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发布最新癌情信息,肿瘤患者“头号杀手”原来是它
2023/04/15 21:44  新华报业网  

  2023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 全面行动”。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估计,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1929万例,死亡病例996万例;其中中国新发和死亡的癌症病例分别为457万例和300万例,分占全球的23.7%和30.0%。

  据估计,每个人一生中有20%以上的概率发生癌症。如何有效防控癌症已成为21世纪全球最有挑战性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不过,目前的科学证据表明,通过采取有效的降低危险因素暴露水平的一级预防措施可至少减少40%的癌症发生,并且结合适宜的癌症早诊早治手段,可进一步降低癌症的死亡率。记者邀请江苏省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病防制所专家带大家了解下江苏最新的癌症流行特征,需要警惕的几种癌和一些癌症预防建议。

  江苏最新癌情

  据江苏最新肿瘤登记数据显示,江苏每年约新发28.13万例癌症病例,并有17.14万人因癌症死亡。平均每天约有770人被诊断为新发癌症,约有469人因癌症死亡。

  男性发病前5位恶性肿瘤:肺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和肝癌,占发病总数的69.89%。

  女性发病前5位恶性肿瘤: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和胃癌,占发病总数的57.25%。

  男性和女性死亡前5位恶性肿瘤均为: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和结直肠癌,分占男性和女性全部恶性肿瘤死亡总数的76.55%和61.08%。

  无论发病还是死亡、男性或是女性,肺癌均占首位。

  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均随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峰均出现在80-84岁年龄组。

  按常见年龄段统计,0-14岁儿童、15-39岁青少年、40-59岁中年人、60-79岁老年人和8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恶性肿瘤发病例数分占全省总发病例数的0.31%、4.20%、25.74%、55.42%和14.33%。因此,60-79岁老年人是江苏省恶性肿瘤防控优先考虑的重点人群,其次为40-59岁中年人。

  在过去10年,江苏省恶性肿瘤疾病负担呈逐步加重趋势。全省恶性肿瘤发病粗率以年均2.7%的增幅逐年升高,其中男性和女性年均增幅分别为1.9%和3.8%。同期江苏省恶性肿瘤死亡粗率呈快速上升趋势,年均上升幅度为1.3%,其中男性和女性年均增幅分别为1.3%和1.5%。

  预防建议

  1.不吸烟,也不要使用任何形式的烟草制品。

  2.拒绝二手烟,避免家庭和工作场所接触二手烟。

  3.采取行动,维持健康体重。

  4.积极锻炼身体,避免久坐。

  5.培养和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

  多吃粗粮、豆类、蔬菜和水果;

  少吃高糖或高脂肪等高热量的食物,不喝含糖饮料;

  少吃腌制食品和加工肉制品。

  6.限制任何酒类的摄入量,最好不喝酒。

  7.在可能接触致癌物的工作场所,要严格遵循有关安全制度并采取合理的防护措施,保护自己免受侵害。

  8.拒绝过度家庭装修,尽可能使用安全环保的装修材料,打造健康的居家室内环境。

  9.育龄女性应在哺乳期通过母乳喂养孩子,可有效降低患癌风险。

  10.按时参加疫苗的计划免疫注射,特别是新生儿的乙型肝炎疫苗,成人可适时加强补种。适龄女性应及时接受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接种。

  11.40岁及以上中老年人应定期参加科学有效的癌症筛查计划,如结直肠癌、女性乳腺癌和宫颈癌等癌种的早期筛查,以了解自身可能的患癌风险,并定期接受相应的临床筛查诊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