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再一次,医护人员献出“炙热”的坚守
2022/12/27 21:20  新华报业网  

  连日来,发热患者激增,医务人员也难免“中招”,医院各科室面临极大的挑战。记者走访医院多个科室看到,广大医务工作者依然坚守岗位,再一次献出“炙热”的坚守。

  “前沿阵地” 他们急患者之所急

  机器在蜂鸣,患者在哭喊,医护对话的声音,还有此起彼伏的咳嗽声……闭上眼睛站在江苏省中医院大厅,耳中被各种嘈杂的声音充斥。医院的急诊和发热门诊是接待患者“前沿阵地”,这里也是最忙的科室之一。

  “现在每天就诊量在1000多人次,医院也举全院之力,从呼吸科、感染科、ICU、心脏科、老年科各科抽调骨干力量支援急诊。”江苏省中医院急诊中心主任郭涛告诉记者,医务人员几乎全员带病上岗,绝大多数都是一退烧就回到岗位上。“呼吸机也很紧张,病人‘源源不断’,刚收治一批到病房很快又被新的病人填满。”

  急诊中心护士长汪媛媛以简单的输液数量变化来举例,平日里急诊输液量约200人,现在已经长了3倍,变成了600人。“每一班的工作时长排好了6小时,但一般大家都要10个小时左右才能下班。”说到班次,汪媛媛哽咽了,作为护士长,她直接负责为护士们排班,“在最难的时刻,大家都是先把科室里工作做完,最后才考虑个人困难,好多双职工,只能把小孩自己放在家里。”

  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乔飞从9日起就没回过家,一直住在办公室里。“发热门诊的门诊量最近是平时门诊量的20倍,每天在500多人次,与此同时医生们也不断轮番‘倒下’,人最少的时候全科只有我和另一位医生在上班,当时我也‘阳’了。”乔飞说,不过很快,医生们轮流恢复到岗,目前返岗率已经超过90%。

  “这个病还是要多注意休息,不然容易发展成肺炎。”对着记者科普,实际上乔飞本人正是最大的“反面典型”。他以为自己症状轻,很快就退烧了,吃了一粒退烧药就又开始工作,直到最近咳嗽越来越严重,拍了CT才发现自己已经有肺炎。话音还没落,他便又将话题扯开,“老年人是高危人群,还是要规范治疗,减轻肺部炎症,可以俯卧位通气,发现异常要及时就医。”

  “后方堡垒” 他们呵护病人安稳

  “不舒服也要俯卧过来,或者大侧卧位,这是救命的知不知道?”已经过了中午12点,住院部的各个楼层飘出了饭香,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魏瑜还没能停下脚步,她推着生命体征检测仪在病房迅速穿梭,俯身在年纪大的病人耳边大声叮嘱,看着好像中气十足,实则眼底一片青黑,时不时拿手指头按压自己的太阳穴、深呼吸。“这是我检测阳性的第六天,现在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状态,反正三天退烧后就直接上班了。”

  采访间隙,魏瑜接到家里人的电话,嘱咐了几句“能吃得下就赶紧多吃点”便匆匆挂断。追问才知道,她86岁的母亲也正在家里发烧,爱人正请了假在照顾。魏瑜顾不上说自己的情况,转而又讲,整个病区全部是收满病人的状态,不少病人本身年纪大、病情较重,医护人员的救治压力也比较大。不管患者是轻型、普通型还是危重症患者,中医药治疗贯穿始终,因为要结合患者的不同情况和自身基础疾病随时调整方药,所以魏瑜每天查房的时间也延长了很多,中餐常常拖到下午才能吃。“患者病情变化,他们会有一定的焦虑情绪,查房除了做病情分析,还要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这才能利于康复。”

  同样的状态也发生在几层楼之隔的老年医学科,这里老人平均年龄是93岁,最高龄101岁,一旦发热他们都是高危人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保证医疗安全和质量。”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徐奚如说,每天上班后,医护人员要进行严格消杀和防护,先对阴性患者进行查房,再对阳性患者查房,尽量延后老年人感染时间,一旦患者出现发热、缺氧等情况,会及时上心电监护和指脉氧检测。同时,也及时给予患者中药煎剂的治疗,根据不同情况选择服用扶正的预防方,或轻症方以及解热方,中西医兼用。

  因为工作强度大,长时间戴口罩,正在生病的医护人员会容易出现胸闷和口干的情况。徐奚如告诉记者,前几天有个护士在病房忙到晕倒,测了心率发现已经飙升到120,血氧只有88%,赶紧帮她吸氧缓解,没想到她稍有缓解便又投入了工作。“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把最困难的时刻度过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文 许丰乔/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