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春节健康提示⑦|上班第一天,几招助你告别“节后综合征”
2023/01/28 21:17  新华报业网  

  今天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一天工作下来,浑身都觉得不舒服!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是不是感到有点提不起精神、焦虑、困倦,甚至出现睡眠紊乱,精神萎靡;代谢紊乱,消化不良,神经性厌食等现象?专家提示,其实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

  专家教你如何轻松应对节后综合征

  表现:长期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

  第一,在窗帘上加个遮光层,关掉所有带亮光的电器,让卧室彻底黑暗。这样能尽快入睡并提高睡眠质量。

  第二,打开舒缓的轻音乐或者是英语光盘。

  第三,睡前不要做任何动脑的活动,不要谈论让人兴奋的事情。可适当做些轻柔活动,比如瑜伽,或床上体操,让大脑放松下来。

  第四,白天尽量不喝咖啡、茶、可乐和可可巧克力等含刺激兴奋的食物,如果实在想喝,避免下午5点以后。

  第五,尽量早休息,在固定的时间躺到床上。睡前半小时不吃东西,不喝大量水,睡前去卫生间,避免起夜的干扰。

  第六,提前1~2小时喝一小杯牛奶或红酒,有助于睡眠和养颜。

  第七,睡前洗个热水澡,或者用热水泡脚,放上精油,生姜和薰衣草,可以让身体和大脑放松。

  表现:在高度兴奋、高度热闹的节假日过后,又回归到平静的、日常的生活,因而感到孤单、抑郁、无聊等症状。随着节后子女陆续离开去外地工作、上学,一些老人会觉得不适应从而产生失落感。

  建议:年轻人上班后要适当调整情绪,保持心情舒畅,不急不躁,可以在中午休息的时间,通过睡午觉、闭目养神、听音乐、读书阅报等方式调整身心。

  老人之所以节后易患抑郁症,主要是因为假期见到儿女,老人的心理会处于亢奋状态,生物钟也容易被打乱。而节假日结束后,儿女离开,一些父母的情绪难免会大起大落。从期盼到喜悦,最后重回空巢的失落,这样巨大的反差让老人一时很难适应,因此容易产生抑郁症等心理疾病。

  同时,一些老人常常会忽视分离综合征,以70岁左右的人居多,开始症状是长期失眠,然后是没有食欲,体重快速减轻,不愿出去与人交往等。对此建议,老人在节后要注意调节情绪,避免急剧变化。在儿女离开家前就应调整自己的生活重心,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更应该积极主动地与外界接触,与人交往。

  另外,老人还要注意保暖、多喝水、避免劳累、合理饮食。子女也应多给老人打打电话,给予精神上的慰藉。只要调整得当,空巢老人的节后综合征很快就可以缓解。

  表现:假期沉溺于手机网络,只觉得头重脚轻,眼睛发干,涩痛不适,看东西发花,还成了双影。

  建议:控制上网时间,用手机或电脑超过一小时应该休息。早睡早起,用眼久多眨眼、远眺可缓解视疲劳。

  多吃些动物肝脏、瘦肉、胡萝卜和豆芽等富含维生素A和蛋白质的食物,或用菊花、枸杞泡茶饮用,这些都有益于消除眼疲劳。

  表现:旅途劳顿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和体力,人体的免疫力降低,有些人会有全身燥热、感冒发烧、角膜发炎,还伴有牙痛、口腔溃疡等症状。

  建议:

  1.要充分休息,恢复体力

  2.要多喝水、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以提高免疫力

  3.保证起居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并多吃“清火”食物,如新鲜的瓜果蔬菜。

  4.冬季天气较为寒冷,这时比较适合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如瑜伽、跳操,老年人可以散步、慢跑、打太极、踢毽子等。每天1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以运动后疲劳感于10~20分钟内消失为宜。如遇到雾霾天气应避免室外运动,采用室内活动和家务劳动也可以达到同样的锻炼效果,如快走30分钟消耗能量等于爬楼梯15分钟、跳舞(中速)25分钟、打扫房间40分钟、擦地板35分钟等。

  表现:春节期间胡吃海喝,由于身体摄入过多的高脂肪或热量高食物,加重肠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表现为腹胀、腹泻或便秘。过节往往出现一天不停嘴的现象,吃多了,就容易撑着,容易引起神经性厌食。

  建议:每日晨起空腹喝一杯温开水,促进新陈代谢,缩短粪便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减少毒素的吸收。另外,可以多选择进食一些能促进肠道排出毒素的食物,如山楂、魔芋、黑木耳、海带、猪血、山药、苹果、草莓、蜂蜜、糙米等,养胃排毒。

  也可在每天下午三点左右为自己补充一杯酸奶,帮助胃肠道恢复肠胃菌群平衡。喝红茶或绿茶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也很有效,还可以喝点金银花茶、菊花茶,不但清香可口,还能去火生津,使胃肠道尽快恢复正常。

  但需要注意的是,清肠不能盲目,方法不对极易伤身,节后如果盲目摄取一些“刮油”食物,不但不能帮助刮油,还对肠胃健康造成新的危害,其中的一些中医禁忌不可不知。

  洋葱

  活跃血脂杀手

  洋葱富含二烯丙基硫化物,有预防血管硬化、降低血脂的功能。洋葱还能清除体内氧自由基,增强新陈代谢能力。洋葱偏温性。阴虚火旺的人不宜多吃。一般人也不宜过量食用,因其易产生挥发性气体,过量食用会产生胀气和排气过多,不利于健康。

  苹果

  美容补水减脂果

  苹果内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物质,是机体补水的佳品,有“活水”之称。苹果中含有的苹果酸,具有减脂、减肥功效。《名医别录》中提醒苹果“多食令人胪胀,病人尤甚”。所以,苹果不宜多吃。尤其是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不宜生食苹果,尤其是急性发作期。

  芹菜

  通便刮油防肠癌

  芹菜富含膳食纤维,它能促进肠道蠕动。芹菜中的抗氧化剂可遏制肠道肿瘤细胞分裂,并导致癌细胞死亡。由于芹菜性凉质滑,故脾胃虚寒、腹泻腹痛者不宜多食。

  韭菜

  高纤促进肠蠕动

  韭菜富含膳食纤维和锌,能促进肠道蠕动,且对于正常排便有效果。韭菜虽然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但也不是多多益善,有阳亢及热性病症的人不宜食用。韭菜粗纤维较多,不易消化吸收。

  玉米

  清肠减少胆固醇

  “玉米不仅富含膳食纤维,玉米胚芽中还有相当含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60%是亚油酸,有助于减少血液中过量的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在《本草推陈》中记载玉米“为健胃剂,煎服亦有利尿之功”。但是肠胃不好的人不要多吃,可用玉米粒做道玉米羹,也可“粗粮细做”,用玉米面蒸馒头等。

  豆腐

  低脂高钙高蛋白

  “豆腐脂肪的78%是不饱和脂肪酸,并且不含有胆固醇,素有‘植物肉’之美称。同时豆腐能提供非常好的饱腹感,吃得少也不容易饿。”但豆腐性味偏凉,脾胃虚寒的人要少吃。

  木耳

  低卡低脂

  “木耳的脂肪含量和热量极低,富含胶质和各种维生素,所含的胶质于肠道有极佳的补水和润滑作用,其中的各种生物活性物质如烟碱酸、硫胺素和核黄素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保健功能。”但肠胃虚弱的人要少吃木耳,清代药学著作《药性切用》中提醒“大便不实者忌”。

  蘑菇

  清除体内重金属

  “蘑菇是食物纤维和五种B维生素:硫胺(B1)、核黄素(B2)、尼克酸(B3)、维生素B6和叶酸的重要来源。还有助于降低血脂和减少饱和脂肪的有害影响。”元代食疗著作《饮膳正要》中提醒蘑菇有动气的作用,所以也不宜多吃,原文中指出其“动气发病,不可多食”。

  海带

  血管肠道清道夫

  “海带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及膳食纤维,有利于保护血管壁。”提醒广大孕妇要少吃,明代药学著作《本草品汇精要》中记载“妊娠亦不可服”。脾胃虚弱的人也不宜多吃,明代医学著作《医学入门》中提示:“胃虚者慎服。”此外患有甲亢的患者不要多吃海带,因海带中碘的含量较丰富,会加重病情。

  黑豆

  少量饱腹抗氧化

  “黑豆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卵磷脂、食物纤维等,能有效抑制血液中的胆固醇,从而预防肥胖与一些慢性病。”明代药学著作《本草汇言》中提醒黑豆“性利而质坚滑,多食令人腹胀而利下……少食醒脾,多食损脾也”。慢性肾病以及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患者,合并肾功能不全、血肌酐、尿素氮升高的患者,若过多食用黑豆及豆制品会加重肾脏负担,加速肾功能不全的进展以及蛋白尿的增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