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得了流感一定要用药么?药学专家给出科学用药小贴士
2023/03/03 17: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期,流感来势汹汹,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不断增加。如何科学用药?流感是大号的普通感冒么?南京市第一医院药学部给出科学用药小贴士——

  普通感冒主要是由致病力较弱的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常年可发病,传染性弱,一般上呼吸道症状明显而全身症状较轻。流感多在冬春发病,季节性流感主要由甲型H1N1、H3N2 和乙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近期我国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流感起病较急,全身症状较多。

  一图看懂流感与普通感冒区别

  流感与普通感冒相比,传染性强,症状也更严重;普通感冒如没有并发症,一周内可自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流感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患者因出现严重并发症或基础疾病加重可发展成重症病例。相较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两者临床症状较相似,但流感导致的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的比例较低。

  得了流感一定要用药么?

  通常,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65岁的老年人、有基础疾病人群、肥胖者(BMI>30)、妊娠及围产期妇女,感染后较易发展成重症,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应及时就医,进行相关检查,尽早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

  常用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如何选用?

  临床常用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对目前流行的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均具有着较高的敏感性,但均为处方药,要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见下图)。需要注意,M2离子通道阻滞剂如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虽为经典的抗病毒药物,对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株耐药,不建议使用。

  一图看懂常用抗流感病毒药物

  对症处理家中可备哪些药物?

  如何预防流感?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手段和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推荐高危人群(孕妇、6个月至5岁的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基础疾病的人)、卫生保健工作者和护理人员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接种一次流感疫苗。抗病毒药物不能代替流感疫苗在预防流感中的作用,仅作为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选用奥司他韦等进行暴露前预防。

  除此之外,由于都是呼吸道传播疾病,流感与新冠的日常防护措施基本相同,注意防寒保暖、减少人群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做好环境消毒。保证每日充足睡眠,健康饮食等都是有效预防流感的重要措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源 南京市第一医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