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秋冬呵护呼吸道健康,专家详解防病攻略
2022/11/22 12:33  新华报业网  

  眼下已进入秋末冬初季节转换阶段,频频出现的降温天气容易刺激人的呼吸道,导致呼吸系统疾病高发。从中医角度来看,这一季节人们多会受到风邪、寒邪以及燥邪的侵袭,从而致病。此外,老人和小孩由于呼吸系统比较脆弱,秋冬季也容易患病。日常生活中,我们为何会感染呼吸道疾病?秋冬时节该预防哪些呼吸道疾病?记者邀请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主任张业清,请他为我们科普秋冬季如何呵护呼吸道健康。

  视觉中国供图

  人体呼吸道为什么在秋冬季易患病?张业清解释,从西医角度看来,呼吸道作为与外界相通的器官,每天有大量气体进出。这些气体可能会带来很多病原微生物或有毒、有害颗粒,有可能导致“中招”发病。另外,近期气温断崖式下降,气温骤降后呼吸道黏膜由充血状态立刻收缩,其功能也会大受影响;以及在农村一带,由农作物丰收接触到的植物尘、落叶、花粉等也会引起呼吸道疾病。而从中医角度看,肺主呼吸,外合皮毛,皮肤只要受凉,呼吸道就会感应到,容易得病;肺起于中焦,和大肠相表里,有时候饮食如果不注意,进食生冷,同样也会引发呼吸道疾病。

  有关秋冬时节该预防哪些呼吸道疾病,张业清表示,新冠肺炎、普通感冒、流感与哮喘都在其中。如何区分流感与感冒?“普通感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病症之一,症状也局限在上呼吸道部分,持续时间一般五到七天,可以自行好转,也可以通过用药以后改善。而流感则不同,流感由病毒引起,一是其具有传染性,可以在小范围传染,也可以世界大流行;二是其具有变异性,可以通过提前注射疫苗进行预防。流感的症状主要是全身酸痛、高热,也可以影响消化系统,而局部上呼吸道部分,如咽痛、鼻塞、流鼻涕的症状可能很轻微。”

  如何正确预防这些呼吸道疾病?张业清给出建议,首先应当适当减少聚集,外出戴口罩,回到家后勤洗手,注意通风。“这里有一个误区。通风并不意味着需要一天24小时都通风,只需要间歇性通风,即每天定时两到三次,每次15分钟将房间的空气置换即可。”张业清还提到,中医中常说“肺为娇脏”,忽冷忽热的空气对它刺激很大,容易引发气道高敏或者气道痉挛,诱发咳嗽或者气喘发作。“故而天气寒冷时,大家需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如果有过敏性疾病,应当减少致敏原的接触,同时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强身健体以提升自身免疫状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策划 陆丹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