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制造企业 问道榜样力量|镇江液压:“三个第一”与“三拒老外”
2018/06/19 10:45  新华报业网  

  走进镇江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远远就看到一个巨型广告牌,上面写着几个大字——“把镇江液压打造成中国有地位、世界有名气的优秀企业”。

  “可以说,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镇江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潘正东语气中充满自豪。 2017年,全国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公布,江苏有7家企业上榜,镇江液压以其“拳头产品”——全液压转向器名列其中。目前全液压转向器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近60%,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

  全液压转向器看上去像一块不起眼的“实心疙瘩”,但它却是非道路机械全液压控制方向的核心部件,被用于农业、工程机械等不同行业。以电动叉车为例,因对噪音的严格限制,要求其所配转向器必须具备超高精度,司机转动方向盘时,操作是否舒适、转向是否精确,全靠转向器的品质。

  上世纪70年代后期,镇江液压在国内第一批研制出全液压转向器,随后引进德国制造技术,通过人才、技术的不断创新,镇江液压一步步走上国际舞台。

  40年时间,从地方小型国企成长为行业里的“参天大树”,镇江液压有什么样的秘诀?

  潘正东直言,“这一切要归功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推动了企业发展,也让我的人生价值得以实现。”勇抓改革开放的机遇,潘正东创造了人生的“三个第一”。

  1988年,国家倡导企业厂长竞争上岗,当时只是普通技术工人身份的潘正东意识到“机会来了”,通过数轮演讲比拼,他成功当选镇江市机械系统第一个竞争上岗厂长。1990年,潘正东被组织委以重任,调任镇江液压的厂长兼党总支书记。

  1996年,镇江18家国企试点股份合作制改革,镇江液压也在其中。潘正东说,“当时有些厂长有顾虑,改制后员工平均持股,厂长不就下台了?但我认为这个时候不能计较个人得失,这是国家交给我的任务,必须完成。早改比迟改好,于是全力推动!”仅仅1个月后,改制完成,500名员工推选潘正东为镇江市国企改制后的第一个民选厂长。没有了“大锅饭”,员工积极性大幅提升,“那时候你要是安排个轻巧的活儿给谁,人家肯定不乐意,大家都想学真本事”。

  第一次改制后,随着企业规模扩大,光靠职工入股筹资已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另外,企业经营者所持股本份额太小,没有决策权,很多好想法难以推行。

  2000年,镇江液压启动第二次改制,加快了向现代企业制度的过渡。潘正东推动企业股权改革,成为镇江市机械系统第一个控股董事长、厂长。通过两次改制,镇江液压开始做大做强,慢慢从一个困难企业发展成为明星企业。

  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民族品牌遭到外资的全面围剿。对民族品牌有深厚感情的潘正东,带领着镇江液压,生动演绎了“三拒老外”的故事。

  1995年,当时镇江液压位居国内市场销售额首位,美国某跨国公司在低价并购中国排名第二的公司后,又想低价并购镇江液压。“该跨国公司当时的收购价只包括厂房、设备等有形资产,完全没提品牌、客户等无形资产。我坚持一定要评估无形资产,并委托给省里的专业机构去做!他们一看占不了便宜,只得作罢。”

  第二个小故事同样精彩。2000年,美国一家公司采购镇江液压的产品贴牌后在欧洲迅速打开市场,合作几年后,该公司提出,要么接受并购,要么就停止继续购买产品。潘正东认为,“即使损失订单,也绝不放弃品牌!”2005年,该公司再次提议合资,并使出“诱惑计”,许诺让潘正东的儿子成为中国分公司总经理,潘正东仍然不为所动。

  欧洲某公司是行业内公认的老大,2006年,该公司总裁来到镇江液压考察,同样看中了镇江液压,提出收购。潘正东说,“我们生产的虽然是配件,但很多主机厂都非常需要我们的产品,如果镇江液压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都被并购,未来,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将会下降,我们的工业体系也会受到影响。”考虑到这一点,潘正东再次拒绝。

  在外拒强手并购的同时,镇江液压苦练内功,强大自己,对研发和技改的投入可谓不遗余力。走在镇江液压的生产车间,从1987年花几百万购买的德国数控机床到现在动辄上千万的设备,镇江液压技改投入毫不手软,研发和技改也成为公司产品不断迈向高端化的“制胜法宝”。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40年来,镇江液压只生产全液压转向器和摆线液压马达两种产品,两种产品去年销售量已达107万台,而摆线液压马达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全球第三,有望成为下一个“单项冠军”。

  回顾企业发展历程,潘正东说,企业要成功,掌舵人一定要找准舞台、看准产品。“镇江液压40年坚持不变,因为专业化、规模化才成为‘单项冠军’,而我个人也找准了舞台,我的舞台就是把全液压转向器和摆线液压马达做好,这样既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也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专家点评:

  纵观镇江液压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专注”。40年来,镇江液压心无旁骛,只瞄准“全液压转向器”和“摆线液压马达”,从专业化、规模化向国际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蝶变,是一家典型的“隐形冠军”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改革开放大潮的历练,镇江液压不仅取得了技术、规模上的长足进步,企业的眼界和胸襟也不断扩展,在定位“隐形冠军”发展走向的同时,又主动肩负起“为中国制造贡献力量”的重任。企业三次面对外资并购,仍然坚持自己选定的发展之路,呵护民族品牌。

  当前,江苏经济发展正处于提质增效、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中小企业主动转型,成为更多细分市场、细分行业的“领跑者”、成为本行业的“隐性冠军”。未来,希望更多的江苏企业通过业务的聚焦和深耕成为世界一流的“小而强”企业,为“江苏牌”增光、为“中国造”添彩。

  陈钢(河海大学商学院、中国杰出MBA教授)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