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多地可预约能“吸”的新冠疫苗
2022/11/03 16: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从卫健部门了解到,吸入式新冠疫苗近日正式在国内开放接种。据最新消息,江苏省也能“开吸”吸入式新冠疫苗了。目前,江苏已经推进在13个设区市的吸入式新冠疫苗的疾控培训和接种部署。其中,无锡、淮安和扬州率先完成。这三个城市已经开放吸入式新冠疫苗的预约和接种,可为广大市民提供不用打针的疫苗接种服务。

  前来“吸入”新冠疫苗的23岁胡先生,是扬州首位预约接种该种疫苗的市民。接种前,接种医生在一旁为胡先生“划重点”:“先吐气,再含住杯子吸气,屏气5秒,轻松完成。”

  胡先生接种的是由康希诺生物研发的全球首款吸入式疫苗,吸入完成他告诉记者,吸入式疫苗很方便,而且自己也想尝试一下新的接种方式,“接种全程没有什么感觉就完成了。”

  据介绍,虽然是通过“吸”的接种方式,但吸入式新冠疫苗并没有被吸入胃里,而是进入呼吸道和肺部。研究表明,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仍然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路径,吸入式新冠疫苗通过吸入给药的方式,在身体与病毒接触的“第一触点”——呼吸道黏膜上就激发免疫反应,给吸入者戴上了一个“隐形的口罩”,是除了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外再增加的一道有力防线。

  疾控专家提醒,当前,全球疫情反复,新冠病毒的变异还在持续,为了有效降低传染风险,我们有必要选择技术更先进,免疫效果更好的疫苗产品。吸入式新冠疫苗具有更强的免疫保护优势。最新研究表明,在接种2剂灭活疫苗6个月后,序贯加强吸入式新冠疫苗,针对奥密克戎突变株的中和抗体水平是灭活疫苗同源加强的14倍,是重组蛋白疫苗序贯加强的6倍。这说明,采用吸入式新冠疫苗作为第三针甚至未来第四针加强针,效果远远优于灭活同源加强。

  据了解,吸入式新冠疫苗是在已有的腺病毒载体肌注用新冠疫苗的基础上,创新改变了给药方式与剂量。此前,在全球已有十多个国家的上亿民众接种过该款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得到多方验证。此外,五分之一的肌注剂量,使得接种后不良反应整体上下降很多,采用吸入给药方式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整个接种过程无痛、安全、便捷的更好体验。吸入式新冠疫苗因此也成为当前新冠疫苗序贯加强的更好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吸入式新冠疫苗独特的吸入给药方式不仅能够提供安全便捷的接种过程,防止医护人员被刺伤,其本身还具有在 2℃-8℃的条件下稳定储运等优势。这能够更高效地对大规模风险人群进行加强免疫,提升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进而打开国际疫苗市场,为更广泛人群提供更好选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要满足以下条件:第一,18岁及以上人群,且完成基础免疫满6个月人群。这里的基础免疫,是指已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北京生物、科兴中维、武汉生物)或接种1剂次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肌注剂型)。第二,本次吸入式新冠疫苗仅用于加强免疫,不可用于基础免疫。

  符合接种条件,想要进行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的市民朋友,可以咨询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预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