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组建专家组、病房全打通,县级医院分秒必争救治重症
2023/01/15 10:03  新华报业网  

  当下,全省农村大多数地区第一轮疫情感染高峰已过,新感染人数日趋减少,但目前医疗机构正持续承压——有肺炎症状、基础病加重等阳性患者持续增多。

  连日来,全省各县(市)区级医院陆续迎来就诊高峰,为确保急症、重症病人“应收尽收”,基层以县(市)区医院为龙头的地方医疗机构,竭尽全力,吹响救治重症患者“冲锋号”。

  “这老爷子气急,高热两天,吸氧后氧饱勉强维持90%。”“要当心呼衰,进抢救室!”……近日,随着基层转上来的重症病人增多,宜兴市人民医院全院一盘棋,迅速行动,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10、11、12……心血管内科晨会交班不断刷新夜班收治患者人数。这些患者都是受新冠病毒感染诱发各种基础心脏病旧疾,而且大多是急危重症:急性左心衰、急性心肌梗死、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加重、恶性心律失常,抢救生命分秒必争。

  宜兴市人民医院陈翔副院长告诉记者,医院日门诊量有回落,但急诊日接诊量却在增长,平均每天达800多人次,是之前工作量的2倍多。为保障患者收治,医院千方百计整合资源,在原有呼吸科两个病区的基础上,增设了4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区,以快速满足群众需求。

  ICU是为生命托底的最后一道防线。一位84岁老年男性患者,因慢阻肺、呼吸衰竭、液气胸入院,末梢氧饱和度已下降至70%左右,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陈如华果断给患者行胸腔闭式引流排气,目前患者胸闷气急明显改善,末梢氧饱和度升到96%,病情基本稳定。陈翔说,为了尽最大努力挽救生命,医院组建了专家组,负责开展重症患者的救治、日常巡检,牵头组织相关重症救治培训,识别早期重症患者。

  宜兴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蒋宝虎主任这几天一直连轴转地忙碌着,除了负责早已超负荷运转的急诊病房,还要每天抽时间到急诊一楼内科坐诊。面对一个又一个感染的同事,急诊科蒋明珠护士长拖着病体依然坚持参与抢救、协调、指导护理工作。

  东台市人民医院自去年12月底以来,急诊医学科重症患者增多,不少患者年龄偏大、存在较多基础疾病,需要呼吸支持等进一步治疗。全院在原有综合ICU床位30张的基础上,扩增可转化床位38张。医院急诊医学科护士长梅从敏说,大家都在超负荷持续运转,有时一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就又继续踏上救治患者的“战场”。

  连日来,兴化市人民医院的南北两个抢救室都是满员。兴化市人民医院张彤院长告诉记者,高峰期,医院急诊日接诊量800多人次,抢救50多人次。目前,急诊日接诊量500多人次,抢救70多人次,每天近80名新冠病毒感染伴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急需住院治疗。

  武进区人民医院创新思路,打破专科壁垒,全院病房打通,人员物资打通,医护人员“轻伤不下火线”,将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等重症患者救治主要科室的宝贵空间资源释放出来。目前,本部及南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扩增至5个病区。此外,医院专门成立新冠病毒感染重症筛查专家小组,小组成员由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及重症医学科护士组成,小组成员每天固定时间对普通专科收治的新冠感染患者开展筛查,把有重症倾向或重症的患者筛查出来,及时转至重症医学科或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集中治疗。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每一位奋战在基层临床一线、医技科室、后勤管理部门的医务人员,都不畏艰险,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他们用责任与担当、坚守与奉献坚决打赢这场没有退路的战斗。

  省卫健委要求各级卫健部门密切跟踪发热门诊、住院、重症病例和120院前急救等情况变化,持续开展哨点医院监测,特别是对县级医院的床位使用情况加强监测预警,结合对疫情走势的研判,对县医院床位使用率过高的,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干预。对超出县级医院救治承载能力的,各设区市卫健委要及时进行调度,安排周边县区予以支持,确保救治诊疗秩序安全有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