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冷冷冷!疾控专家提醒:气温骤降,警惕这种病
2023/01/15 22: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根据气象报告,全省多地迎来断崖式降温,大风、冰冻天气“组团”来袭。气温骤降,心脑血管疾病又进入发病的高危时期,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的患者,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更高,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中老年人:应注意预防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安然度过寒冬。

  气温骤降,别让心脑血管病“钻空子”

  都说冬天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节,这是为啥呢?

  寒潮来临,人的血压会波动,脑血管和心血管的承受力是最大的。天气寒冷使人血管收缩,血流速度减慢,加之中老年人在机能、代谢和结构上均发生变化,使大、中血管壁中膜的胶原纤维和黏多糖增多,弹性纤维减少,加之管壁的钙化,使得血管变厚、变硬,弹性和舒张性降低等,进而导致血压升高、大脑和心脏缺血等,这些因素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另外,寒潮来时,由于人在抵御外界极寒的情况下会出现应激反应,促使体内一些应激激素排放,也会加重心脑血管的负担。

  寒潮到来时,由于外边湿度比较低,人容易脱水,血液流动性会发生改变。这些综合因素造成在极寒天气下心脑血管发病会成倍增加。

  一个动作,心脑血管可能瞬间崩溃!

  1. 起夜时起床太猛

  许多老人都有起夜的习惯,有时还可能起夜多次。这时,如果起床太猛,会引起血压波动太大导致晕厥,还可能因夜间黑暗看不清,导致摔倒或撞到硬物而受伤。

  2. 一醒来就马上起床

  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冬季睡觉醒来时必须先在床上躺一会儿,待“醒透”后再起床,避免心绞痛、中风等发作。

  3. 起床马上开窗户

  建议可以在起床前就将空调温度开到26℃左右,等房间暖和后,再起床。或者先裹着被子或披着衣服在床上坐一会儿,待适应了室内温度后再起床。起床后,待身体活动开了,再开窗换气。

  4. 用力大便

  心脑血管病患者一定不要跟排便“较劲”,排不出来不要勉强。在上厕所之前,有心脑血管疾病史的老年人,应该带上硝酸甘油,以备不时之需。上厕所时不要插门,一旦出现问题家属可及时发现。清早起床后,一杯温热的开水或牛奶,都可以刺激肠蠕动,帮助排便。

  5. 突然扭头

  心脑血管病患者一般都存在明显的颈动脉硬化,猛然回头扭动颈部,会使颈动脉血液产生涡流,造成大脑供血不足或颈动脉硬化斑块脱落,堵塞脑血管造成急性脑中风。

  6. 仰头晾衣

  门诊上经常有患者在晾衣服时感到头晕而摔倒,有的老人摔倒后甚至会言语不清,嘴角歪斜。洗好衣服后,人们会习惯性的踮起脚尖仰头晾衣服,这个姿势对心脏病患者来说也很危险。

  建议患者最好请家人帮忙晾衣服,或是使用立式晾衣架、在家中安装可升降的晾衣杆等以便患者安全操作。

  7. 洗澡

  洗澡时避免突然进入浴池或浸泡太久;脱衣服的地方或浴室,温度应事先调高;从浴池中起身时,动作放慢;洗澡前后,要补充水分。家人洗澡时,适当与之对话,避免发生事件时因不知情而延误急救。

  总之,一切都要慢慢来。

  如何应对?让心脑血管安全过冬

  1. 注意保暖和休息。

  冬季应尽量在室内活动,如要外出首先应逐步适应室外的环境温度,避免从较高温的室内环境突然转移到较低温的室外,其次要穿轻便保暖、吸汗透气的衣物。同时要注意多休息,不熬夜,不过度劳累,做到劳逸结合。

  2. 牢记慢起床,运动要适量。

  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按时参加户外运动,运动量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每天有氧运动控制在30-50分钟为宜,注意不要选择爬山、打球等激烈运动,运动要时刻注意安全。如运动后自我感觉良好,微微出汗,轻度疲劳,则表明运动量和方式合适。

  3. 学会调节情绪。

  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避免愤怒和过度兴奋。

  4. 定期监测、按时服药。

  5. 提倡合理膳食,保持营养均衡。

  多进食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防止便秘发生;注意清淡饮食,避免油腻、熏烤、腌制类食物,控制油盐糖的摄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