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本轮甲流何时结束?如何应对?江苏疾控专家回复
2023/03/10 10: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最近,“甲流”相关话题频上热搜,引发关注。这一轮甲流什么时候可以过去?该如何应对?甲流“抗原自测”有必要吗?尤其不少家长都抢购奥司他韦,儿童用药需要注意什么?听听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怎么说——

  这一波甲流什么时候过去?

  流感病毒按其核心蛋白可分为甲、乙、丙、丁四种类型。在人群中呈季节性流行的流感病毒是甲型(甲型H1N1亚型和甲型H3N2亚型)和乙型(Yamagata系和Victoria系)流感病毒。相较于乙型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在自然界中的宿主众多,更易发生突变或重配,造成其在人群中快速传播,历史上多次大规模暴发的流感都与甲型流感病毒有关。近期我国多地出现的流感活动水平上升就是由甲型流感病毒中的甲型H1N1亚型所致。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在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3月2日,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第741期“中国流感监测周报”显示,近3周流感病毒阳性率呈上升趋势,2023年第8周(2月20日-26日)为25.1%。

  至于本轮甲流高峰什么时候过去,很难给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节点,但甲型流感的流行有一定的规律可循。

  专家表示,甲流的流行趋势一般在3、4月份就会减弱。在北方通常只有一个流行季,从上一年的12月到第二年3月;但在南方地区,除了冬春流行季,夏季可能还有一次小流行。一项针对我国不同区域甲流流行情况的研究显示:

  北纬33°以北的山东、河北等北方省份,每年1~2月是流行高峰;

  北纬27°以南的广东、广西等南方省份,高峰为每年4~6月份;

  两个纬度之间的地区,如江西、湖北,呈每年1~2月和6~8月的“双高峰”。

  总之,甲流常发生在冬春季,南方夏季也可能有一次小流行。针对甲流,总的来说是防大于治。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现在打甲流疫苗还来得及吗?疾控专家回复,虽然有点晚了,如果还没有感染过甲流,又能约到疫苗,那么不妨先来一针。

  甲流“抗原自测”有必要吗?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很多家长表示疑惑,也犹豫要不要进行抗原检测。

  先来说下它和普通感冒的区别,流感往往起病急、进展快,多有明显发热(可达39~40℃),伴畏寒、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也可有呕吐、腹泻。

  至于要不要进行甲流抗原检测,建议是一旦出现症状,自行测一下未尝不可。尤其在流感流行季节,及时自测能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对老年人和小孩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更为适用。

  得了甲流,如何应对?什么时候要去医院?

  甲流是自限性疾病,一般患者在出现症状后,建议居家休息,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以避免传染。

  治疗重点是缓解发烧、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应密切患者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

  什么时候去医院?再详细说明如下:

  如果出现高烧不退(如超过39℃)持续三四天没有好转,出现脱水迹象(尿少、尿色深),咳嗽严重伴大量痰,呼吸困难或胸痛等,应及时就诊。

  提醒,切忌盲目用药!

  目前甲流正在流行,不少人中招开始发热,很多班级因此停课,部分地区奥司他韦销售大增……可以备药但不要乱吃药!

  目前,国内奥司他韦批准的适应证包括:(1)治疗成人和1岁及1岁以上儿童甲型和乙型流感;(2)预防13岁及以上人群甲型和乙型流感。

  简单地说,奥司他韦只对流感有效,对感冒无效。而且具有一定的耐药性,不宜长期服用。

  虽然针对流感病毒的抗病毒药物,可以帮助病人缩短病程,改善症状,但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预防流感,更重要的是打疫苗和平时做好防护。如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勤洗手;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提升免疫力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