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的忧患与不安:从140亿元定增重启到行长辞职
2019/05/25 19:24  大品牌研究院  

  2019年5月21日晚,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决议通过非公开发行方案,拟向江苏交通控股、江苏烟草、南京紫金投资、法国巴黎银行等4家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6.95亿股,拟募资总额不超过140亿元,这是该行史上最大的一笔股权融资。

  5月24日晚,南京银行董事、行长束行农向公司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

  

  从去年的原定增方案意外被否,到屡遭监管机构处分、资本金逼近警戒线,再到核心员工遭纪委调查、行长辞职,身处风暴中的老牌上市银行,是否能度过危机?

  1

  定增重启

  这次定增离去年7月南京银行140亿元定增被证监会否决已经过去了10个月,定增股份数量及募资规模不变,但发行对象从5家减少至4家。

  此次定增计划在定增股份数量及募资规模上完全一致,发行对象从上次的5家减少至4家,太平人寿、南京高科、凤凰集团退出,新加入了法国巴黎银行与中烟江苏。此次发行规模相当于发行前总股本的19.99%,发行后总股本由84.82亿股增至101.78亿股,是该行建行以来最大一次股权融资。

  法国巴黎银行(含QFII)拟认购此次定增计划中的约1.21亿股,但持股比例由15.01%降至13.7%,继续位列第一大股东。南京市国资集团则通过旗下的紫金投资参与定增,增持规模约1.94亿股,持股比例下降至12.25%,居该行第二大股东。江苏省国资委100%持股的江苏交通控股通过此次定增,将持有10.18亿股南京银行股份,成功跻身南京银行第三大股东。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此次增发方案顺利落地,不但能解决制约该行多年的资本金“心病”,其未来的业务空间也有望大幅拓展。南京银行此次定增方案除须经该行股东大会逐项审议通过外,还要取得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证监会等监管机构的核准。

  2

  资本压力

  今年一季度,南京银行利润总额为38.89亿元,净利润33.20亿元,同比增幅15.07%,但是资本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

  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曾分析,在风险加权资产增速和业绩增长不变的情况下,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最多只能支撑到2019年年底。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2019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2%,资本充足率为14.18%。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2%、9.7%以及12.78%,虽然较2017年已经有一定的提升,但仍然逼近监管红线,远低于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

  本次定增方案如果成行,南京银行不但缓解了资本金的掣肘,股权结构也将大幅优化。据南京银行测算,以3月31日为测算基准日,假设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40亿元,在不考虑发行费用的前提下,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均将较发行前提升1.66个百分点,分别达10.18%、11.36%和14.44%。

  业内人士分析,南京银行的资金压力来自于快速扩张。截至2018年底,该行的营业网点已经有191家,如果不募资或者定增,仅靠内生性的资本补充根本满足不了扩张的需求。

  3

  频收罚单

  近期,南京银行还频频收到监管罚单,银保监会系统、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汇局”)、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协会)均对南京银行进行点名。甚至有传闻,上一次定增被拒,是因为涉及关联贷款。

  5月20日,上海银保监局一连对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开出3张罚单,合计罚没259.21万元。该分行因2016年1月至2018年3月期间向某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该分行因2017年1月至2018年3月期间违规向部分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被责令改正并罚没款合计159.21万元;该分行因2017年10月至2017年12月期间在发放部分个人消费贷款后,监管不力,部分资金用于证券交易和理财投资的问题,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

  5月20日,在外汇局通报的17起外汇违规案例中,南京银行上海浦东支行因2016年2月至3月期间凭企业虚假提单办理转口贸易付汇业务,被处以罚没款80万元。交易商协会5月15日表示,南京银行作为债务融资工具“17泰州滨江MTN001”主承销商,存在违反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规则的行为,责令其全面深入的整改。

  分析人士指出,成绩亮丽的同时却罚单不断,体现了南京银行的内部风控薄弱,合规管理性存在问题。

  更有媒体分析,上一次的定增被拒,和南京银行涉嫌关联贷款有关。根据当时南京银行援引联席保荐机构回复,五家发行方企业均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使用南京银行及其关联方资金用于本次认购的情形。

  然而,股东之一的南京高科2017年3月29日发布公告,2016年3月28日曾获得南京银行达15亿元的贷款授信额度,并获得6亿元的贷款。

  2018年3月,南京高科再度发布公告,南京银行对公司授信额度提升至20亿元,贷款余额为2.55亿元。然而在定增被否之后,南京高科2019年4月披露的关联贷款公告中显示,南京银行向南京高科授信的额度保持20亿元,但贷款余额为零。

  从2018年7月31日至今,南京银行仍未披露去年定增遭到否决的具体原因。

  4

  人事危机

  和定增被拒、资本压力、频频被罚相比,南京银行的人事危机来得更为猛烈:该行核心成员,“债券一姐”遭调查,行长也提交了辞职信。

  2月20日,南京银行在官网上发布了一则公告,称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董文昭及本行投资机构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雁三人,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

  

  南京银行在业内被称为“债市黄埔军校”, 2002年,南京银行债券现货交易量占据市场首位,成交量超过四家大型银行的总和,赢得了“债券特色银行”的称号。在事件涉及的三人中,南京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戴娟在圈内被称为“债市一姐”,经常出席一些财富论坛、债券论坛,在债券交易市场拥有很高的知名度。

  戴娟

  

  关于这件事的内幕,众说纷纭。证券时报报道,三人主要是由于个人原因,配合南京市纪委协助调查,而非公安部门办案。有媒体则透露,这件事或是与几年前的债券市场丙类户存在大额利益输送有关联,从资产管理部,到资金运营中心,再到旗下公募基金,“三个人的职务基本就形成了闭环”。

  5月24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行长束行农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行长、财务负责人以及公司授权代表职务。该行行长职责暂由董事长胡升荣代为履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在升任行长前,束行农担任南京银行副行长,分管金融市场板块业务,戴娟是束行农的得力干将之一。

  品牌研究员:焦惠

标签:
责编:周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