叹。

  看病烦、看病贵,多次查、反复查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每次检查病人都要重复排队、缴费等,耗时耗力。

  “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有利于降低医疗费用,减轻百姓负担,节省医疗资源,广大医务人员也会大力支持的。”南京鼓楼医院检验科主任沈瀚认为,结果互认是有前提条件的,要落实好这一办法还有许多细则待完善,比如近千个检查检验项目中,哪些项目是可以互认的、在什么样的时间界限内可以互认、什么样级别的医院之间结果是能互认的,等等。

  江苏省人民医院检验学部主任潘世扬解释说,有些影像学结果,如CT、X片子等可能十天半个月不会发生太大变化,短期内不需要重复检查,但有些血液生化指标会随着患者病情发展容易变化,如凝血指标、生化指标。例如糖尿病酮中毒患者的血糖随时会变化,重症肺炎患者的指标也一天内都存在很大差异,这就需要再次检查。患者需要理解,这里的检查并非重复检查,而是临床规范诊断的需要,需要多次检测的比对以更好掌握病情的动态性。

  专家解释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有利于患者看病过程资料信息的延续性和可比性,从整体上来看有利于在各家医院看病资源信息的有效整合,节约患者的总体医疗支出,但不是简单的减少检验费用。检验的准确、及时,可以减少因为诊治时缺乏而造成的误诊、误判。从整体来看,正确的检验检查是有利于总体医疗费用减少。

  据专家介绍,《管理办法》也明确表示存在医院不互认的几种情况,其中包括手术、输血等重大医疗措施前的肝炎、梅毒、艾滋检查检验项目需要重新检查。这是保护医患双方的权益。

  另外,检查检验不仅仅作为诊断疾病的依据,也可以作为观察治疗效果的判断依据,比如对于“二对半”阳性的乙肝患者,入院后这5项检查不需要重复检查,但医生要判断药物对抗病毒治疗的效果、乙肝病毒在体内的载量时,就要反复多次抽血检查。

  检查结果互认任重道远。潘世扬表示,因为在相同项目检查中,目前也存在不同仪器、不同试剂、不同体系标准、病原学、方法学的区别,甚至实验室温度也会影响结果,这些并不具有可比性,因此对于“结果互认”都需要一个具体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实验室和影像科同质化发展是推动检查检验互认的基础。

  专家表示,检查结果要想真正落地惠民,还需要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实验室质量控制、提升检验结果准确性、可靠性。还是要广泛调研,征求临床医生、检验医师等意见,细化哪些检测指标是可以互认的、哪些在什么时间段是可以互认的,这些互认的时效、体系等都要准备好,才能具备现实的可操作性,而不只是停留在政策层面上。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王甜 叶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