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工业互联网界“最强大脑”?雪浪工业数据智能挑战赛见分晓
2019/05/10 19: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追寻新工业之梦的新工业人,需要既能用科学家的严谨思维来求证,也能用工程师的务实手段来解决问题,而这种思维和手段的最佳演绎就是“算法”。

  2019雪浪大会首届“雪浪工业数据智能挑战赛”,于5月10日下午落幕,“66哒”团队以总比分90.02分获得冠军。挑战赛从4月1日起启动。截至4月30日预赛结束,大赛统一报名平台——雪浪云众智平台显示,报名参赛队伍数达652支,参赛选手数达1116人,吸引了来自京东集团、上海交通大学、河海大学等参赛者,跨公司跨领域组合的团队参赛。

  据主办方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员介绍,大赛旨在聚合全球尖端人才及优良算法,以算法的力量助力精益制造、智能制造的升级。大赛总奖金池达25万元,冠军可获15万元。

  

  用AI代替人工解决电机生产线痛点

  在电机生产线上普遍采用人工听音的方法分辨良、次品,不仅成本高,而且重复、单调的听音工作极易引起人员疲劳,容易出现误判,若个别不良品混入整批成品中,会给工厂带来严重经济损失乃至严重影响产品声誉。

  本次大赛聚焦音频AI对异常电机识别的应用,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电机异音检测自动化,解决人工检测无法准确、可靠识别异音的痛点,助力精益制造、智能制造的升级。

  大赛要求参赛者基于加速度传感器采集的振动信号,利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设计智能检验的算法,要求算法对故障电机不能有漏识别,在召回100%的情况下,尽量提高预测准确率,以达到替代人工质检的目的。

  

  据本次大赛承办方雪浪数制介绍,首届大赛契合2019雪浪大会 “新工业人,新工厂,新工业梦”的新议题,希望吸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顶尖人才、顶尖团队更多地关注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痛点问题,将AI算法技术广泛应用于传统制造业的生产实践中,降低对大量人工的依赖,助力工业制造良品提升,同时为长三角创新人才的挖掘、孵化和引入创造有利条件,并将雪浪工业数据智能挑战赛打造为国内工业互联网算法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赛事。

  

  大赛向全社会团体或个人开放

  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在预赛阶段,雪浪云众智平台按照指标评测参赛队伍提交的算法,并按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每天更新排行榜。预赛结束时,排名前20的参赛队伍进入决赛。

  

  决赛于5月10日在2019雪浪大会现场举行,分成现场比赛和现场答辩两种形式,决赛分数根据初赛成绩20%、决赛现场评测成绩50%和答辩成绩30%加权计算。最终,“66哒”团队以总比分90.02分获得冠军,获得15万元奖金。

  交汇点记者 陈彤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