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春节健康提示②|“乙类乙管”后第一个春节,准妈妈出行注意啥?
2023/01/23 09:39  新华报业网  

  回家团圆是一年到头大伙儿最盼望的事。今年春节是新冠肺炎列入“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节,孕产妇作为特殊人群成为这次返乡过年的重点关注对象,如何安全出行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安康幸福。今天我们邀请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病区主任乌兰,为孕妇出行的问题答疑解惑。

  视觉中国供图

  乘坐公共交通

  孕妇出行务必要做好防护工作。尽量错峰出行,如果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远距离出行:

  1.孕妇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建议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对于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心衰、严重贫血等合并症的孕妇要慎重地使用N95口罩避免出现缺氧。)

  2.少用手触摸座椅、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设施,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

  3.可随身携带免洗手液或消毒湿巾,保持手卫生。

  4.如旅途距离较长,确需在途中用餐,建议与周边旅客错开就餐。

  自驾返乡

  如果是自驾回乡,在服务区休息时,孕妇也务必做好防护,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与陌生人之间尽可能保持距离(至少1米)。

  针对不同孕期的孕妇,乌兰提醒出行还需注意以下事项:

  孕早期

  怀孕前三个月是胚胎发育的关键期,有20%的流产率都发生在这个时间段。这个时期出行,孕妈妈要注意:

  早期妊娠反应

  有研究表明,有75%的孕妇会出现孕早期的恶心、食欲低下、呕吐等现象。每位孕妇的妊娠反应的程度也不一样,如果特别严重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如果不是特别严重的情况,可以通过主动远离有特殊气味的地方、勤换洗衣物,或者其他让你觉得舒适的方式,缓解妊娠反应。

  出行保暖

  冬季气温较低,所以孕早期更应该注意保暖。如果使用热水袋、暖宝宝等取暖物品,千万别把取暖物品放在腹部,容易导致子宫收缩,严重还可能会出现流产、早产等意外情况。

  孕中期

  孕中期是整个怀孕期间最适合出行的阶段,此时胎儿比较稳定,但是也要量力而行。这个时期出行,孕妈妈要注意:

  注意脚部水肿

  孕中期有的孕妇可能会由于妊娠期激素水平改变等原因出现轻度水肿。出行时站或走等动作增多,选择合适、不累脚、防滑功能的鞋子。闲暇时做一些简单伸展腿部的动作也能有效消除脚部疲劳和水肿。

  注意背、腿部的疼痛

  孕中期外出的时候,可能出现一侧从大腿到小腿的放射痛,不要慌张,找个地方坐或者躺一会儿,减轻压力。有条件可以热敷一下患处,会逐步缓解,孕期适当运动也是有必要的。

  孕晚期

  孕晚期的出行建议先咨询一下医生,以便确认你的怀孕状况是否合适。如果确定在这个时期出行,孕妈妈要注意:

  注意疲劳问题

  孕晚期体负担变重,睡眠质量变差,还有些孕妇会在孕晚期出现贫血,这些原因都会引起身体乏力,孕妈妈要保证充足的休息及注意营养均衡等方式恢复体力。

  注意假性宫缩

  孕20周以后,有的孕妇会出现从子宫顶部开始往下扩散的紧缩感,持续时间在2分钟内,越临近分娩期就越容易出现这种假性宫缩。准妈妈们不需太慌张,尝试变换体位,站着的时候出现宫缩就坐下甚至躺下,练习呼吸技巧来面对,有必要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

  不管是孕期的哪个阶段,孕妈妈们在出门前最好去咨询一下产科医生,让医生评估一下身体状况,是否有流产、早产、在旅途中分娩、以及妊娠合并症急性发作的风险。做好准备工作,预防意外的发生。出行时随身携带“孕妇保健手册”或近期产科检查结果,方便随时就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