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理没有挤爆前——今年暑期的苍山洱海自驾游
2022/08/08 11:14  新华报业网  

  这几天,“一半中国人去云南,挤爆了大理”,在社交圈火爆,“苍山洱海变人山人海”,令很多当地人直呼打不到车,买不到早点……幸好,7月底从南京-昆明-丽江-大理,游览了一圈,趁机把之前的云南游记发来,过过眼瘾。

  从昆明坐动车去丽江时,我们便从洱海畔穿越而过。远处云山雾绕,一侧悬崖峭壁,一侧是碧波荡漾,动车里看到的洱海已是令人心痒痒。我们云南游的最后一站选择了租车自驾从丽江到大理,其实从空间距离上,昆明-大理-丽江,更为顺畅,但是考虑到丽江要爬雪山,行程会比较辛苦,我们选择倒过来走,去大理彻底放松。

  租车自驾我习惯选择神州租车,全国都有布点,APP下单预订,自助取还车,使用起来很方便。东北,内蒙,西安、青岛,我们之前的旅行也都是用的神州租车,所以提前一周我们就预定了丽江出发,大理还车的租车行程。7月中下旬的时候,可选的车型还挺多,价格也比较合适。听租车点的工作人员说,今年暑期云南太旺,租车计划尤其是有特殊要求的一定要提前预订。幸好提前约了车,当天早晨再打开租车app时已无车可租了。这里也提醒大家,出门租车要提前做计划,反正预订取消又不要付钱。

  运气很好,我们从丽江束河古镇租到了一辆几乎全新的天籁,一共才开了5000多公里。因为拖家带口,还让工作人员送车上门了,方便极了

  丽江到大理自驾路线非常好走,全程都是高速,一路都是风景。穿行白云山川,天地宽广,人车同频,全车人跟着音乐一起摇摆。怪不得大家这么热衷自驾,与前几天丽江参加散客拼团比起来,自驾的感觉简直太美好,连车里一年级的小宝都一路在高唱这孤勇者,前几天的疲惫一扫而光!

  可惜出了丽江不久就开始下大雨,沿途风光只能眼睛看,照片拍不出十分之一的美。

  以前开惯了德系车,一开始担心日系车会飘,不过开起来发现天籁开很稳,丝滑般地享受。它的屏幕也比较大,连了蓝牙以后的导航看着很爽。

  沿“大丽”高速行驶,沿途处处有美景,高速公路服务区还专门设置了很多观景台,如双廊观景台。每半个小时,我们就会停下来吹吹海风,歇一歇。有一个服务区(忘了是哪个了),洗手间修在了4楼,跟观景台在一起,乘电梯如厕,这也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如果天气晴朗的话,特别推荐大家上午从丽江出发,先去大理双廊古镇,这样基本需要再折返了。

  此行大理我们住宿在洱海边上,朋友的别墅。地址在大理环海路旅游度假发展区,梦云南·海东方,这里的别墅区每个都是海景房,有的开发为酒店和民宿,价格每间旺季在一千元上下,但是环境非常安静,值得推荐。

  苏东坡说,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面朝洱海,春暖花开。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每天面对着洱海吃饭、喝茶、喝酒、瑜伽,就连躺平都成了诗。

  可惜,等了几天都没看到洱海的落日,只好跟夜晚干杯

  第一站:打开双廊古镇

  到了大理的第二天,我们沿洱海自驾,逆时针旋转,可以看到更多的风景。

  不过我们在路上看到很多彩色的小车,甲壳虫、敞篷车,五颜六色,仿佛一个个的玩具车。这些车都是小年轻们在当地现租的,很适合小情侣,小闺蜜(下图来自豆瓣网友)。还有的随车还配跟拍师,开着开着就在海边停下,探出半个身子各种造型凹起来

  这几年洱海进行了岸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很多亲水的客栈、餐厅都拆迁了,所以沿环海大道上则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后备箱咖啡(因为在开车,下图为网友图)

  一路上,也有不少车友自己带帐篷、户外椅,坐在海边上,吹吹海风,吹吹牛,时光仿佛凝住了。(因为我们一行有小朋友,少了很多文艺体验……只能心里默默地念叨,下次我要跟闺蜜再来一次)

  不过我们倒是因为上厕所,看到了白族的民居

  洱海边上的景点很多,随时可以停车,一般景点附近都有停车场,停车费大多是十元钱一次。

  我们打卡的第一个著名景点便是双廊古镇了。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的说法,苍洱风光第一镇-双廊古镇。

  双廊古镇位于大理市东北端,洱海东北岸洱海边上,三面环山,一面临海,依山傍水,风光旖旎,是一座典型的白族渔村古镇,也是可以近距离亲水的地方。

  其中玉几岛:杨丽萍老师的太阳宫和月亮宫就在玉几岛上,需要门票,10元/人。南诏风情岛位于双廊古镇对面,四面环海,去岛上必须乘船,门票内包含往返船票50/人;魁星阁:魁星阁建于清朝光绪三年,民国时期重修,供奉着主宰文章兴衰的神-魁星……BUT,我们都没有去!毕竟经过昆明和丽江,大家的体能有点吃不消,所以此次古镇只能是走马观花,吃饭打卡。建议朋友们有时间的可以在这里整整逗留一天,充分地转转。

  洱海里捞出来的很大的河蚌,现捞现吃

  在旁边一家卖明信片的小店,写下了苍山洱海的祝福。寄给了南京的闺蜜们……可惜半个月过去了,还没收到

  据说双廊古镇的夕阳最美,可惜,我们又没有等到

  第二站:打开喜洲古镇

  当天还有时间,我们继续开车,前往喜洲古镇。

  强烈推荐喜洲古镇,这里是可以出大片的地方,如果有时间必须要留足一天的时间,可以去喜洲古镇+周边的海舌公园。

  沿途的风景

  到达喜洲古镇

  《中国国家地理》描述说:喜洲是“最繁华最美好的世外桃源”......

  喜洲也是大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位于大理古城以北18公里处,东临洱海,西枕苍山。早在六诏与河蛮并存时,喜洲就已是白族聚居之地,原为大理河蛮的城邑,唐时南诏王筑宫殿于此,时称大厘城,是南诏时期“十睑之一”。大理籍的商人,尤以喜洲为多,号称喜洲帮,主要经营药材、布匹、茶叶......

  要了解这些,可以去严家博物馆走一下,门票+讲解+交通,要45元一人。孩子倒是听得挺开心的

  古镇的街道、店铺林立

  老舍说:“喜洲镇却是一个奇迹。我想不起,在国内什么偏僻的地方,见过这么体面的市镇。进到镇里,仿佛是到了英国的剑桥,街旁到处流着活水;一出门,便可以洗菜洗衣,而污浊立刻随流而逝。街道很整齐,商店很多。有图书馆,馆前立着大理石的牌坊,字是贴金的!有警察局。有像王宫似的深宅大院,都是雕梁画栋。有许多祠堂,也都金碧辉煌。不到一里,便是洱海。不到五六里便是高山。山水之间有这样的一个镇市,真是世外桃源啊!”......

  看看这个街道,还有在营业的各种杂货店、邮局,老舍诚不欺我。据说喜洲有上百栋明清老建筑,可以住在这里慢慢品味。

  很多游人体会马车逛街的乐趣,这马车的装扮,也着实像是在欧洲

  喜洲粑粑是一种中式的披萨,来往的游客多会品尝一下

  接下来就是文艺小清新的一面了,“麦田的守望者”

  很多文艺大片正是在这里完成,坐在旁边帐篷里守护者麦田更是一番别样清新

  在喜洲还有不得不提的是“喜林苑”,美国人林登和他妻子在这里打造的酒店,已经坚持了18年。林登和南京非常有渊源,他正是在南京大学中美文化中心学习了中国文化,并遇到了他的太太——正在南京大学中文系读书、有中国血统来自旧金山的漂亮女孩。

  2021年9月,喜林苑荣获了由中国英国商会和联合国联合颁发的“中国社会影响力大奖”之“社区文化奖”;林登作为主讲人,由喜林苑团队拍摄制作的短片,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我眼中的中国——美丽乡村”全球短视频征集大赛中获奖。

  第三站:打卡理想邦

  大理不仅有风花雪月,还有瑞士风光,希腊风光,在海东镇上的理想邦,坐落十几家酒店,被誉为中国版的圣托里尼,现在免费对外开放,一时间这里成为了游人打卡拍照的宠儿。

  我们住的地方离理想邦只有四五公里,所以一直等到最后才去打卡。

  建议带个会拍照的集美,好好拍,我们真的是渣图选手哈哈哈哈哈哈……

  第四站:洱海公园

  七八月份正是吃野生菌的季节,怎么能错过鸡汤野生菌火锅呢

  啥也不说,直接上图

  在大理的最后一站原本要去的是大理古城,但是出来浪了8天,大家其实都有点走不动了,所以我们选择饭后去洱海边兜风,去了附近的洱海公园,与当地的市民一起散了步,滑了石滑梯,看着满天的星斗,吹着洱海来的风,也颇为有趣(很遗憾,我们走的当天晚上大理古城火把节)

  终于,在第八天,我们结束了云南这次旅游,内心充满着能量回到了40度高温的南京。

  旅行是一种修行,我在这8天里,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听到很多不一样的故事,看到了高原的雪山海子,也吹到了苍山洱海的风;旅行是一种体验,在40+的年纪,看到蓝天白云夕阳晚霞,仍然还很感动,听到陌生人的故事,仍然能够共情;旅行更是一种充电,吸收天地自然的能量,看见人世不同的模样,继续生活和工作都充满了正能量。

  这正是旅行的意义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