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首页看点|19岁男孩运动后猛喝冰饮不幸去世!夏日该如何喝水?
2022/07/13 21:5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新闻开设的“首页看点”栏目,每天通过关键词,为您推荐最及时的新闻资讯、最重要的热点事件、最值得铭记的人和事。今天,我们推荐的关键词——喝水。

  持续高温天气,多地出现因热射病就医甚至死亡的病例。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中暑高发季,做好防暑,切莫大意。很多人消暑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很多朋友都喜欢在大汗淋漓的运动之后冲进空调房,拿起冰饮就“顿顿顿”喝个不停。有人觉得运动完就得大量喝水排汗,但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已经有人中招了——

  今年19岁的小辉(化名)刚参加完今年高考。在考试后,他每天都坚持打篮球锻炼身体,而在每次运动后,流了一身汗的他习惯喝一瓶冰镇饮料。

  前几天,小辉在打完篮球后,又继续拿了一瓶冰饮料,一口气猛喝了个底朝天……可过了不到5分钟,小辉很快感觉到胸闷,接着就是一阵阵胸痛。他休息了一会,没有半点好转,还越来越严重。一起打球的朋友见状,赶紧拨打120。小辉被送到医院抢救,遗憾的是经过抢救无效死亡。小辉被确诊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为什么运动后一瓶冰镇饮料喝下去就会导致突发心梗呢?听听疾控专家怎么说——

  一瓶冰饮怎样让血管崩溃?

  夏季室外气温高时,人的全身血管均处于扩张状态。

  如果在剧烈运动后,身体突然遭遇寒冷刺激,比如喝大量冰水、吹空调、冲凉水澡等,血管会反射性收缩,令血压骤然升高,心肌耗氧量也会明显增加,导致脑血管收缩痉挛。

  受寒冷刺激时,心脏和大脑的血液供应会明显减少,血液供需严重不平衡,人体在短时间内又无法实现有效代偿,就会出现胸闷、心前区疼痛等不适症状,严重时可能造成急性心梗。

  夏季雨水多、气压偏低,空气含氧量下降,心脏的供血、供氧都会相对减少。而且在相同的气温下,相对湿度越大,体感温度越明显。

  此外,人体出汗多,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造成血液黏稠度增高,易出现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从而诱发心肌梗死。

  敲黑板!夏季,心脑血管最怕这几件事:

  在高温天本就经受烤验的心脑血管,最怕你突然做这几件事:喝大量冰水、猛吹空调、猛冲凉水澡等。

  若在室外大量出汗,回到室内应先擦干再吹空调,而且不要对着空调直吹,以免温差变化太快诱发心脏和脑血管收缩异常。

  洗澡同理,建议大家先擦干身上的汗,休息10~15分钟再用温水洗澡。

  运动后如何科学补水?

  高温天,剧烈运动后切忌大量喝冰饮,可按照以下建议科学补水:

  1.少量多次补水

  马拉松专业选手补水时,都会捏住瓶口,使单次补水量减小,并多次补给,从而达到快而有效的补水效果。

  因此正确的补水方式是保持补水速度平缓,间歇多次进行,每次饮水量不宜超过200毫升,两次补水至少应有15分钟间隔,尽量少喝凉水或冰镇饮料。

  2.根据运动时长选补水方式

  运动时会丢失大量汗液,其中98%~99%的成分是水,剩余的则是尿素、乳酸、脂肪酸和各种电解质。

  大量运动后既要补水,也要补充矿物元素。1小时以内的运动补充液体以水为主,长于1小时或在极端气候下,建议喝运动饮料。

  夏日喝水小贴士

  重要的再说一遍:高温天消暑,切忌喝大量冰水、猛吹空调、猛冲凉水澡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源 江苏疾控 视觉中国 人民日报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