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多优质文旅产品满足假日消费需求
2022/10/12 17:59  

  在周边游、微度假、轻旅行成为假日旅游主导的趋势下,市场整体呈现出短途优先、产品分众、创新多元和追求品质等特征。如何加强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满足游客消费需求值得业界思考。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假日市场工作,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在周边游、微度假、轻旅行成为假日旅游主导的趋势下,市场整体呈现出短途优先、产品分众、创新多元和追求品质等特征,如何加强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满足游客消费需求值得业界思考。

  旅游本质上是一种求新、求知、求乐的异地体验与消费行为。相较于对陌生“远方”的渴望与向往,人们在较为熟悉的近程与高频旅游中,通常会更注重目的地环境创造、场景创新、文化特色和定制服务,以便获得更多的异域感、新奇感和沉浸感。

  从今年国庆假期旅游市场情况来看,各地通过文旅融合创造多元产品形态,为游客提供多彩的文化休闲体验的探索和实践,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红色文化主题游成为亮丽的假日风景。国庆假期,喜迎二十大、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成为各地红色旅游景区和文化场馆活动的主旋律。同时,在科技与创意力量驱动下,体验形态也变得更为多元、更接地气。例如,北京、上海、四川、湖北和江西等地围绕“喜迎二十大”主题举办了系列专题展览展示活动,并通过文创设计、故事征集、文旅演艺等多种形式,邀请游客一起致敬新时代。福建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创新打造了VR展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激发游客的家国情怀。山东枣庄铁道游击队景区的红色情景剧《秘密交通线》一经推出便广受关注。国庆假期,瞻革命圣迹、观红色演艺、购文创产品,丰富的红色旅游活动成为文旅市场的主打。

  二是以慢文化为内核的近郊乡村游深受追捧。“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生动体现了国人对乡间闲适生活的向往和热爱。离开喧嚣的都市,呼吸乡野新鲜空气、观花赏景品美食成为国庆假期民众的热门选择。许多热门旅游城市近郊的高品质乡村民宿节前就已售罄,北京、上海等市郊精品民宿更是价格飙升且一房难求。顺应游客需求,各地创新思路,通过精品线路设计、民宿服务优化等方式让游客住下来、玩起来。例如,安徽黄山关麓帐篷客酒店以创新手法融合徽州历史文化与黄山自然美景,深受游客喜爱。

  三是以“新国潮”为引领的文化遗产游持续吸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旅游发展的宝贵资源。国庆假期,博物馆、历史街区、名胜古迹等文化遗产载体或空间,结合“新国潮”的时代热潮,依托文化资源培育旅游产品,创新推动传统文化活化与利用。例如,南京博物院、三星堆博物馆、安徽绩溪县博物馆等机构融现代创意于传统文化,通过举办研学、亲子体验等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文旅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上海南翔古镇推出“南翔国潮游园”活动,集元宇宙体验、国潮数字藏品展示、非遗技艺展示等内容于一体,通过线上新空间与线下实景新消费联动,带领游客领略国潮魅力。以旅游为体、以“新国潮”为翼,推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让假日旅游不仅更有求知趣味,也更具文化内涵。

  四是内容与创意驱动型体验游成为市场新热点。一个地区或城市资源有限,但创意无限。在长途旅行遇“冷”而本地游、周边游趋热的背景下,年轻群体不再拘泥于固定空间,而是将更多时间花在新兴的玩乐方式上,推动着“剧本杀+”“露营+”等内容与创意驱动型旅游快速发展。国庆节前一周,同程旅行平台上“剧本杀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20%,实景剧本杀相关景区,如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北京恭王府的旅游热度大幅上涨。携程数据显示,国庆假期,露营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各地推出的“露营+”音乐会、电影观赏、潮玩市集等多重玩法广受欢迎。内容与创意驱动型旅游顺应了年轻人追求个性化、社交化、品质化旅游需求,是“诗和远方”携手的一种探索,蕴藏着蓬勃的成长力量。

  受疫情影响,2022年国庆假期,国内旅游出游4.22亿人次,同比减少18.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0.7%。从业者也需意识到,当前旅游市场已经悄然发生了深刻变化,正朝着品质化、分众化、数智化和国际化新阶段迈进,文旅深度融合将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未来,在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文旅行业要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旅游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