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锡山:“四力齐发”打造“一流美好城区典范”
2019/12/23 11:50  交汇点新闻  

  

  1954年,中国第一家乡镇企业春雷造船厂诞生于此;这里是吴文化的主要发源地,这里南接苏州,北靠江阴,东临常熟,是苏锡常地区的一处交通枢纽;这里是是曾经的“华夏第一县”——无锡锡山区。

  长三角几何中心 综合交通网打造“速度力”

  “从锡山去一趟无锡市中心,和从锡山去一趟上海,花的时间差不多。”这句话丝毫没有夸张。锡山位于长三角几何中心、苏锡常都市圈中部,全区总面积39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0万,下辖国家级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锡东新城商务区。锡山区内拥有交通便捷的京沪高铁无锡东站,28分钟可到上海虹桥,39分钟可达南京南,距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仅15分钟车程,具有“空铁双运”优势,是苏锡常地区空铁联动核心区。沪宁、京沪、锡通高速在区内交汇,无锡市五条地铁线也在区内分布,高铁、高速、地铁、航空在这里形成的综合交通网络让锡山区拥有畅达长三角各个城市的“速度力”。

  品质招商 大力实施 “科创力

  锡山高度重视招商引资与产业升级,2018全年签约产业项目98个、总投资78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个、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1个。2019年,截止11月份已有13个超1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成功落户锡山。

  在先进制造业领域,主要针对集成电路产业与新能源产业重点发力,先后引进了总投资百亿元的寰泰封测、总投资50亿元的恩捷新材料、总投资40亿元的华晨新日新能源汽车、总投资30亿元的连城凯克斯半导体高端装备等一大批高精尖产业。同时,锡山高度重视科创产业项目的招引与培育,成功引进了微软智能加速器、博世汽车智能网联项目、华为的两大创新项目、欧洲科创中心、以及帆软软件、图正科技、东方国信等多个科技项目或平台。

  这里是投资的热土,拥有多幅千亩以上的连片净地,在土地资源极为宝贵的苏锡常地区,产业承载能力突出,为重大产业项目落户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

  

  “锡山英才计划” 高质量锻造 “引才力”

  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锡山在市级“太湖人才计划”的基础上配套出台了人才计划的升级版—— “锡山英才计划”。它借鉴了深圳等先进地区的经验:优先支持新兴产业、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及团队;重点支持“高精尖缺”的新兴产业创业领军人才及团队、产业升级创新领军人才、先进制造技能领军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加快引育社会事业人才、企业专技人才、乡土人才、年轻人才等优秀人才到锡山创新创业。

  据锡山区人社局负责人介绍,锡山面向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国(境)外世界知名大学,由第三方专业公司招聘,录用者给予年薪25万元起的待遇,“今年计划招聘引进50人,报名人数超过了1200人。”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来锡山创业的,给予最高500万元项目支持;对产生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实行“一事一议”,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支持。 另外,为了构建优质生态圈,通过“科技+资本+产业”的发展模式,设立了两支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发展母基金和一支10亿元的科技创投基金。全区三年内将新增各类科创载体100万平方米以上、高品质人才公寓2500套以上,全力为人才“金凤”筑好“优巢”。

  

  吴韵山水 品质跃升构建“宜居力”

  2019年,江苏省两位理科状元、两位文科榜眼均诞生在锡山区的天一中学,天一中学高三年级148人考到了400分以上,稳居江苏省第一。

  锡山区的生活是幸福的,它拥有21平方公里的省级斗山生态园、16平方公里的省级翠屏山旅游度假区、5000亩省级宛山湖湿地公园、8000亩鹅真荡、4A级景区—荡口古镇、白米荡。这里不仅拥有天一中学,更有无锡市第三所本科院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协和双语国际学校、锡山人民医院,山清水秀,居住教育环境“颜值”都很高。

  锡山为了不辜负锡山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正大力开展实施“美好锡山 品质跃升”计划。制定形成了“三年行动计划”及配套子方案,开展家园容貌创靓、文体旅游创优、环境质量创先、田园村庄创美、文明小区创建的“五创工程”。 辖区内已入驻总投资3亿美元亚洲首家宜家荟聚购物中心、麦德龙、欧尚、大润发、百安居、迪卡侬等多个现代商业体,在建八佰伴生活广场和吾悦城市广场等多个综合体,为广大市民提供了现代便利的生活配套环境。

  按照无锡市的定位,锡山是无锡市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作为无锡城市副中心的锡东新城片区,是打造的重中之重,政府针对锡东新城将围绕“大枢纽、大智造、大文旅、大科教、大健康”方向,高标准打造锡东中央国际商务区、宛山湖生态科技城、吴韵田园品质休闲区、翠屏山旅游度假区,全力打造锡山区的“宜居力”。

  “速度力”、“科创力、“引才力”、“宜居力”,锡山正在精心绘制美好城市的画卷,全力打造“一流美好城区典范”, “移步换景”,让每个视角都成为一幅美丽的油画。(作者:刘娟 廉昕朦)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