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阳康”门诊火热升温,是真需求还是蹭流量?
2023/01/11 21:54  新华报业网  

  许多人“阳”过之后,虽然核酸或抗原转阴了,但却仍感觉失眠、头痛等不适症状,严重的甚至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为此,近期许多医疗机构纷纷开设新冠阳康门诊、新冠调理门诊、新冠康复门诊、新冠营养门诊等,迎合社会需求;还有不少机构推出“阳康体检套餐”。“阳康”门诊风起云涌,是必要还是玩噱头?是真需求还是蹭流量?

  重新认识这种病,还需要时日

  近期,许多人“阳过”后仍然持续出现咳嗽、头昏头痛、咳嗽咯痰、胸闷气短、头晕乏力等躯体症状。还有的人主诉有失眠、拉肚子、大脑“断片”,有人甚至出现长时间的抑郁情绪。这些症状虽然不是特别严重,但也给他们的生活质量带来不少影响。

  少数患者在“阳过”之后,不适症状却五花八门。记者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遇到一位“阳康后遗症”颇为严重的黎先生,虽然核酸已转阴两周,但却陆续出现鼻炎、脱发症状,让头发本就不浓密的他十分焦虑。“洗头发时看到被水冲下来的一缕缕的头发,我简直有点惊慌了。”他低下头指着自己的头顶,记者看到,他的头顶漩涡处露出一大块头皮,上面的头发所剩无几。

  这个现象也得到了医学专家的证实。“确实有一部分人‘阳康’后,持续还有咽痛、头疼等症状,但比例不是太高。还有极少数人有失眠、味觉消失等,这也是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所没有的。说明新冠病毒可能与神经系统‘亲和力’比较强。”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赵欣主任医师介绍,新冠病毒感染是一种全新的病,它对人体全身器官都有影响,我们对它的了解还非常少,还需要深入对它进行研究,全面认识它还需要时日。

  江苏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博导张建斌认为,“阳过”不代表病程结束,只急性期阶段结束。急性期症状过了,就进入恢复期,很多人还有各种各样的症状,说明新冠病毒抗原、核酸检测,与临床症状的不平行性。中医用“迁延”来表述疾病的持续存在,不能简单用抗原、核酸检测来代替临床症候的评估。

  对心理影响也不容小觑

  新冠病毒感染后,除身体的不适外,对人们的心理影响也不容小觑。“‘阳康’后情绪低落”“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每天凌晨才能睡着”……打开社交平台,许多人都觉得自己“阳康”后产生焦虑、抑郁、失眠等症状。

  “新冠病毒感染引起人们心理应激,使人产生预期性焦虑、强迫性焦虑、恐惧性焦虑等。”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袁勇贵告诉记者,人体长期不舒服后,自身可能放大症状和情绪,加上查看大量自媒体上的负面消息,从而产生恐惧。家里有老人小孩等易感人群的,也会产生担忧等情绪。

  南京脑科医院门诊部主任徐曙介绍,从门诊的“阳康”患者情况来看,焦虑情绪比较常见。“我自己也有些轻微的焦虑。我妈妈70多岁了还没有‘阳’,我准备给她买些药寄回去。这其实也是焦虑的一种体现。社会上囤药、抢购制氧机等现象,也是焦虑表现。”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新冠流行导致全球焦虑和抑郁发病率增加25%以上。

  他感受最深的“阳康”后症状是失眠。昨天门诊上,一位患者向他倾诉:“两周了,都没怎么睡得着。”1月9日、10日,连续两天,脑科医院失眠门诊的普通号、专家号早早被预约一空。尤其是1月10日,才到下午2:00,门诊240个普通号就全部没有了。虽然没有统计这些失眠患者中有多少是因为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但是从他自己所接待的门诊患者来看,有五分之一患者的失眠是新冠病毒感染后才有的。

  如何缓解焦虑情绪,积极面对生活呢?袁勇贵建议,首先要对新冠病毒有正确认知,元气恢复是需要时间的,且发病期间不能太劳累,否则会延长症状持续时间。不要大量接收自媒体的负面消息,要有客观认识。第三是保持生活规律的同时,要适当运动,但不能剧烈运动。“只要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应该都能恢复正常的。如果出现严重的焦虑,要寻找医生的帮助,短期用药不会有副作用。”

  各地“阳康”门诊,纷纷抢市场

  有需求,就有供给。近日,南医大逸夫医院 “新冠中医调治门诊”正式开诊,通过中药、针灸、艾灸、推拿、药膳及身心调养等全方位中医治疗,帮助患者更快康复。该院副主任中医师胡赟介绍,新冠感染患者“阳康”后,由于正气不足,邪气尚有残留,正邪交争,还会遗留许多症状。医院新冠中医调治门诊专门帮助“阳康”们打造“个性化”中医综合调治方案,还包括针灸、火罐、刮痧、推拿、药膳等疗法。

  南京市中医院也专门增设了新冠康复门诊。记者在门诊看到,26岁的贾先生正拿着CT片等待复诊。“我是上个月26号‘阳’的,居家休息了一段时间感觉还好,昨天刚回到岗位,可能是出门运动量大了些,感觉心跳有点快,呼吸也没那么顺畅,我就赶紧来康复门诊看看。”

  “发热门诊新冠患者诊治过程中发现很多病人经过一段时间虽已好转,但常常遗留有低热、咳嗽、心悸、胸闷等症状。很多病人通过服用中医药在退热或治疗肺炎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为了满足患者的需要,我们特地开设这个门诊。”南京市中医院感染科主任张彦亮介绍。

  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20楼一间约30平方米的诊室里,3张治疗床、4张熏蒸床依次沿墙排开。从医院新冠康复中医调理门诊转来的病人们正陆续在这里进行治疗。“每天的门诊量有100人次左右,较前阵子有明显上升”,该院中医科主任侯莉莉告诉记者,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越来越多的人在“阳康”后选择用中医进行调理。詹女士是来自雨花台区的产妇,“孩子才刚刚出生,当时我非常害怕我们感染上新冠病毒,买了许多香囊、泡浴包、预防茶饮,后面虽然也感染了,但症状并不是很重。” 詹女士说,现在基本康复了,但还有点咳嗽,就再来门诊开几包泡浴包。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最近也非常“热闹”。该科主治医生钟莉介绍,新冠病毒感染,看起来是个呼吸系统疾病,其实是全身性疾病,“此时,中医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因为中医是把全身当成一个整体去看待,去进行全身的调理,不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如脱发、偏头痛、失眠等症状,中医认为原因都是病毒感染后气血亏虚,因此,治疗主要以补气、养心血为主。

  “阳康”体检市场也迎来风口

  南京宋先生(化姓)虽然“阳”过快半个月了,核酸检测也是阴性,可就是一直咳嗽、有痰,甚至晚上影响了睡眠,“看到很多人‘阳康’后仍然出现了肺炎,我自己也十分担心”。1月10日,他来到南京鼓楼医院,医生为他推荐了一套“阳康体检套餐”,内容有肝肾功能、胰脾胆彩超、心功能、CT等,共计959元。

  看到套餐内容面面俱到,宋先生十分满意,检查完之后,他为老伴也预约了一份“阳康体检套餐”,他说,老伴最近咳嗽得也厉害, “前阵子到医院拍过CT片子,显示肺部有阴影。还是重新体检一下更放心。”

  据了解,近期许多地方商业性质的体检机构和医院陆续也推出“阳康”体检套餐或新冠康复门诊,从“阳康”体检套餐来看,价格从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体检项目主要是针对新冠可能会引发的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免疫系统的症状而设置,如肺部CT、心脏彩超等。

  专家表示,“阳康体检套餐”的推出,契合了部分民众担心出现新冠感染重症和后遗症的心理。有民营医疗机构推出“阳康体检套餐”后,非常受追捧。据了解,最近一些大型商业连锁体检机构,也纷纷“阳康”体检套餐。有机构广告语中打出:对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和免疫系统等进行深度筛查,为“阳康”市民服下一颗定心丸。

  最近南京市第二医院、南医大二附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都推出了“阳康”体检套餐。此外,我省盐城、常州、苏州等地也都开设了“阳康”门诊和“阳康”体检。有些“阳康”门诊还门庭若市。据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放射科统计,近期每天来拍CT的病人平均在1000人左右,是新冠感染高峰来临前的三倍。

  “阳康”体检套餐服务需要进一步完善。南京市民杨先生最近做过一次体检,但他发现出结果时间太滞后了,“套餐做完后要5-7天才出结果,如果真是肺炎的话,岂不耽误了病情?”他还坦言,就算查出了结果异常也解决不了,还得去医院重新就诊,“体检机构的结果,医院不一定承认。”

  投入当下的生活,尽快走出焦虑

  “新冠虽然比流感发病率高些、传染性也更强一些,但它从发病到痊愈时间还是比较短的,危害性也并没有甲类传染病那么可怕。”一位医学专家认为,专门开设“阳康”门诊、“阳康”体检套餐没有必要,这会进一步向公众放大焦虑情绪,“我认为蹭热点、赚流量的成分比较大,尤其是商业性的体检套餐。”

  “而且头晕、胸闷这些表述,比较主观。”该专家表示,不少人“阳康”之后生怕会留有后遗症;有的甚至出现心理焦虑和心理恐慌等等。焦虑情绪会传染,因此及时做好情绪疏导、科普宣传非常重要。

  “心理疾病的形成,往往是复杂的多方面原因引起的,我们认为感染新冠病毒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此外还要考虑社会环境的影响以及患者自身的应对方式”,南京脑科医院门诊部主任徐曙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短时间的焦虑情绪是正常的,随着时间推移会逐步趋向正常。他建议,不要过于在意,“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你越是在意,它对你的影响就越大。你接受它,它就不会对你有影响。”

  新冠病毒感染后,身体或许很快会康复,公众该如何实现心理上的康复呢?他建议,一方面要从心态上接受它。每一个时代都有特殊的境遇,新冠病毒感染属于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要去正视它。此外,不要过度关注它,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工作和生活中,这也许更关键。

  “阳康”门诊作为一种新鲜事物,公众关注度挺高。有网友表示,“身体不适就要去看,但到大医院,挂哪个科、找哪个专家等,都是两眼一抹黑,让老百姓少走弯路有了专门的‘阳康’门诊岂不更好?”“‘阳康’门诊让医院的有限医疗资源得到合理化整合和配置,让更多专业医护人员精准坐诊,精准治疗,对症下药解病人所难,挺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刘霞 徐睿翔 王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