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女性宫颈癌发病率居第7,疾控专家提醒:这些人需进行宫颈癌筛查
2022/04/18 08: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宫颈癌是指发生在子宫颈的一种恶性肿瘤,是全球女性第4大常见癌症。最新肿瘤登记数据显示:江苏省女性宫颈癌的发病率为18.60/10万,新发病例数约7200例,位居女性癌症发病谱第7位;死亡率5.56/10万,年死亡例数约2150例,位居女性癌症死亡谱第8位。

  江苏省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病防制所专家杜文聪提醒,宫颈癌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感染导致的,与性生活因素、疾病因素、分娩因素和不良生活习惯等有关,其中高危型HPV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主要因素。

  尽管宫颈癌可怕,但可以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方式来减少HPV感染,从而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宫颈癌有哪些危险因素?

  (1)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high risk human papillomavirus HR-HPV)持续性感染是导致宫颈癌最主要的因素,HR-HPV主要包括HPV-16、HPV-18、HPV-31、HPV-33、HPV-35等型别,其中HPV-16型和HPV-18型最为常见。

  (2)HIV、疱疹病毒(HSV-2)、沙眼衣原体和淋病奈瑟菌等病原微生物的协同感染会使宫颈癌发病风险显著上升。

  (3)过早开始性生活,有多个性伴侣。

  (4)吸烟:烟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并影响HPV的清除,增加宫颈癌的发病风险。

  (5)具有宫颈癌家族史。

  如何进行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筛查即HPV检测和TCT筛查。

  HPV检测是检测是否感染HPV病毒。

  TCT筛查即液基薄层细胞检测,是宫颈细胞学检查的一种,可以发现部分癌前病变及霉菌、滴虫、病毒、衣原体等微生物感染,目前常联合采用HPV检查和宫颈细胞学检查,可有效降低漏检率。

  哪些人群需要进行宫颈癌筛查?

  已婚或有性生活史3年及以上的女性都建议进行筛查:

  1、21-29岁采用宫颈癌细胞学检查,连续筛查3年无异常后,每3年1次;

  2、30-65岁采用宫颈细胞学检查,连续筛查3年无异常后,每3年1次;或者高危型HPV与宫颈细胞联合筛查,连续筛查3年无异常后,每5年1次;

  3、筛查结束时间:﹥65岁且既往多次检查均是阴性,则结束筛查;若曾诊断为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病史者,再持续筛查20年,筛查频率视病情决定;

  4、接受过子宫全切术的女性(无宫颈),且过去20年里未曾有宫颈上皮内瘤变(CIN)2、(CIN)3、原位癌或浸润癌的女性,不需要检查;

  5、接种过HPV疫苗的女性,遵循特定年龄的建议(与未接种疫苗的女性一样)。

  如何预防宫颈癌?

  (1)避免不良性行为:如过早开始性生活、多个性伴侣或丈夫有多个性伴侣。

  (2)避免宫颈损伤的因素:如多产。

  (3)不吸烟:吸烟可降低机体的免疫力,影响对HPV感染的清除能力。

  (4)定期筛查:不管是否接种HPV疫苗,凡是有性生活的女性,均需定期筛查宫颈病变。提醒一下广大女性朋友们,宫颈癌筛查结果是有时效性的,就诊时最好携带自己前次检查的结果,避免重复的筛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