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五一健康提示① | 明天就要出游了,可是我感冒了,怎么办?
2023/04/29 10:09  新华报业网  

  期待已久的“五一”小长假将至,终于可以给自己好好放个假啦!放假期间,健康意识必不可少,出游需警惕哪些突发疾病?如何有效预防和应对?这份由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专家提供的【健康提示】请查收!

  感冒发热

  要保证充足的水量,补充体液。

  不要太过疲劳,注意休息,调整好行程。

  可以备点常用感冒药、退烧药、姜茶等。

  症状严重应停止行程,及时就医。

  腹泻

  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不洁食品。

  一旦出现食源性疾病症状者,要及时去附近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注意进食量,少食多餐,减轻肠胃负担。

  突发心梗

  及时清理口腔污物,当心梗发生时,患者常会伴有呕吐的症状,应该及时帮助患者平躺身体,迅速清理掉患者口鼻中的呕吐物。

  让患者平躺并安抚情绪,不要随意移动患者的身体。

  进行心肺复苏,具体方法为,双手叠压在患者双乳连线中心位置处按压,每次按压深度为5cm左右,频率为每分钟100~120次。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患者应尽可能避免接触过敏原,花粉症患者应该减少户外活动。

  外出时,过敏性体质人群最好提前到医院准备些预防性抗过敏药物,防患于未然。

  出门戴口罩,做一些合理的防护。

  关节扭伤

  如不小心踝关节扭伤,在扭伤的急性期,患者不可以让受伤部位随意活动。

  有条件的话马上对受伤的部位进行冷敷,最好用冰块。

  如果没有冰块,也可用干净的湿布冷敷15分钟。并进行关节部位的固定。

  切忌涂抹药物、热敷、按摩、揉搓,这样只能加重伤情。

  小面积烫伤

  小面积轻度烧烫伤,局部皮肤会发红,可以立即降温,用自来水冲洗,或将烧烫伤部位浸泡在干净的冷水里约30分钟,也可用冷敷方法,如冰块。

  如果被烫时穿着衣服,需先降温后再脱衣服,否则会将烧烫伤后已游离的表皮连同衣服一并撕下来,造成严重后果。

  如果烫伤处已有水疱,千万不要挑开或弄破,更不要涂抹红药水,紫药水,甚至酱油和其它物品等,这些都对后期治疗极为不利。严重的烧烫伤须及时到医院处理。

  急性食物中毒

  外出旅行,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尽量不要吃路边摊,少吃、不吃生、冷食物。

  发现食物中毒,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同时多喝水缓解毒性,严重者要立即送进医院抢救。

  患者中毒早期可以催吐,以减少毒物吸收。但频繁呕吐和腹泻会引起身体脱水。

  如果脱水较轻,患者精神状态较好,可以卧床休息,暂时禁食6~12小时,多喝些加糖的淡盐水,以补充体内的无机盐和水分。

  心脏病患者

  心脏病患者一定要注意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选择合适的旅游项目和运动量。

  在外出旅行时要提高安全意识,若发现心慌、心悸、呼吸困难、胸闷、胸痛等异常反应,要及时进行药物治疗和休息,严重者需及时送往医院。

  心脏病患者在旅行前最好进行全面检查,将药物随身携带,旅途中要有人陪同。

  且不宜长途旅行,防止过度疲劳,不可参加剧烈活动,如爬山、蹦极等。

  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患者旅途中要注意饮食,不宜过多食用油腻食品,不要为节省时间而以方便面、面包等为主食。在旅行前应去医院进行检查,根据病情听从医生的吩咐。

  要将降压药品随身携带,旅途中应该量力而行,不可紧张、激动、匆忙和过度劳累,且要注意防寒保暖,出门前备好衣物。

  不宜长途旅行,因为长途跋涉会消耗大量体力,使身体处于疲惫状态,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在出发前需进行全面检查,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外出,并根据医嘱准备充足的降血糖药物(口服药或胰岛素)。

  若长途旅行,应每隔约一小时下车走动,促进血液循环。活动量增大或体力消耗较多时,要防范低血糖发生,必要时酌情加餐。

  尽量按时进餐,保障水分供给,根据血糖监测合理用药。尽量不熬夜,以免血糖波动。

  若旅途中出现肢体颤抖、面色苍白、出冷汗等症状时,及时服用药物,严重者则需立即送往医院。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供图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